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服务 擦亮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金子招牌”

2018年11月14日08:5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程虹 章勇

2.jpg

 

    近日,由湘潭县工商联主办的“湘潭县第五期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培训班暨企业合同法律风险管理专题培训”在湘潭县委党校会议室隆重举行,来自该县的150家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又一次免费享受了一场“饕餮盛宴”。

    这是湘潭县工商联创新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湘潭县工商联自2016年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现代壮县、幸福莲乡”的建设目标,充分履行桥梁、纽带和助手职能,创新开展工商联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近年来,县工商联紧贴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了各类专题培训,既有提振企业信心的政策宣讲班,也有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专题业务培训班,效果明显”,据湘潭县工商联负责人介绍,今年开展了五期中小微企业负责人培训班,合计培训350人次;同时为进一步开拓非公经济人士的视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2017年以来,该县工商联还先后组织了民营企业家参加省市县各类培训和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进行培训学习,累计培训300人次。

    “培训学习是为了苦练企业‘内功’,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良的外部环境”,湘潭县工商联注重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的联系,依法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与司法局联合成立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调处会员企业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将县直经济管理部门负责人吸收进入执委会,认真履行好服务企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职能职责,使全县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维权服务取得实效。按照“有求必应、尽力而为”的宗旨,该会先后为会员企业解决困难问题35个,对企业反映突出的40个问题以县人民政府名义进行了交办,明确责任单位、解决期限,及时跟踪督促,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有回音、有结果。

    大力推进“走出去”与“请进来”, 湘潭县工商联近年来先后与浙江省安吉县、江西省万载县、广州市白云区和越秀区总商会等37个商会结为友好商会。同时,先后接待柬埔寨湖南商会、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宁波湖南商会、全国牛商会、广东省制造业协会、东莞市总商会等20批次客人来该会考察交流。每年组织召开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积极参与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各类项目推介会的客商邀请、联络服务工作,引导县籍在外经济界知名人士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为家乡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和回乡投资、创业。

    总结提炼了“湘潭县民营企业家精神”,形成具有县域特色的“潭商文化”品牌。即:“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创新韧劲、“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以“潭商文化”为指导,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倡导和培育积极健康、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积极组织非公企业和基层商会参与“精准扶贫”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以来,慰问贫困户1000余户,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形成了迅达集团、金风食品、小龙王、韶力机车等一批精准脱贫典型, 7月上旬,湘潭市2018年“百企联百村、脱贫奔小康”帮扶活动现场推进会在云湖桥镇召开,云湖桥镇、花石镇商会、青山桥镇商会作典型发言。全县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光彩事业”“金秋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累计捐资460万元用于助学、助建、助困,彰显了非公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