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心工作 勇于创新作为

昆明市工商联划出十大重点深耕2019

2019年03月18日11:5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马蕊 普鑫

  “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2390.6亿元,同比增长6.1%;个私企业户数达69.6万户,同比增长7.7%;民营企业完成进出口总额29.38亿美元,增长26.45%;民营企业上缴税金638.5亿元,增长13.6%……”在日前召开的昆明市工商联2019年工作会议上,昆明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董林全面总结了去年昆明市工商联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重点任务,提出“11445”工作思路,列出10项重点工作。

  民营经济发展业绩斐然

  据悉,2018年以来,昆明市工商联在政治引领工作、“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上都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由昆明市工商联提出建立的“昆明政商直通车”运行效果明显。该平台自2017年底开通运行以来,已有28家市级部门、18个县区(园区)、4576家企业(商会)注册上线,运行至今共协调解决商会、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225个。政商直通车已成为该市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政企交流、服务商会企业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同时,随着该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也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该市工商联实施精准服务行动,开展创业服务,通过“贷免扶补”帮扶1700余人,完成小微企业创业担保扶持贷款15户的推荐。开展融资服务,组织80余家商会、民营企业参加昆明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金企对接会、“2018国家金融与发展(昆明)研讨会”等活动。组织300余家会员企业参加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2018一带一路共商合作云聚会、缅甸投资推介会等经贸合作、投资洽谈活动。

  截止到2018年末,昆明市个私企业户数达69.9万户,同比增长7.7%。在云南省民营经济发展考核中,昆明官渡区、盘龙区、西山区被评为“云南省民营经济综合10强县”。2018年的昆明市民营经济交出了一份喜人“答卷”,民营经济已成为昆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和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新作为 新发展

  2019年昆明市工商联将围绕“11445”工作思路,即:一个思想、一条主线,坚持“四会”、强化“四心”,打造“五有”之家;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任务,推动工商联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重点强调10项工作任务。

  10项重点工作围绕着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和改革强会四方面多措并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昆明政商直通车”扩面提质增效等。其中包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围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六个方面的政策指向,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落实的意见建议上报党委政府。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实效,将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工商联的响亮品牌和优良传统持续延续下去。提升经济服务能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采取多种措施,举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激发和培育优秀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主体作用,在该市企业家群体中发掘和提炼滇商精神,激发投资热情,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自主经营权、创新权益。做好法律维权服务,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政商关系“清”上加“亲”。做好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升级版,打造工商联新的工作品牌。全面推动所属商会的改革发展,夯实工商联组织基础。切实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推动服务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