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创新服务——天津河东区工商联开创工作新局面

2019年06月10日01:0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高鹏

  

  

  近年来,天津市河东区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全国工商联引领下,在天津市工商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非公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引导和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东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孙丽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数家珍地说,他们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2018年获得天津市“五好”工商联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在孙书记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张桌签上写着:一、乘势而为、增强“四信”,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二、强化担当、落实责任,巩固党建工作“两个覆盖”质量。三、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努力服务我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四、加强引领、主动谋划,大力弘扬培养企业家精神。五、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工商联自身建设。孙丽娜向记者介绍,这是河东工商联工作的五个重要目标。

  说到这五方面的目标,孙丽娜很是精神振奋,河东工商联在会员企业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宣讲活动,引导企业家不忘初心,维护核心。他们多次在主席班子、青年企业家商会、会员企业党委等各个层面开展宣讲学习,先后组织会员企业家、会企党委党组织代表参观一大旧址,追忆“红船精神”,赴北京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集中观看电影《芳华》《厉害了,我的国》,开展“真理指引复兴路,学思践悟定初心”主题讲座,引导企业家增强对党的感情和政治认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做好年轻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率先成立了青年企业家商会,并开展“不忘奋斗初心,接力改革伟业”系列专题活动,组织青年企业家登顶狼牙山,参观雁翎队纪念馆,赴甘肃省迭部县开展“重走长征路,共筑中国梦”红色体验主题活动,让青年企业家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在记者问到,工商联的党建工作如何开展,孙丽娜说,一是抓基础,组织建设更加坚实。二是抓教育,思想工作更加凸显。三是抓典型,打造党建工作新亮点。河东工商联会员企业党委目前有54个独立支部,5个联合支部,516名党员,通过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台账,实时跟踪组建进度,在会员企业中实现50人以上企业有党员,100人以上企业有党组织,会企党组织覆盖率达86%;我们组成十九大精神宣讲小组深入工商联会员企业党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宣讲活动,通过微信、党建云等平台,把互联网作为宣传十九大的重要阵地,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坐落在河东区的天津市山西商会党建工作作为全国典型多次接待各地区学访考察,东苑医院、卫华老板电器等多个党组织建成市、区级示范典型。

  当记者问到,工商联如何服务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时,孙书记和另外两位工商联同志分别介绍说,河东区工商联积极构建服务机制,深入开展“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从2017年开始,工商联走访近200家执常委企业和直属会员企业,重点摸清企业存在的问题情况,反映诉求,研究对策,提出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和提案议案,累计为会员企业协调解决办公用房、执照办理、楼宇招商等实际问题近百件。经走访调研撰写的5篇调研文章分获2016年度天津市工商联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二、三等奖,并获得了天津市工商联优秀调研成果组织奖。工商联还联系驻津41家各省、市商会,行业协会的59位会长、秘书长和企业家代表参加“汇聚商会力量,助推河东发展”活动,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和优化营商环境,共商合作发展大计。为会员企业扩大视野,开拓国内国际市场,与国内外24个地区的主流商会签订了友好商会合作协议,带领会员企业先后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柬埔寨、香港、浙江杭州、云南瑞丽、内蒙古赤峰、吉林长春、江苏南京等地交流考察。

  记者了解到,在贯彻落实“中央25号文件”,加强非公经济人士选拔培养和政治安排工作方面,河东工商联1名同志当选全国工商联代表,向全国工商联推荐3名企业家作为全国年轻一代典型代表候选人,推荐1名企业家成为全运会火炬手。同时组织更多民营企业家参加河东区企业家建设"111"工程,先后推荐出55名市区级优秀企业家。

  在社会责任方面,孙书记自豪地说,作为天津市工商联系统率先开展扶贫工作的单位,我们向非公企业发出精准扶贫倡议,结合当地优势产业,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截至目前,我们先后6次组织50余家非公企业到甘肃省迭部县、宁县和新疆和田地区考察帮扶,整合社会各方力量,累计捐赠助学金、医疗器械和各类爱心物资达130余万元,其中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联领导干部与贫困地区12名学生建立了长期帮扶联系;组织甘肃农副产品大型义买活动,搭建迭部地区村级电子商务平台,促进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市场;资助曾在我会员企业学习沙画技艺的藏族大学生注册成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领迭部困难大学生从事沙画产业,创业致富脱贫。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天津市河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支持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在工商联换届工作中,配齐了政治觉悟高、有示范带动作用、熟悉统战和经济工作的工商联专兼职领导班子,并调入多名年轻干部。目前,河东区工商联机关共有编制11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5人,研究生以上学历4人,领导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和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

  采访进行得非常顺利,不知不觉已经过了约定好的时间,意犹未尽的孙丽娜书记又增加了很多素材,她说,目前我们拥有2家特色分会、3家行业分会、4家园区分会和12家街道商会,在天津市范围内率先实现街道商会全覆盖;成立了10个由兼职副主席、副会长牵头、执委以上成员参加的工作委员会,分别针对参政议政、法律工作、光彩事业、街道商会等方面开展工作,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增强了工商联组织的自转能力和内在活力,也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职能作用。

  采访的最后,孙书记动情地说:今后我们将在全国工商联的引领下,在天津市工商联的帮助和指导下,主动作为,创新服务,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我们也会积极向兄弟省市区工商联学习,向广大中华工商时报的读者学习,继续改进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