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张旗鼓宣传盘商 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贵州省盘州市工商联做大商会品牌二三事

2019年06月10日01:4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管弦 见习记者 兴云

  

  在贵州众多县级工商联中,盘州市工商联是最早引起记者关注的一个。

  从6人挤在不足20平米的办公室到如今拥有220平方米11间办公室,从获得“全国五四团支部”、连续多年被评为“贵州省委省政府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商联系统先进单位”,到“贵州省第一批五好县级工商联”,再到“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些年,盘州市工商联的办公环境在变、人员在变,荣誉在不断增加,不变的是一直坚持“服务立会实干兴会创新办会争创一流”的宗旨做大商会品牌的初衷。

  “工商联一定要善于在诸多的规定动作中找到新方法,善找抓手,懂得企业家语言,才能更好的服务民营企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个头不高却总让人感觉蕴含巨大能量和热情的盘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龙琳认为,唯有增强了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才有品牌可言。

 

借助平台走出去,引进来

  饶是萧瑟的冬日,位于盘州市红果经济开发区一隅的盘州刺梨产研中心,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繁忙景象,一罐罐“刺梨王”饮料正源源不断地“走”下生产线。

  “只要是合格的刺梨,我们来者不拒。”贵州宏财聚龙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到,接下来公司将打算通过分等级的方法来收购老百姓的刺梨,同时采取大户承包奖励模式,以此激励大家想方设法种出好刺梨。“脱贫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我们还要让老百姓致富奔小康。”

  该公司的底气源于市场对“刺梨”的青睐,也源于在去年召开的“妥乐论坛”和“盘商大会”两个高规格会议上的亮相,期间已与多哥共和国达成合作意向,与此同时,以色列、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客商也纷纷对他们的产品抱有浓厚兴趣。

  妥乐论坛-商品展洽会和盘商大会,盘州市工商联均以承办方的身份参与其中。作为妥乐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的“2018妥乐论坛-商品展洽会”上,泰国清迈商会与盘州工商联签署合作备忘录。

  “从今天起,中泰两地商会将对盘州和清迈的农业加工产品贸易洽谈和贸易往来。”当日,泰国清迈商会会长维帕婉瓦拉普蒂蓬说,我们可以就泰国清迈府的产品和中国盘州的产品双关贸易往来,同时,在教育、旅游、文化、农副食品上,中泰两商会间都可以进行交流合作。

  此次商洽会共有来自东盟和中国的60余家企业参展,参展单品达1500余个,平均日销售额超过15万元人民币。商洽会期间,东盟与中国的11家企业签订了9项合作协议,意向金额达2100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妥乐论坛-商品展洽会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成为盘州与东盟国家经贸交流与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盘州市工商联自2017年便参与妥乐论坛-商品展洽会的承办工作。

  “就是要借助商洽会平台,以产品为媒介,让更多的本土企业走出去。”龙琳说,这就是为什么工商联积极主动参与到承办工作中去的初衷。在她看来,在企业的“走出去”与“引进来”之间,工商联一直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正因如此,妥乐论坛刚结束不久,首届盘商论坛便紧锣密鼓的开场了。

  “我们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云南等地的盘商代表,友好商会代表及六盘水本土盘商代表近300人齐聚一堂。”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龙琳仍然很是感慨:“英雄贴一发出,就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从四面八方涌来,共谋家乡发展。”

  近年来,盘州市吸引了浙江、湖南、福建等客商抢滩投资;同时,一大批本地商人迅速成长起来,如余邦平、陶正学、余留芬等,一跃成为新时期“盘商”的代表。大会还评选出吴先洛、黄初玺、余留芬、陶正学等10名“盘商时代风云”人物,周顺利、李敬龙、原野等15名“盘商新力量”人物。

  “这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盘州市产业招商突破年各项安排部署、助推盘州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龙琳说,“我们就是要搭好台,大张旗鼓的宣传盘商,宣传非公企业、非公企业家,让他们有获得感,更大的激发他们创业创新活力。

 

凝聚力量助脱贫,寻发展

  地处滇、黔、桂三省区结合部的盘州市,是贵州省的西大门,有着独特的区位、交通、资源和大企业集中等优势,被誉为“滇黔锁钥”、“川黔要塞”。改革开放40年来,盘州的经济有了较大发展,现有个体工商户44924个、私营企业15095个,民营经济占GDP达到52%,解决就业30万人,成为推动盘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在龙琳看来,怎样服务企业促发展,凝聚广大企业家的力量,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助力盘州脱贫攻坚,是工商联工作的重中之重。

  有着“明星”产业的岩博村的蜕变就是一个缩影。

  10多年前的岩博村,全村年人均收入不足800元、1/3村民没过温饱线、村级债务缠身。就在民营企业家余留芬这个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委书记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早年经营过超市、餐馆,搞过运输的余留芬,是岩博村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在她的带领下,从2001年到2017年,村里先后办起了砖厂、火腿厂、养殖场、酒厂,集体资产从负数增长到7600万元,人均纯收入1.86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文明村、示范村、小康村”。

  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上,岩博村的“人民小酒”和“盘县火腿”火了,引来全国各地的商人竞争代理权。到了2018年,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岩博酒厂、火腿加工厂开始扩建,2万亩高粱已经种遍盘州市,不仅解决了酒厂原材料的问题,也惠及到了其他乡镇的村民。

  “产业就是乡村振兴的核心。”余留芬表示,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千企帮村、项目帮村等帮扶项目,帮助其他贫困村脱贫。

  “今后,我们将围绕脱贫攻坚,继续以‘精’‘准’为千企帮村的核心内容,迅速开展东西部对接合作,争取更多省外、本地企业投身盘州大扶贫战略和大数据发展。”龙琳表示,在动员和鼓励更多的民企参与到千企帮村扶贫行动中的同时,工商联将做好帮村企业的服务工作,使企业在贵州大地和盘州大地开出扶贫和发展的双赢之花。

  据了解,盘州市工商联通过消费扶贫、爱心帮扶、东西部帮扶、教育帮扶、走访帮扶、电商帮扶等帮扶模式,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创造了“娘娘山三变模式”等一系列可复制、接地气的脱贫典型。2018年,盘州市共有102家企业参与了千企帮村工作,共投入产业项目等资金279672万元。

 

服务发展当助手,强纽带

  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和助手,怎样发挥作用积极服务“两个健康”发展,是盘州市工商联领导班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依托党建发展新优势,探索建立‘3+3’工作新模式,进一步推动盘州市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全面、健康的发展。这是近年来我们在探索的路径之一。”龙琳说。

  “所谓‘3+3’即:建立三个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突出三个关心,营造成长环境。”盘州市工商联副主席朱佳丽向记者进一步诠释到,盘州市工商联从关心非公企业入手,以帮忙而不添乱为目标,以解决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为手段,扎实开展好相关工作,利用好“3+3”发展的新模式,进一步助推盘州市非公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跨越式新发展。

  近年来,盘州市工商联通过谋划建立了市级领导干部与企业直通车对话机制,邀请市长、分管副市长、等市级领导干部参与企业发展,与企业面对面的的进行发展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忙解决企业实际需求,努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谋划建立了市直部门+国有平台公司+银行挂帮企业机制,定期组织民营企业与政府职能部门、国有平台公司、银行、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开展座谈会与联谊会,让政府及职能部门掌握和了解民营企业心声,想民营企业之所想,急民营企业之所急,共同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优良环境;谋划建立了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助推全市经济发展机制,针对企业发展中面临较多的法律问题,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联合开办“法润盘州·律师说”栏目,每天在微信公众平台“商会之声”解读法律知识;与市税务局联合建立了“税务法律援助中心”,加强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增强税法意识。

  与此同时,盘州市工商联高度重视非公企业与工商联自身建设,突出三个关心,扎实营造适合非公企业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关心工商联干部成长,将以人为本作为根本出发点,提出“开心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对干部职工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爱,增强其对工商联事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不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活力;关心民营经济人士成长,积极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推进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主人翁意识,鼓励民营经济认识积极参与到社会发展中来,为盘州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关心民营企业发展,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梳理民营经济人士30余条意见和建议,形成调研文章,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存在的,影响其进一步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实现360度贴心服务,切实打通工商联服务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企业促发展,凝聚商会树品牌,积极探索工商联服务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发展新路径。我们一直在路上!”龙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