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工商联:“有为有位”赢来多方喝彩

2019年06月10日14:5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张华钰

  连续四年获得“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先后两次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孝义市工商联,作为一个只有1700余名会员的小小县级市工商联,几年来缘何荣誉不断?

  带着疑问,记者深入全国百强县市——孝义市,探寻一个县级工商联的创新之道。

  在采访中,孝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蔚晓华将近年来孝义市工商联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的主因概括为三个方面:党委政府重视,主席书记带动,驻会干部齐心。他说,这三方面的因素缺一不可,党委重视是关键,领导带动是保证,干部齐心是根本。

  孝义市地处山西吕梁山脉东麓,是山西省经济的排头兵,无论在城市建设还是县域经济发展方面都走在山西省县市一级前列。而孝义市经济水平的整体强劲则主要得益于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有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11月底,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7.3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民营经济的贡献占比最大。因此,民营经济的健康与否事关孝义市发展大局。

  蔚晓华表示,我们主动作为,先后推动孝义市委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商联(商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商联是经济类行业商会业务主管单位的定位,明确了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主抓工商联工作,确立了人大、政府、政协均有一名县级领导联系工商联工作。特别是通过创立市长特邀联络员制度,聘任18位会员企业家为特邀联络员,有效提高了工商联和商会影响力,为市工商联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有位更要有为。近年来孝义市将“民营兴市、民营强市”作为战略目标,大力招商引资,广泛吸纳外部先进理念、技术、人才,助推本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市工商联凭借得天独厚的联络协调优势,在工商联主席、书记带队下四处出击,吸引外省企业投资孝义,引导本地企业转型绿色——第一个全球500强企业沃尔玛落地了,红星美凯龙、义乌商品博览城也落地了,当地传统企业投资3亿元的旅游项目开门迎客了……。

  蔚晓华解释说,这些工作的完成,需要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头表率,更离不开一支上下齐心的班子队伍。

  他补充说,一支极具凝聚力、勠力同心的队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这是三个因素中最重要的。

  这种“有为有位”的工作姿态,凸显了孝义市工商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他们坚持开展17年的亮点工作,更充分彰显了工商联队伍的光彩形象。“光彩助学”活动,是孝义市工商联自2002年启动,从未间断、连续举行了17年的一项公益事业。蔚晓华说,开展这项活动我们旨在引导全市广大企业会员、各基层商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多角度彰显“致富思源、扶危济困、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精神。

  十余年来,这项活动在每一个金秋开学季如期举行,全市工商联会员企业、商会累计300余人次参与其中,筹资2000余万元,帮助6000多名贫困学生跨入大学,在地方上产生了巨大而良好的声誉。由此而衍生出的“节日行”专项光彩活动,每逢“儿童节”“教师节”“重阳节”等节日举行,十余年来各基层商会、会员企业累计捐赠达400余万元。

  这项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十几年坚持不懈的开展,为孝义市塑造出了一支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涌现出了一批典型。譬如,孝义市福建商会为孝义市65岁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送上一台收音机,解决他们由于自身年龄、身体状况等因素影响,无法参与文体娱乐活动问题。

  孝义市工商联的这种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关注与支持,发挥职能、全力服务经济大局,以人为本、充分培育队伍精神,细化服务、一切围绕促进“两个健康”的工作作风,使得工商联各项工作位列全省先进行列。

  蔚晓华说,孝义市工商联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南方发达省份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他说,孝义市民营企业中家族性企业居多,他们有着强烈的外出考察学习意愿,今年将加强组织企业家去南方等发达地区观摩学习。

  蔚晓华强调,今年孝义市工商联开展的另外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凸显工商联的政治引领作用,以生产强党建,以党建促生产,推动县级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