济南天桥区工商联“四抓四促”谋发展

2017年05月15日17:0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兴福

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工商联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通过抓思想引领、抓服务引导、抓非公党建、抓机关建设,有效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为天桥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积极力量,做出了应有贡献。

 
抓思想引领促凝心聚力
   
天桥区工商联始终把思想引领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着力强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社会责任、奉献精神。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季度编印一期《天桥商会》会刊、每半年举办一期理论知识培训班,深入宣传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努力把党和政府的主张转化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共同意志,转化为非公有制企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具体实践。
   
引导企业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先后邀请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主任潘杰、济南市检察院预防企业职务犯罪宣讲团为会员企业宣讲法律法规、开展警示教育,引导企业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加强商业道德建设。
   
开展回馈社会活动。组织山东瑞鑫幕墙装饰有限公司等13家会员企业参加“同心扶贫攻坚行动”,分别与13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近年来,每年开展一次助学助教活动、一次敬老助残活动、一次扶贫济困活动,天桥区工商联会员企业先后为农村学校、养老院及贫困户、环卫工人捐资捐物260余万元。

抓服务引导促企业发展
   
近年来,天桥区工商联立足本地实际,主动搭建党建引领、政企联动、融资解困、政策宣讲、内引外联、权益保护、文化交流、法律援助、和谐劳动、关爱互助等十大服务平台,全方位服务会员企业。
   
先后组织实体经济企业家到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等14家实力强、效益好的企业参观学习,达到了相互学习、相互提高、优势互补、相互借力的目的。定期邀请财政、经信、科技、商务等部门利用座谈、举办讲座等形式介绍政府扶持企业发展政策,让会员企业用足、用好、用活各种政策。每年举办“公租房政策咨询会”,近年来先后有210余名企业员工申领到了廉租房或公租房,使企业员工缓解了租房压力,实现了安居梦想,解决了后顾之忧,更好地投入到企业生产经营中。2012年起,连续5年联合该区市场监管局举办争创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培训班,引导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帮助企业提高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每年邀请高校、科研院所等经济专家为企业家辅导授课、答疑解惑,提高驾驭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抓党建引领促互动双赢
   
天桥区非公党工委自2010年7月依托天桥区工商联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方法,努力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工商联工作与非公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动双赢,促进企业和谐健康发展。
   
抓班子、扩覆盖。按照“严格程序、因企制宜、灵活组建、讲求实效”的原则,对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全部建立起党组织,实现了“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组织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的目标。截至目前,该区非公党工委直属党组织共28个,直管党员439人。
   
抓培训、强素质。针对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理论知识不足、工作经验欠缺等实际情况,先后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5期,党务培训班15期,党组织书记培训班6期,经验交流会7次,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能力素质。
   
抓规范、重落实。一方面,规范阵地建设。所有基层党组织在组建初期便达到了“六有”标准,自2016年起,党工委将使用专项经费利用4-5年时间对所有企业党支部的党员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有5个党支部完成了升级改造工作。另一方面,规范组织建设。2016年8月,开展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通过换届,选出了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认可的党组织班子成员。2016年9月份,对非公企业党费收缴、返还和使用工作进行了规范,企业上交党费将全额返还至企业党组织,用于补充企业党员教育活动经费。
   
抓纳新、强队伍。在企业中倡导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结合式选人、用人办法,建立完善在优秀员工中确立入党培养对象,在优秀培养对象中发展新党员,在优秀党员中提拔企业干部的良性机制。2012年以来,该区非公党工委指导17个企业党组织发展党员101名,实现了5年发展百名党员树百面旗帜的工作目标。
   
抓活动、助发展。近年来,先后在企业中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奉献”“捐资助学我先行”等志愿活动,开展了“我为公司献一计”“我帮公司解难题”等集智攻关活动,围绕技术创新、管理升级、节能降耗、增收节支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为企业解决融资、销售、经营等方面的难题50多个,党员逐渐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得到了企业主的高度认可。
   
抓引领、树典型。近年来,先后有济南众鑫有限责任公司党委、济南堤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超华等9个单位、17名个人获得省、市非公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等荣誉称号。2016年“七·一”前夕,天桥区非公党工委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对11家先进基层党组织,10名优秀党组织书记,4名助推党建发展先进个人,58名优秀共产党员予以授牌表彰。通过一系列的评选表彰活动,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天桥区非公党工委多次被评为“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单位”。
   
抓机关建设促高效服务
   
天桥区工商联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服务企业,争创一流”为总体工作要求,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严格执行机关和本部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高效和谐的机关形象,坚持做执行纪律的模范,做勤政为民的典范,做深入企业、服务企业的示范。
   
近5年来,共组织召开执委会5次,主席会长办公会12次,发行《天桥商会》会刊20期,组织各类培训会、座谈会、交流会40余次,组织参观考察20余次,捐助活动30余次,走访企业500余次,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260余项,各项工作得到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工商联的肯定,连续5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科学发展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省、市“五好”县级工商联,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

(责任编辑  史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