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晋江经验”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 推动民营企业做优做强

2019年07月18日10:5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徐志南 俞凤琼

  日前,以"深入践行'晋江经验',聚焦实业,专注主业,促进新时代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福建省晋江市举办。晋江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在主题演讲后告诉记者,晋江市工商联将进一步挖掘"晋江经验"的现实指导意义,为民营经济在新时代创新发展,增强更具指导意义的战略思维和成长动能。

  新时代,工商联如何以"晋江经验"为引领,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论坛期间,本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深入实地,探寻晋江市工商联弘扬"晋江经验",推动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晋江密码"。

  坚守实业重创新

  "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说,每到发展的关键时期,晋江市工商联都引导企业家不忘初心、专注实业,推动主业转型升级、做优做强。

  作为晋江市工商联主席,洪忠信一直走前头、做表率。"反观劲霸39年的创业历程,正是守住了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个'本分',才能走到今天,有所成就。"洪忠信告诉记者,创业过程中,各种赚快钱的机会层出不穷,但劲霸"看得准、放得下、忍得住",锁定茄克定位,守正出奇,拒绝了各种风口诱惑,使得"劲霸=茄克"这样的认知深入消费者内心,连续16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今年更以668.27亿元蝉联中国男装第一价值品牌。

  "效果很好",见到福建省拉链同业商会副会长、福建瑞泰防水拉链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雄时,他刚参展回来。瞄准防水拉链这一蓝海,1998年,施明雄投身商海,一路走得艰辛。2007年,他拿到了创业十年中最大的订单,金额逾百万。然而,由于气候不同,货送达后竟出现脱皮,这对施明雄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在晋江市工商联的帮助下,施明雄选择坚守,终让瑞泰成为中国防水拉链的"领航者"。

  坚守,何以"守"出不凡成就?洪忠信的回答是:创新。

  为解决独家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晋江市工商联持续建议、积极协助政府打造公共平台,取得显著成效,包括: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引进认定了3459名各个层次各个类别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入驻了7家国字号的科研平台,23家院士工作站,等等。

  为引导企业大胆创新,晋江市工商联积极倡导"激活、容错"理念--对成长于日新月异环境下的年轻人来说,要激活他们的创新热情不难,但要让这份创新创变的热情始终保持高涨,需要企业决策者对于错误和失败有足够的宽容度,容许团队在不断的试错中历练成长。

  "劲霸取得的成就归功于创业创新。"洪忠信告诉记者,从第一批跳脱家庭作坊、大规模招工建厂、注册商标的民营企业;到导入品牌视觉识别系统,率先迈出品牌建设步伐;到通过"全国统一零售价、零风险加盟"政策,构建起广袤的终端网络;到第一个与特劳特战略顾问公司展开合作,以茄克开辟竞争蓝海;再到设立"劲霸创新基金",让员工的想法落地……每一次都是因创新而领先一步。

  施明雄也是创新的受益者。受鞋服产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影响,不少拉链企业为求生存大打价格战。瑞泰防水拉链凭借掌握行业话语权,不仅没有降价,还提价7%左右。即便如此,产品依然供不应求。

  优化环境护发展

  日前,晋江本土媒体发布的一条新闻引来"点赞"不断。截至3月底,全市累计市场主体总量180051户,突破18万户大关。

  市场主体数量攀升,离不开晋江市工商联优化营商环境的助力。

  前不久,在晋江市工商联的指导、推动下,晋江金井商会联合金井镇政府、福大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开展"干货送上门、共建启航梦"校企共建活动,70名师生走进企业,就人才培养等达成合作共识。此举可为企业发展出谋献策,提供人才支持,最终实现校企共赢。

  这只是晋江市工商联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洪忠信告诉记者,按照"整合优势,建构平台,为企业和企业家拓展发展视野、提升发展潜能"的要求,晋江市工商联着力"六个计划"主动作为,包括:实施启航计划,助力产业升级;实施对标计划,助力企业经管;实施拓展计划,助力经贸交流;实施回归计划,助力招商引资;实施阳光计划,助力健康发展;实施人才计划,助力智力支撑。

  "晋江泳装产业正迎来黄金期和爆发期,必须抓住机遇,实现转型升级。除了共建平台泳装协会外,一个思想上的、行为上的培养平台,即'启航计划'更是必不可少。"晋江市泳装协会会长洪树枞说。

  按照"一镇一产业一方案"思路,晋江市工商联积极实施"启航计划",量身定制开办"启航班",为产业及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战略支持和智力支撑。"目前,已有英林、磁灶、安海、东石等6个镇正式推开产业升级'启航计划',已有英林、磁灶2个镇结合产业特点和镇域多产业联动创新发展,量身定制开办'启航班'。"洪忠信说。

  近年来,晋江积极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以最快速度响应企业需求,以最大限度支持企业转型,以最强力度服务企业发展。洪忠信认为,以"晋江经验"为引领,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工商联必须扮好四重角色,即:着力思想引领,当好企业健康发展的"引路人";着力主动作为,当好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员";着力新生代培育,当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推车手";着力自身建设,当好服务发展的"践行者"。

  政商亲清添动力

  在晋江,企业不管做多大,总部却都还在这个弹丸小县里。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金鐤认为,晋江的魅力就在于政商关系。

  泉州市约克颜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福泉是一位科学家,最不擅长的就是沟通。创业之初,曾福泉对于如何与政府打交道心里很没有底。但11年下来,他和当地政府"清清爽爽沟通,舒舒服服交往"。

  李自力告诉记者,晋江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动力,源于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作为企业和商会的"娘家",晋江市工商联努力以用心服务、立规定矩、助力发展践行亲清政商关系的深刻内涵。

  企业发展过程中,难免有矛盾纠纷,想让经济长盛,必须及时化解矛盾。被称作"乡镇企业一枝花"的陈埭镇,在全国商会率先成立镇商会商务人民调解委员会。商事调解员、陈埭镇商会副会长李海庭告诉记者,担任调解员的往往是当地德高望重的企业家,地缘加上商誉相牵,让争议双方更容易信服,也更愿意坐下来商讨问题解决办法。

  安海镇实行"党政+商会"联席会议制度,"问题当面摆清,思路当面理清,措施当面说清"。晋江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吴秀冬主动要求参与信访调解,他表示:"有些事我们出面,有些话我们来说,更有效果。"如今,政商联席会议制度已在晋江其他镇(街道)推广。

  "晋江十分重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洪忠信说,在晋江市工商联的配合下,晋江在各镇级商会成立惠企政策宣讲团。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教育党员干部在与非公有制企业的交往中能"亲"、敢"亲"、会"亲",不掺私心杂念、不搞利益勾兑,做到有底线、有距离,保持"亲密"又不失"分寸",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