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建多元化带来更多“福利”

记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书记廖颖

2019年06月10日15:5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陈明

  "有的企业负责人认为党建工作仅仅是学党章,学政策,读读书,还要给员工提供时间、场所、经费,增加了工作压力。其实党建工作有许多载体和组织形式,可以帮助企业凝聚员工,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反而会促进企业正向发展。同时党建工作增强了党和政府对企业的信任以及增强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   

--廖颖

 

  

  成都市青羊区工商联近五年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十九大精神,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建强“两支队伍”,做优“三大品牌”,创新“四大机制”,在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为成都市青羊区全力实施中优战略作出应有贡献。

  成都市青羊区工商联已经连续3年被全国工商联确认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先后被四川省工商联评为“2013-2016年度全省县级工商联先进单位”,2013年-2017年被成都市工商联授予“年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成都市青羊区工商联为什么能够连续五年受到全国、省、市工商联系统的好评?依靠的是什么法宝?记者一行,怀着探秘的想法采访到了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书记廖颖。

 

做优“三大品牌”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刚迈进廖颖书记办公室,一位企业家正与她就企业的发展现状交流,表示想成为青羊区工商联(总商会)会员,并感慨说“终于找到组织了!”她立刻通知会员处负责人带企业家去具体对接,并亲自安排好相关事宜后,才落座与记者交谈。

  廖颖介绍,成都市青羊区工商联在加强工商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工商联(总商会)会员队伍建设的基层上,以重点作优“政企双体联动”“民企大讲堂”“民企交流合作”三大品牌为抓手,助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在打造“政企双体联动”品牌方面,围绕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每季度举办一场政企面对面活动,分别邀请全国、省、市工商联指导,成都市青羊区四大班子领导,活动主题分管领导,上规模企业参加,了解民营企业的诉求,宣传青羊区经济发展战略、产业扶持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政企信息互通,互促共赢。

  在打造“民企大讲堂”品牌方面,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共性和个性问题,先调查了解,以企业家下定单的方式设置专题,再量身定制“民企大讲堂”教学内容。

  特地邀请四川省内外比较有权威或知名度的专家学者现场授课,如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杨海洋,全区4000余人次商(协)会和非公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在打造“民企交流合作”品牌方面,每季度举办一场主题沙龙交流活动,既有专家讲又有企业家讲,把沙龙打造成企业家们的舞台;同时组织会员企业及商协会负责人先后到上海、杭州、深圳等先进地区交流学习,搭建产业发展平台。

 

创新“非公党建”激活非公经济组织生机

  此外,青羊区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成都市工商联的安排部署,立足区非公经济发展实际,始终牢固树立“凝心聚力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工作载体,找准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破解“三难”,全面激活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和活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促进了非公经济健康、和谐、有序的发展。

  廖颖说:“有的企业负责人认为党建工作仅仅是学党章,学政策,读读书,还要给员工提供时间、场所、经费,增加了工作压力。其实党建工作有许多载体和组织形式,可以帮助企业凝聚员工,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反而会促进企业正向发展。同时党建工作增强了党和政府对企业的信任以及增强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曾经有在街道办基层工作经历,同时也是青羊区两新党工委副书记的廖颖,对工商联、商会、企业加强党建工作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见解。

  为此,成都市青羊区工商联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工委,依托街道商会或龙头企业党组织建立“党建联合会”或“党建联盟”,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两个覆盖”,稳步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成立了85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完成青羊总部基地“四川省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园区”和尚作农业“同心统战示范点”等创建工作;开展党建工作专题培训。先后联合青羊区委组织部组织131名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务骨干)赴杭州、厦门等大学进行党建工作业务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素质和能力,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建立了党组织的企业不仅提升了在行业中的影响力,招投标项目还会优先选择。因此,现在青羊区工商联(总商会)系统内已经形成了‘不建党组织就觉得落伍’的氛围,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要求指导建立党组织。相信在未来,非公党建的建设将为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廖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