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民营企业家热议“民企28条”

2019年12月30日20:11来源:中华工商网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民企28条”)正式印发,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指明方向。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第十二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

1225日,广西自治区工商联第十二届四次执委(扩大)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期间专门召集与会的广西自治区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广西总商会企业家副会长围绕“民企28条”座谈交流,围绕如何落实《意见》要求,更好地发挥工商联作用,鼓励、支持、引导、服务广大民营企业高质量改革发展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出席并讲话,广西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熊春寒主持会议。

磨长英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企28条”《意见》是我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首个中央文件,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的厚爱和关怀份量之重前所未有,希望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家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对标《意见》要求:一要苦练内功和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企业规范健康发展;二要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三要坚守正道和底线,努力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四要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积极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做优做强企业,汇聚起民营经济的磅礴力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再立新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家纷纷表示,“民企28条”是一份支持民企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措施给力,干货多多,是中央送给广大民营企业的政策大礼包,意见的出台必将开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志强

《意见》是党中央国务院给民营企业送出的一份厚重礼包,它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一系列有份量的政策措施,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决心,我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希望自治区党委政府能够抓紧落实,新的一年即将到来,这个政策能落实好,将为我们企业今后的平稳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 黄定寿

《意见》围绕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必将有效激发民营经济的发展活力。我们希望广西自治区层面出台具体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确保《意见》落地实施。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方鑫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开沈

《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我们民营企业当前遭遇的发展问题和突出困难的了解、关注和重视,这些政策红利将大大降低民营企业发展的生产要素成本,提供给民营企业家一个更加公平的政治、法律、声誉待遇,让我们更加放心,更有信心专注实业,创新创造,我们一定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做好我们自己的企业。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仲礼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陈向阳

《意见》通篇强调要保障民营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这条关键主线传递给我们一个很有含金量的信号,就是“公平”和“信心”。民营企业是在市场竞争中成长壮大的,我们从来都不惧怕市场竞争,现在党中央出台“民企28条”《意见》给我们提供了更加公平的机会、更加公正的环境、更加广阔的舞台,我坚信,民营企业只要专心致志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自己的产品,管好自己的企业,就一定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局面,芝麻开花节节高。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佳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苏景昌

中央出台民企28条”《意见》,从市场准入、政策环境等多方面释放了积极的利好信号,推出了许多民营企业家翘首期盼的政策,让我们获得感更加强烈,对企业高质量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更加明确。中央有好政策,落实是关键,建议广西尽快贯彻实施,真正把政策落实到位、落实到底,真真正正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天昌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耀宗

《意见》要求政府要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并提出了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一系列具体举措,有利于在当前民营企业困难彷徨的关键时期增强面向未来的发展信心和恒心。建议广西尽快将28条转换成具体制度和办法,全面清理以往出台的不合理规定和习惯做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真正让民营企业家享有好政策的获得感。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威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 东

《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有力举措,为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将努力推动企业创新升级,不断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来践行民营企业家的担当和使命。同时,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基层干部学习领会好《意见》精神,确保中央好的政策传导落地,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民营企业都是自己人”这句暖心话在各级党委政府真正能够实现同频共振。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万升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万传

《意见》的出台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而持久的制度支持,体现了中央增强民企改革发展信心的深刻用意,说明中央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是一个促进民企“两个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我将努力推动企业创新升级,不断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来践行民营企业家的担当和使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民营企业的重视和关爱。

 


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广西裕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邓亚保

《意见》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有力举措,强调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回应了民营企业纾困发展的最强烈呼声,是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具体体现。《意见》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身制度建设,对民营企业高质量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将按照《意见》指引的正确方向谋划企业的未来发展,在企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企业管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积极推动企业自身改革、创新和规范经营,争取在未来三到五年调整到最佳的状态,适应未来国家治理现代化,不断把企业做强做优做规范。同时,建议广西自治区工商联尽快成立企业维权中心和民营企业基础数据库,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加快推动《意见》落实。

 


广西总商会副会长、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冯小华

《意见》最主要的突出了“公平”二字,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政策化、制度化,必将推进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改善向前迈进一大步。我认为“公平”首先是市场、政策、法制、环境的公平,其次是权力、机会、规则的公平,《意见》切实把民营企业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从优化市场环境、完善政策环境、健全法治环境,到引导改革创新、促进健康发展、加强组织保障等等,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份详细的服务清单,在价值导向和执行层面上都强调了要给予民企公正和平等的环境和地位。我们民企要好好把握《意见》出台所带来的利好发展机会,坚持创新突破,发扬企业家精神,引领企业、行业走好高质量改革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