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友山:新时代讲好中国发展故事,民营经济重任在肩

2019年03月05日16:29来源:福建工商联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3月4日在福州进行政策宣讲时表示,民营经济在福建省占比三分之二,占据“大壁江山”,做好民营经济发展可谓是“重要中的首要”,民营企业家都是闽商文化的优秀传承者、闽商精神的优秀实践者。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作政策宣讲

  

  在当天的政策宣讲中,樊友山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贡献”这一主题,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作为、用好区域资源禀赋在加快新福建建设上实现新贡献、以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为重点推进工商联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对最新的政策进行解读,对广大民营企业家提出殷切希望,并对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宽阔胸怀和全球视野,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明确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坚持市场经济改革取向,明确“三个平等”、坚持“两个不可侵犯”,明确依法保护产权、坚持“两个都是”,明确“两个重大”、坚持弘扬企业家精神,明确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优化良好营商环境等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决策部署。

  

  樊友山认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去年11月1日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有新境界。

  

  在樊友山看来,讲话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方针,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地位、贡献和作用,彰显了党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讲话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明确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情真意切,既暖人心,又接地气。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既然是自己人,就要做自己人的事情,坚定发展信心、守法诚信经营。

  

  把握形势坚定信心,化挑战为机遇

  

  截至2月中旬,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区、市)新出台30份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文件,5个部委出台7份具体政策措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全国280个省、地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80%的报告都用较大篇幅内容,讲民营企业、讲民营经济。

  樊友山表示,民营经济是“政策经济”,容易受政策影响,这就需要我们用中央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知悉大势、认清形势、把握趋势,更好找准努力方向。

   

  一方面,需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发展变化,清醒对待当前面临的困难挑战。樊友山指出,面对“实体经济困难明显增多、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区域分化态势仍在持续、重点领域风险压力较大”等问题,中央高度关注,专门就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当前民营企业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是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难以避免的阵痛和烦恼,但是从深层次、从长远看,现在这个时刻是传统发展方式之危,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的契机。

  

  另一方面,要准确把握民营企业发展中“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原则”“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经济社会补短板”“扩大开放”带来的机遇。樊友山强调,在这个关键时候,民营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在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氛围中探索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用好区域资源禀赋,企业家大有可为

  

  樊友山在讲话中说,福建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我国重要的出海口,也是我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窗口和基地,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

  

  福建省2018年GDP超过3.5万亿元,增长8.3%,人均GDP达9万元,2018年全国排名第10。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及时出台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措施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0条措施,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省级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全年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超过700亿元,形成减税降费的叠加效应,有效破解了民营企业“堵点”“痛点”,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导特色龙头企业抱团发展,培育茶叶、水产、花卉苗木、水果、林竹、畜禽、蔬菜、食用菌、乡村旅游、乡村物流等福建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1.5万亿元,有效带动和促进了各产业融合健康发展。

  

  2019年福建省还将实施百亿龙头成长计划、千亿集群培育计划和万亿有效投资计划,推进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发挥清新福建和快速铁路环线等优势,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引进国内外大型旅游集团,开发中高端旅游精品等。

  

  樊友山希望,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适应大势,主动融入省委省政府发展蓝图,找到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项目,自足实业、做好主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人生价值。

  

  将工商联改革纳入机构改革“大盘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以来,把促进两个健康,放在既是重大经济问题又是重大政治问题的战略高度,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樊友山强调,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工商联的新使命。福建各级工商联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政府部门的行业协会商会都在脱钩的情况下,工商联商会不仅没有脱钩,中央还专门针对工商联商会改革这一专项工作发文,在工商联历史上是第一次,这充分表明中央对工商联商会职能作用发挥寄予厚望。

  

  樊友山要求,福建省各级工商联要努力抓住机构改革契机,争取党委政府更多支持,将工商联改革纳入机构改革“大盘子”,通过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努力提升新时代工商联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进一步发挥在服务促进两个健康中的主力军作用。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主持会议

  

  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政策宣讲会由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主持。工商联十二大在闽代表,福建省工商联驻会领导、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及民营企业家代表,工商联所属商会负责人代表,福建省工商联机关全体干部,福州市有关代表等逾200人参与宣讲会。随后,樊友山将带领调研组一行在福建省开展为期一周的联系调研工作,本次调研分为2个组,分头走访福州、泉州、平潭,共24个区县。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