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服务主动作为结硕果

河南省长垣县工商联工作纪实

2019年06月10日16:3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许长江

  去年12月17日,当2018的光阴还未走完,河南省长垣县的宇达制衣老板姬志勤便迫不及待地向长垣县统战部副部长、县工商联党组书记付刚发来一条报喜微信,微信内容如下:

  “在我县脱贫攻坚精神部署和指引下,2018年宇达公司为20户贫困户残疾人捐款48000元。作为‘百企帮百村’行动扶贫企业,为40户贫困户捐助56000元,为方里镇户堌村捐助资金20000元,为赵堤镇小渠贫困村捐助2000元;为全县1064名贫困户学生捐助服装约合计220000元;为孟岗镇贫困户捐送服装600多件,合计20040元。”

  微信中更让姬志勤自豪的是,2018年,宇达制衣投资460万元,在该县贫困村设立光彩扶贫车间14个,培训缝纫技术人才近1000人,安排闲散劳动力就业380人,安排贫困户就业115人,实现了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姬志勤还在微信中表示,为顺利实现该县全民脱贫,宇达制衣将继续为长垣县扶贫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一位民营企业家为什么对参与该县“百企帮百村”行动表现出如此的热情和作为?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付刚。

 

贴近企业搞服务助推发展显作为

  河南省长垣县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目前民营企业数量达8654家,其中“四上”企业674家。为了团结服务好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助推经济发展,长垣县工商业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6月6日刚完成换届任务后,付刚便带领县工商联班子花近两个月的时间对全县担任长垣县工商联常委以上的企业家逐一拜访,了解骨干企业生产情况、征询他们对新一届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建议。付刚告诉记者说:“新时期工商联的工作不仅要团结、引导、教育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坚定信心跟党走发展企业,更要与企业家交朋友,主动靠前为民营企业服务,只有这样,才能作好新时期工商联工作”。付刚是这样说的,他们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初,当地的一家生产起重机的企业购置了一块土地,因土地证迟迟办不下来从而影响了企业无法贷款建厂,当这家企业的法人向付刚反映问题后,付刚急企业所急并以工商联的名义带着这家企业的法人多次跑有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最终帮助这家企业办理了正式的土地手续,为企业解除了发展中的烦恼。

  近两年来,熟悉付刚的人大多都知道他有多个企业家的朋友圈,比如长垣县工商联执委、常委圈,面向联系长垣异地经商人士的“勇闯天涯长垣人”圈,面向该县特色产业的“民营医疗行业交流洽谈”圈、“民营企业政策落实进企业交流群”等。近两年来,朋友们时常会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付刚所发的企业信息,这些信息不仅涵盖有企业商业的活动及发展动态传递,更有对民营企业参与扶贫攻坚、光彩事业的赞誉传递,甚至连某企业的招工启示也会在他的微信圈中贴出。同记者谈起这些企业家群的作用,有着爽朗性格的付刚显得十分兴奋,他对记者说:“可别小看了这一个个小小的微信群,作用可大了。每个群都紧系着工商联与每一个企业家的神经。”的确,近两年来,该县工商联工作也正是通过不同的微信群同企业家互通信息,互动激励,答疑解惑......不仅贴近了每一个企业家的心,也赢得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对工商联工作的支持。

 

念好“引、选、商、帮”四字诀

  长垣县工商联班子始终认为,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极强的工作,工商联不仅要组织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进来,更要发挥好桥梁与纽带作用,将地方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因此,长垣县工商联在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不仅杜绝“一刀切”,还总结出了“引、选、商、帮”四字诀方法,使企业主动融入全县脱贫攻坚战工作大局。

  在引导、选择企业参与该县“百企帮百村”行动方面,2017年他们根据该县规模以上企业纳税情况,引导该县76家企业帮扶76个贫困村,共捐资(物)1500万元。2018年又引导了444个企业帮扶444个有贫困户的村。

  在协商、帮助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方面,该县工商联根据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大、扩容难落地等特点,帮助这些企业将工厂车间设在贫困村庄,不仅解决了当地贫困村妇女的就业问题;而且促使宇达制衣等一批企业积极作为,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在脱贫攻坚战中泼洒出浓墨重彩。

  近一年多来,随着《长垣县深化“百企帮百村”五个一活动提高精准扶贫实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出台,长垣县民营企业参与该县的“百企帮百村”行动的企业越来越多,该县河南三阳畜牧股份有限公司实施的“千场带万户、精准助脱贫”模式还被全国工商联评为“万企帮万村”先进单位。

 

当好“AB”角忙中出重彩

  长垣县工商联由于编制少、服务会员人数多、工作繁杂等特点,因此,常被人戏称为“AB角”。“丟耙拿扫帚——忙”,成了该县工商联工作的常态。为了克服机关人员不足问题,2017年6月,该县工商联启动了主席轮值制度,要求每名企业家副主席轮值期间,牵头处理日常事务,轮值即将结束时组织召开主席团会议,定期学习上级的重要文件和工作部署。同时,该县工商联还完善健全了《工商联建立与政府部门联系沟通制度》《长垣县工商联行业商会异地商会联谊制度》《工商联财务差旅制度》等,用制度约束人的行为,使机关人员祛除了“四化”毛病,更好地俯下身子为企业服务。为了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方向引导,2017年他们申请成立中共长垣县工商业联合会社会组织委员会,先后成立了长垣县建筑装饰商会党支部、长垣县工商总会山西商会党支部等。近两年,工商联每年不定期举办企业家培训班2-3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针对当前企业家们的困惑和疑难问题开展培训。长垣县工商联工作虽“忙”,但也有效地助推了该县民营企业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呈现出蹄疾步稳的好气候,民营企业家群体干事创业劲头十足。近两年来,长垣县工商联的“忙”不仅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可,还被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