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机关”也能做出“强势举动”——包头市九原区工商联创新活动纪实

2019年06月10日13:5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仁平

  

  2018年12月26日,九原区工商联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在内蒙古自治区是唯一一家。全国3000多个县级以上工商联组织,获此殊荣的工商联也不过32家,九原区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的一个市辖区,这么一家小小的工商联是做了什么大事,竟能摘得如此高的荣誉?

 

工商联是“弱势机关”?

  九原区工商联成立于1996年1月。成立之初与区委统战部合署办公,应有的职能作用曾一度被弱化。2012年,中央16号文件精神对工商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赋予了工商联全新的工作内容。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工商联工作,九原区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与尝试。

  “九原区的创新和尝试,出发点是突破工商联没有硬性行政审批权,更没有制约企业或资本的管辖权的角色之困,而关键之举是我们拥有了一个做事的平台,并且大家珍惜这个平台,做了实事。”九原区工商联党组书记李瑞东接受记者采访说。

  近些年,抓住包头市新都市区建设和九原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在区委统战部的积极推动之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之下,九原区工商联获得了对区政府全额投资1.7亿元建设的九原金创总部经济园的管理权,由此,拥有了一个干事创业的平台。他们珍惜机遇、不负众望,以园区为依托,进行了大胆创新,实行工商联和总部经济园复合服务型办公机构,实行招商、管理、服务等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多维运作,实现了责、权、利的高度统一,并兼具了管理服务的多重责任。

  短短几年,金创总部经济园在当地声名鹊起,凭借一流的硬件设施、完善的配套机制和保姆式的服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资源汇集的优势,吸引了万达、绿地、中海地产、中船重工、曹妃甸港等众多国内知名企业,有34家大型能源、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投资等企业总部进驻园区。通过对园区内各企业实行政策支持和动态考核机制,不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园区近年来累计实现税收16.7亿余元。

 

工商联难有“强势举动”?

  这些年来,为什么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跟着九原区工商联走?

  脚上有泥身才稳。记者了解,近几年,他们前后走访企业1350余次,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形成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加快非公经济发展》、《九原区工商联关于2018年“暖企大走访”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专项调研报告》、《园区公铁海建设调研报告》等珍贵的、影响深远的调查报告。通过这些走访,他们了解民营企业家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实体经济运行情况,倾听企业家的意愿诉求,收集民营企业经营发展的需求,与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共渡难关。

  李瑞东介绍,就在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后,九原区工商联率先创新建立区级领导包联服务重点民营企业的工作机制,推动当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前后走访100余家非公有制企业,最终确定了24家重点包联企业。

  脚上有泥身才稳,而心中有情路才长。

  李瑞东介绍,他们对当地民营企业实行了保姆式的服务,为帮助企业拓宽宣传和销售渠道,他们协助包头市草原立新绿色养殖园有限公司与九原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协调纳入旅游线路;为内蒙古圣鹿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接九原区国土局、规划局,协调包头市城市规划调整,最终协助完成了土地备案手续;组织敏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智慧空间有限公司与红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对接座谈,利用电商平台为红云食品拓展销售渠道……这些年来,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

  为推动民营经济社会地位的提高,他们一方面充分调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近些年,当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出了很多有见解的意见、建议,累计提出提案、议案超过200余条,其中,《关于促进企业联盟,加快行业协会建设的建议》、《关于改革九原区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及增加优惠政策扶持机会的建议》、《关于优化环境,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等被列为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另一方面,他们推动建立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实施意见,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引导其主动参与到经济政策制定环节中来,为政府出台优化非公经济发展环境相关政策积极建言献策。

 

工商联工作根基何在?

  这些年来,九原区工商联通过各式各样的创新活动,把当地的民营企业家牢牢团结在工商联周围。

  他们重视榜样的力量,积极挖掘和宣传非公有制企业家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在转型升级、创业创新、守法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进一步营造尊重和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正面、积极的企业形象、企业文化、企业家事迹。

  在包头市非公有制经济会议表彰中,九原区工商联考察推荐4名非公经济人士为优秀民营企业家,推荐13家企业为光彩事业贡献奖。向区委统战部“非公企业风采”专刊推荐宣传企业典型;在自治区“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评选表彰活动中推荐8家企业。

  他们把中央精神以创新的方式送进企业,前后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50余场(次)培训活动。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组织多场专题讲座,并向企业印发宣传册3000余册,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积极打造网上正能量策源地。

  他们用超前意识引领企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新时代新经济新人才新金融”人才创业创新发展与企业转型升级峰会;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规范运营加速迈向资本市场、企业品牌建设等专题培训。通过多样化的活动,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创造了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持,增强了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他们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提升非公社会影响力。前后累计捐资700多万元、抗震抗洪救灾捐款620多万元、为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治疗20000余人,为区属学校捐赠校车、为基层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这一系列行动充分展现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良好的社会形象。

  工商联本是“清水衙门”,而九原区工商联的实践则诠释了有为就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