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创新服务——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工作纪实

2019年06月10日01:3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席昱梅 通讯员李琳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东城区非公经济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蓬勃发展,东城区工商联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引领非公经济人士在参与东城区的建设中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近日,在东花市街道召开的“两个覆盖”工作总结会上,北京市东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区工商联非公企业党委书记郝国信如是说。

  的确如此,东城区工商联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还荣获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示范点等11个全国工商联系统奖项。值得一提的是,其推出的《“六抓六新”创新非公党建模式》被中华工商时报评选为“创新中国”2018年度最佳案例。

  何以取得这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原来,东城区工商联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全市率先实现了17个街道商会联合党委全覆盖,以“六抓六新”打造了非公企业党建“东城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的创新之路。

 

抓党建促发展护航两个健康

  据了解,在东城区街道工商、司法、食药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能已全部覆盖到商会和商会联合党委。如此一来,商会和商会联合党委能够紧扣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正确思路、发展痛点和实际需求开展工作,充分体现了党建引领的工作成效。

  郝国信介绍,“为了构造商会和商会联合党委的有效运转和良性运行体系,东花市街道工委为此提供了办公场地、服务职能、工作人员和经费等四个方面的有力保障,并在区联统一配备商会专职工作者的基础上,还配备了1名专职党建指导员。”

  自2018年初,区委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工作推进会暨街道商会联合党委授牌大会”之后,该区工商联更是加强党的领导,对商会党建工作展开了全面的创新和改进。经过努力,在全市工商联系统率先实现全区17个街道商会联合党委全覆盖,推动形成区委总揽全局抓总,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牵头,区工商联指导,各街道工委领导和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党建领导统战、统战促进党建、共建服务发展”的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格局。

  此外,加强了对非公党建的调查研究,完成了《东城区工商联加强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调研报告,研究制定《关于街道商会联合党委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为商会党建工作提供了有效指导。组织召开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引领工作推进会和“突出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工作”培训会,表彰区工商联系统10个先进党组织和10名优秀共产党员,编印《书记谈党建》《典型展风采红色促发展》两本书。

  郝国信表示,抓好党建工作才能更好的促进发展。区工商联用党建引领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商会参与社会治理和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引领商会“创优联盟”、引领发挥社会力量全面参与东城区对口帮扶等重点工作。指导街道商会联合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工作重心放在非公企业“一把手”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上,向其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声音,将党的工作融入非公企业发展中,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聚合力共参与 发挥商会职能

  在城市治理中心工作中,区工商联积极指导商会有序参与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参与区委在城市治理中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共建共享的课题研究中,形成了“南锣经验”和“簋街模式”,实现政府治理和商会自我管理的良性互动。

  不仅如此,还引导商会参与融入东城区“一条主线、四个重点”战略任务,参与和服务“百街千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重点在城市管理、环境整治提升、社区卫生、养老服务、文化建设等领域,引导商会全面参与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多元社会治理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区工商联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推动成果转化,形成的《东城区工商联引领商会参与新时期城市治理的实践与探索》荣获了北京市统战理论与调研成果一等奖。

 

扩思路拓平台 服务企业发展

  一直以来,区工商联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托基层商会网络体系,围绕“四信”主题,持续深入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据介绍,为加强分类指导,帮助每个商会确定1-2个有影响力、号召力的重点活动长期坚持,逐年深入,让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深入非公经济人士内心,实现会员企业参与率100%,全区非公企业参与率60%。连续22年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班,开展政策、形势、法律等系列培训,培训2万余人次,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十大优秀工作案例”。并将非公经济人才培养纳入区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和人才培养体系。2017年至2018年,分别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作,成功举办2期东城区工商联优秀民营企业家培训班,为100名优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提供统战知识、宏观经济、企业管理、能力素质等培训,带动企业健康发展、引领企业家健康成长。这一案例,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创新中国特别奖”。

  除此之外,东城区工商联紧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大势,精心培育成立了“东城区青年创业者协会”,历经五年队伍已发展到160余人。

  “青年企业家与创业者,是工商联事业发展的希望。”郝国信表示,“青创会”以财富和责任的接力为重点,广泛开展“青春·创业·圆梦”主题活动,倡议发起以“手拉手共成长”为主题的资助品学兼优贫困学生爱心活动,凝聚起一批具有时代精神的青年才俊,带领他们共创、共享、共成长,将企业家精神和理想信念的追求,继续传承和发扬。该活动也荣获全国工商联“创新中国”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