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把他当成“娘家人”——记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多杰仁青

2019年06月10日13:5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见习记者 鲍坤子

  

  (图)多杰仁青(左一)走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

  

  多杰仁青是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在十余年的藏区基层工商联工作生涯中,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誓言、对群众的承诺、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基层党组织评价他为优秀共产党员,困难群众亲切称他为“贴心人”,民营企业把他当成“娘家人”,单位干部职工称他为“领路人”。

  2017年6月,他被评为全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个人。在他的努力带领下,共和县工商联2013年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多次评为全省工商联先进集体、先进单位。2018年,多杰仁青更是获得了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工作者表彰对象的殊荣,此项称号的获得者仅有10人。当被问到为什么能获得这个荣誉的时候,多杰仁青说了四个词——“有心人”“贴心人”“娘家人”“领路人”。

 

践行合格党员标准

做学习上的“有心人”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作为共和县工商联副主席、工商联党组书记,他以身作则,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党章党规、经济金融、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等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促使自己思想观念不断创新、视野不断开拓。在他的带领下,新组建11个民营企业党支部,现有党员68名,发展党员17名,注重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挥党组核心作用,抓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

  他定期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干部职工开展理想信念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引领干部职工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高理论素养,让机关党员和企业党员都能以一名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除此之外,他还带头深入民营企业和帮扶联点村讲党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及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相关政策,引导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以脱贫攻坚为己任

争当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精准扶真贫,帮扶暖人心。他告诉记者,曾任乡镇主要领导的经历,让他对基层群众的困难有无可推卸的责任感。党的脱贫攻坚行动一开始,他就把此项工作作为自己的责任,担在肩上、放在心里,深入民营企业做思想工作,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投入到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中。

  为此,他多次深入莫合村、瓦里关等贫困村及贫困户,走村入户、串帐入户,详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原则,制定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贫困户的“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对接表,38家会员企业先期进行“户企、村企结对帮扶”,累计帮扶资金达458.196万元。扎根基层心向党,服务农村勤为民,贫困村群众亲切称他为“自己的贴心人”。

 

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他经常深入全县民营企业开展调研工作,了解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融资情况、用工需求等,尤其注重调研民营企业转型进情况,摸底排查、详细建档,至2017年底,共和县全县有民营企业550家,从业人员9144人;个体工商户4644家,从业人员13932人。非公有制经济在吸纳社会就业、维护地区社会稳定、推动共和县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他协调财政、金融部门,积极争取每年20万元的民营企业专项扶贫滚动资金,为178家会员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扶持资金累计达1230万元。针对民营企业用工难问题,通过举办企业用工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等方式,每年解决20多个工种、260余个用工岗位,累计登记求职人员6200余人,达成用工1200个。这些数字体现了多杰仁青用心用力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共和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都亲切地称他是企业家的“娘家人”。

 

保持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

争当“领路人”

  凝聚干劲、争创优秀一直是他的工作风格。他说,工商联工作应从“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入手,在工作方式上要实现“三个转变”:从“等待上门”向“走进企业”转变,从“一般应付”向“实事实办”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坚持“有为才有位”的工作原则。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共和县工商联一直走在海南州工商联系统前列,除获得全省工商联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等荣誉外,共和县工商联工作还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县工商联换届选举工作中,特别指定一名副县长担任工商联主要领导,增加副主席、副会长名额,扩大执委成员,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优化。

  此外,还加强组建县级商会、乡镇商会和行业商会工作,在他努力下建成共和县商会和共和县现代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商会。积极发展企业会员,全县发展企业会员到178家,建立会员数据库,会员数占全县非公企业总数的30.3%。

  他还认真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推荐工作,引导其积极参政议政。在州县政协、人大、工商联换届选举中推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3名当选,并为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教育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提交建议、提案20余件。继续推进县级“五好”工商联建设,争当海南州基层工商联的标杆和榜样,当好基层单位创新工作的“领路人”。

  采访的最后,多杰仁青说,面对未来,自己充满自信、充满自豪、充满渴望,将在共和县五百多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自我加压,凝心聚力,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共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