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工商联创新工作机制

发现优秀民企 拓宽统战工作覆盖面

2019年08月06日10:0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杨联民

  上海有180多万家民营企业,如何让优秀民营企业一批又一批地“浮出水面”,进入工商联视野,这对于工商联拓宽统战工作覆盖面,继而促进“两个健康”是重要的一个环节。为较好解决这一问题,上海市工商联创新建立了上海市优秀民营企业发现机制,该机制实施一年来全市已有1300多家优秀民营企业“浮出水面”。

  据负责这项工作的上海市工商联商会部部长王倩介绍,为推进这项工作,2018年度的上海市非公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将之作为一项主要议题,要求各委办局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在此基础上,上海市工商联纵向给各区工商联颁发了《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建立发现优秀民营企业工作机制的意见》,横向由上海市工商联牵头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七家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上海优秀民营企业发现机制的意见》。

  该《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制度化、信息化的合作与联动,整合多方资源,及时发现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规范经营的优秀民营企业;共同培育、推动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体现上海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特点的优秀民营企业队伍,并为发现与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提供人才储备;加强跟踪走访与调研,关注了解和掌握企业经营情况、行业发展趋势,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提高政策制定的精准性和实施效果,协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

  根据《意见》要求,市经济信息化委提供“专精特新”企业、重点科创企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市商委提供在申报各类专项扶持资金中发现的优秀民营企业;市科委提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市税务局提供税收百强企业;市质量技监局提供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市知联会提供中青年知识分子创办的优秀民营企业。而市工商联在给各区工商所发《意见》中,要求各区工商联重点关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创新创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跨界、跨领域新兴企业以及大学创业园区和新兴产业园区企业;产业集聚型龙头企业、技术密集型规模企业、独角兽企业、海归人员创立的企业及各类榜单企业和各类媒体宣传报道的企业等。

  据了解,为使发现优秀民营企业工作落在实处,上海市工商联还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如定期召开发展优秀民营企业工作机制研究交流会,交流各区发现优秀民营企业的情况;将优秀民营企业发现机制建设情况和会员发展工作列入“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四好商会”建设考核工作和优秀商会评选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工商联每年年初检查各区工商联建立的非会员优秀民营企业名单、本年度会员发展计划等。关于横向各部委发现优秀民营企业工作,每年七月由市工商联牵头组织召开各参与部门单位联络员会议,通报、交流前期工作情况,商量研究下一步工作。并要求各部门单位于每年1月份将上一年度有关优秀民营企业信息提供给市工商联。

  据悉,该机制实施一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有关部委和区工商联共上报优秀民营企业1300多家,其中部分已发现成为工商联新会员企业。如:中运富通控股集团。在2017年上海民营服务业企业100强名单中排名第六位,有关部门立即与他们联系,上门走访,并将之列入优秀民营企业信息库,并发展为会员企业。另一家拥有300多项全球发明专利、已与超过100个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的企业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工商联在走访会员企业中由会员企业推荐的,市工商联商会部在副主席杨苑带领下,立即赴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详细情况并将之列入优秀民营企业信息库,发展为会员企业。

  王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工商联建立上海市优秀民营企业发现机制以来,取得的成效还表现在将建立优秀民营企业发现机制写入《上海市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列入“五好”工商联建设、“四好”商会建设考核内容;建立了优秀民营企业信息库;提高了上海民营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量。2018年上海上榜共18家,同比增加了5家。其中新上榜企业9家。在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时,王倩说,优秀民营企业应该有一个较科学的定义,下一步我们将探索第三方评价优秀民营企业,从定量化和发展趋势来评估,运用大数据概念,对优秀民营企业评估制定一个更科学的标准,以推进这项工作可持续进行。(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