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风范 公仆本色——记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常爱玲

2019年06月10日01:1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姜红莲 张华钰

  

  身为职业女性,常爱玲有着诸多头衔:太原市尖草坪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但企业家们大多喊她“大姐”。她说这个称呼像一家人,是企业家对她的认可和尊敬,听起来更踏实、安心。

  2010年,常爱玲刚到工商联任职时,第一次召开执委会,委员们一言不合,当着她的面就大动干戈拍桌子、砸凳子争执起来。这场面着实给她来了个“下马威”。她深知自己面对的,是从社会各阶层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个个都是自带锋芒的,想让他们服气没那么容易。如何把大家团结到工商联这个大家庭里来?工商联的工作应该怎么做?带着这些问题,她开始一家一家地走访企业,诚恳地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

  在调研、倾听、事无巨细的沟通中,她给自己的工作定了位:以“团结、诚信、服务、发展”为宗旨,当好服务员、代言人;充当政企联络员;架起银企连心桥。同时,她还暗暗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五年争创全国先进。

  “有为才有位。”要想被企业家接纳和认可,自己首先必须得有所作为。常爱玲以区政协常委的身份,首先提交了一份“在评选劳模、先进时应充分考虑非公企业所做贡献”的提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同时,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坚持把调查研究、参政议政作为发挥工商联作用的重要方式,引导工商界政协委员以提案的方式表达合理诉求。近年来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累计提交提案182件,合理化建议368条,有效激发了全区非公人士创业创新和参政议政的热情。

  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切实问题,几年来在她主持下尖草坪区工商联先后成立法律维权中心,聘请专业律师担任商会法律顾问;组织会员参加专业的企业管理、资本与证券知识培训;协调解决企业用地问题等等。特别是在生态环保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城中村改造日益深入的历史进程中,一些企业面临着拆迁问题。尖草坪区工商联多方奔走,四处对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妥善解决了太原市金大豆食品有限公司、山西智泽食品有限公司、龙盛钢材市场等大批企业的搬迁问题,既为地方留住了税源,也借机促使企业实现了提档升级。

  “政企双月交流会制度”是太原市尖草坪区工商联为帮助民营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在以往不定期政企见面会的基础上,于2017年推出的精准化服务新品牌,每逢双月中旬举行不同主题的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发改局、工商、税务局等部门负责人及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联席参加,以提高办事效率。一位工商联副会长说:“我加入工商联已经两届了,但和多个职能部门领导面对面讨论企业发展,现场拍板还是头一回!”

  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在山西省、市、县区相继出台各类支持政策措施基础上,尖草坪区工商联一方面大力帮助企业完善各种制度,实现规范化经营,培树诚信企业30多个;一方面搭建银企合作平台,积极向银行推荐诚信企业,为会员企业办理无抵押信用贷款600余万元;支持组建小额融资担保公司发放贷款达8.3亿元。

  与此同时,尖草坪区工商联还努力为企业家构建民间外交平台,建立多个微信群,常爱玲当“群主”,加强本地企业家之间的互动,促成合作项目上千万元;并先后与省内的原平市、与内蒙古昆都仑、重庆大足、山东青州、法国塞米尔昂诺克苏瓦缔结了友好战略合作关系,组织企业参加各类洽谈会38次,引资项目超过76亿元。

  就连会员家里有事、企业职工遇到困难她也要关心、问候……,就这样日积月累,常爱玲的人气也不断提高,尖草坪区工商联的凝聚力显著提升,会员由2010年的60个增加到现在的370个。会员们从一开始连会费都不愿交,到积极参加“新晋商万企联万户”感恩行动,与30名老红军、老八路、生活困难的老党员结成帮扶对子;再到现在的帮扶优抚对象、现役军人贫困家庭脱贫,每人每年不低于6000元的帮扶资金,企业家们都会义不容辞地付出。许多会员还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积极参加为农民工学生捐赠棉衣、为环卫工人捐赠劳保用品、为灾区捐赠钱物等社会公益活动。

  尖草坪区工商联因此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国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回报社会感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做了经验推广。常爱玲2012年被省工商联授予“先进工作者”;她当初定的目标也如期实现:尖草坪区工商联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获得全国五好工商联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无私的付出。曾经有两次,常爱玲在做手术的前一天还在工作岗位上。2014年,山西省“五好工商联”创建活动现场会定在尖草坪区举行,她当时正在手术后最难熬的放疗阶段,仍然克服着身体的病痛,与仅有的2名员工一起,坚持做了大会所有的筹备工作。她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对待事业,又像热爱生命一样全情投入。看一下她的朋友圈,就知道她对工作和事业投入到什么样的程度——区工商联主席刘岩、山西九牛集团董事长吴小东荣获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荣誉称号,王一杰、王慧作为企业家代表参加了山西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她要发朋友圈;工商联的迎春联谊会、乃至企业的招聘信息、国家对民营企业的最新政策等等,只要与工作有关的,她都在随时关注,随时转发。她用自己的公仆本色,赢得了企业家的信任。

  “大姐,8号的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培训,我能不能再加一个名额?”这个名额,全省才有2个,她给他又争取了一个。

  “大姐,我们公司想成立党支部,该怎么办理?”

  “姐,我们也想申报诚信企业,有些什么程序?”

  如今,无论是不是她职责范围的事,企业家们都第一时间找她帮忙,而她亦是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

  喊她大姐,不仅是因为她性情温和宽厚,有大姐风范;也不是因为她年长,而是因为她像一位长姊一样任劳任怨,不计回报地付出与承担。她正是用这样的情怀润物无声地凝聚、影响着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