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工商联助推本省民企充分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2019年09月27日16:3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张华钰 陈豫

  

  记者从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届山西省工商联助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培训班上了解到,当前山西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建设的民营企业备案数为113家,虽较去年年中统计的86家有所增加,但对外投资仍然集中在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矿产资源开发、地质勘探、机械制造、仓储物流、批发零售、服务业等行业,科技型、高附加值的新型产业几乎为零。

  对此,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隋淑静表示,目前山西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企业经营合规度不够、国际化经验欠缺等问题仍然明显,如何引导它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摆在全省各级工商联干部面前的一个大课题。

  近年来,为系统性地助推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山西省工商联进行了诸多努力。首先是摸清家底,打开思路,为此山西省工商联在广泛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特别是就企业参与现状、与国(境)外工商社团交往情况,境外异地商会情况等进行重点调研的基础上,于去年8月举办首届助推民营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培训班,组织全省工商联系统干部、商会负责人以及走出去的民营企业,深入学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境外经营法律法规,让民营企业家现身说法、实例分析,详细讲解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建设境外园区的情况。

  同时,按照引导民营企业推进境外工业园区建设的工作思路,山西省工商联又组织开展了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境外园区建设工作研讨会,邀请山西在非洲已经开展园区建设的中国利隆圭格兰德控股集团高管,就马拉维经贸园区建设工作与全体学员进行研讨交流,让广大学员在学习讨论中充分认识到,加强境外园区建设是推动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有效平台,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民营企业应对贸易壁垒的有效手段,是民营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良好平台。

  此外,山西省工商联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并重的工作思路,积极打造异地晋商组织工作平台,推动企业内引外联,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尽管如此,但现实中存在的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配套政策、绿色通道落实还不到位,海外投资信息不畅通,熟悉国际经贸合作、国际商事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服务机构和服务平台缺乏等等,依旧是制约山西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体制、机制障碍和内外因素。

  与此同时,一些地市工商联面对中央赋予的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也还存在引导民营企业把握国际形势、抢占发展先机、防范境外风险、引导合规经营等对外工作方面的欠缺。

  为此,不久前山西省工商联举行第二届联助推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工商联干部、商会负责人、民营企业负责人对于推进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引导他们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山西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信心。

  在此次培训班上,隋淑静对工商联助推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提出了具体思路:一是各级工商联通过提高认识担当、做好精准服务、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助手作用,提升引导服务能力;二是通过延伸商会服务职能、强化商会服务能力,发挥出商会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引导民营企业理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

  这次培训,让山西广大工商联干部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境外经营法律法规,提高了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的引导服务能力,增强了民营企业境外经营合规意识和走出去的决心。

  参加此次培训的一位企业家说,我们要进一步坚定走出去的信心,乘着国家一带一路的东风,寻找商机,抓住机遇,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张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