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区工商联精心搭建人才服务平台

2018年08月27日11:2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越

 


timg.jpg

 

        “截至平台正式上线至今两个月时间,在5家国际国内高端人力资源企业的配合下,鄞商人才服务平台入驻企业达42家,平台共发布了101个高级职位需求,推荐了人才信息65位,成功引进高端人才7人,为企业有效解决了实际的人才需求。”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工商联(商会)十一届六次主席(会长)扩大会议上,一组特别的数据引人关注。

   

        据悉,这是鄞商人才服务平台正式运营以来首次公开亮相。本次会议还邀请了鄞州区相关民营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共同交流平台未来发展。“关于人才平台建设,我们既要听听企业家的想法,更要听听企业具体经办人的意见。”鄞州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为民企“对症下药”

   

        民营企业集聚的宁波市鄞州区,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全国百强县名列第11位,GDP增速浙江省十四强县(市、区)之首,财政收入跃居浙江省第一。奇迹的背后,离不开鄞州区十几万家非公企业的支撑。

   

        鄞州区工商联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更好的服务民营企业,以推动区内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近年来,我们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一方面,当前民营企业人才匮乏问题严重,民营引才成本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因为某些猎聘公司无底线挖人导致高端人才流失问题屡有发生。”鄞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徐自立在介绍平台成立初衷时感慨道,“鄞州区大部分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已经到了求贤若渴的程度。我们意识到,要促进非公企业的两个健康,工商联必须做好人才这篇文章。要以人才的健康引进、培养和使用,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企业家的博威集团董事长、鄞州区工商联主席谢识才对人才更有着深刻的思考:“对于企业来讲,成功引进一个高端人才的平均周期需要6个月,如果通过猎聘公司,这中间产生的费用非常高。但就算这样,还是有很多中小企业难以起到吸引国际国内高端猎聘公司服务,更难以对恶意挖人才的行为进行有效抵制。如果能以工商联会员企业为基础,以工商联和政府职能部门的支持为合力,对于规范人才的引进、使用,将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基于这一调研和思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鄞州区工商联就酝酿成立一个专业平台,整合各方力量,服务辖区企业的人才需求。

 

落实战略工商联在行动

   

        出方案、拿规划、搭平台、找人才,切实服务于企业需求,既是鄞州区工商联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务实之举,也赢得了辖区企业的广泛响应。对此,鄞州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虹给予了肯定。她认为,做好鄞商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既能匹配鄞州区一直以来贯彻的“人才强区”发展方针,又能从实际出发,为企业成长、为区域经济发展解决引才、留才的困难。因此她积极联系鄞州区人社局、组织部等多职能部门为鄞商人才服务平台的搭建提供有力的支持,并多次关心平台进度。这让平台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2017年12月底,就在平台还在不断调试的过程中,上任不久的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要求,要全面升级现有人才计划、人才工程、人才政策、人才平台,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做大人才总量。这位新任的市委书记提出新的用人观:不是引人才,而是抢人才、争人才。“这让我们更有了动力。2018年初市委又进一步提出了‘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发展战略,这让我们鄞商人才服务平台的成立更有了方向和底气。”徐自力说。

   

        “要让鄞商人才服务平台成为一个企业、政府、人才、人力资源公司等多方收益的平台,要让鄞州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通过这个平台,不但能找到人才,更能留住人才,还要防范人才流动的乱象。”有了多方支持,有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导向,徐自力对于平台建设的期望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个原计划今年4月份运营的平台经过不断地优化升级,直至5月30日才正式落地运营。“要么不做,要做就一定要把它做好。”

“抢人才”更要“留人才”

   

        “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区域性的人才平台标杆。对照这一目标,平台运行两个月来,也暴露了一些有待改进的细节问题,所以我们这次主席(会长)会议,不仅邀请了企业家,还邀请了企业相关的人力资源负责人,就是要实打实的听问题,解决问题。接下来,我们要严格把关加入平台的企业以及人力资源公司,进一步优化平台建设。‘抢人才’之后是‘留人才’,我们已经从一定程度上杜绝了恶意挖人的现象,但是如何更好的将人才留在企业,留在鄞州,会是我们平台下一步要探索的重中之重。”鄞商服务平台具体负责人、鄞州区工商联副主席严一帆介绍说。

   

        目前,鄞商人才服务平台不仅开发了一套符合鄞企特色的发布信息、集聚人才、互动对接的线上平台,更加引进了国内外多家知名猎头公司进行专项服务,根据行业细分,平台还分别与各家猎头公司达成专项合作计划。企业发布不同岗位的人才招聘信息,猎头公司负责简历收集,人才筛选和面试预约洽谈等后续跟进,在享受更多专业猎头服务的同时,平台还帮助企业降低了近20%的引才成本,人才到位后企业还将额外获得平台补助。

 

        一年多时间的摸索和运营,“接地气,有高度,出实招”的鄞商人才服务平台正日趋成熟。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辉认为,在各地“抢人才”的浪潮持续升温中,宁波鄞州区工商联结合自身优势,以本区域民营经济高度发展为磁场,从会员企业需求出发,做好鄞商人才服务平台建设,在帮助企业引进骨干人才,降低企业人才引进成本,优化管控辖区企业及本地人才流失方面,做出了有工商联特色的贡献。

 

(责任编辑  倪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