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工商联多措并举 推动非公党建工作上水平

2017年10月25日16:2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军

广州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活力,推动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一是精心谋划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重要工作精心谋划,并列入市工商联年度工作要点对各区工商联进行统一部署;编制《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三年规划纲要》,制定《市非公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对全市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出台《加强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实施意见》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标准》,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长远发展。二是落实书记负责制。指导基层选准配强党委(支部)书记,坚持“抓书记,书记抓”,落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负责制。采取书记述职、年终考核和民主评议等方式,考察基层党委(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推动区、镇街和企业园区党组织书记落实领导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层层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强化工作保障。按照市委组织《关于建立广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以财政拨款为主、其他来源为辅的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推动建立党群服务中心(站),指导全市各级党员服务中心免费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放,做到区域内党建资源和服务共享。

二、推进“两个覆盖”,切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大力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制定集中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的实施方案,强力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把单独组建党组织摆在优先位置,大力推动在非公企业集聚的园区、商圈、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对规模小、党员少的非公企业,本着应建尽建、就近就便的原则,采取片区联建、同业共建和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联合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亮身份、作表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双培”工程,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二是推动党的工作覆盖。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对辖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兜底功能,将非公企业纳入街道社区党的活动中来。对确实没有党员、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借助镇街、社区党组织或通过工会、共青团组织,运用多种载体、宣传平台开展党的工作,推动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对全市非公企业“两个覆盖”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将党组织和党员等党建情况纳入企业“登记申报、年检年报”范围,建立工作数据统计汇总及“每周一小结”机制,全面摸清全市非公党建工作动态,对“两个覆盖”较弱的区进行督促指导。开展“培强扶弱”和结对共建活动,培强党组织78家,扶弱党组织79家。截至20179月,全市非公企业已建党组织4092个,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3059个,建立联合党组织1039个,党组织覆盖率达90.1%。在非公企业党委中100 %建立了纪委,党总支和党支部中100 %设立纪检委员,实现纪检监察工作全覆盖。

三、注重典型引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一是培育党建示范点。按照“双强六好”标准,在全市确立35家重点联系非公企业党组织,培育了金发科技、立白集团、海印电器、国光电器、广铝集团、拓璞电器等130家非公党建工作示范单位,15家纪检组织示范单位和广州开发区、广州民营科技园、天河区广州互联网产业园等15家园区党建示范单位,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二是总结推广经验。鼓励非公企业从实际出发,探索形成一些时代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学习推广国光电器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流会,总结推广国光电器、立白集团、金域检验中心和广州互联网产业园“两学一做”经验做法。举行授牌仪式,共为130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授牌;表彰80家先进党组织,1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00名优秀党员。20165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国光电器调研党建工作,对该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三是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把非公企业作为重点,大力推进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指导帮助企业细化“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组织换届、民主评议、党性体检等工作流程。积极探索“线上”党建,推动非公企业成立网络党组织,开展“线上”学习、“微信听党课”“微体会”“微心得”等活动,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实效性。

四、加强宣传教育,全面助推作用发挥。一是加强党建宣传。制作非公党建工作宣传片,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以及《广州工商》《非公经济党建》等平台,加大对非公企业党建的宣传。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党建工作信息,推广党建工作经验。在立白中心建设占地1000多平米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展览馆,打造广州非公党建工作名片,目前已有150多批、6000多人次参观展览馆。二是壮大党建队伍。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党员发展工作方针,加大在非公企业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协调非公企业优先招聘党员人才,不断发展和壮大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队伍。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推进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探索实施“双培养,双进入”,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开展培训调查,准确掌握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需求。借助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和社会主义学院等平台,先后举办16期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主题培训班,共培训党建骨干5600余名,轮训党组织书记4100余名。组织各级党务工作者赴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和深圳、东莞等党建工作突出的省、市学习交流,推动非公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