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在全国工商联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会议上要求

奋力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

2019年01月18日07:5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

  16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军民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会议。

  高云龙着重强调了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需要,是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的需要,是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充分发挥工商联作用的需要。

  高云龙表示,在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大量心怀报国之志,手握报国之器的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与维修保障领域,已经成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生力军。但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民营企业要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短板弱项,固本强基,自觉践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新要求。他强调,民营企业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优秀企业家精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在参与军民融合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健康、更扎实、更有效;要加大创新力度,持续的技术创新才是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前提;要牢固树立“保军品质量就是保战斗力”的意识,以优质管理、一流产品、特色服务打造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品牌;要加强安全保密建设,筑牢安全保密防线;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储备,人才强则企业强、则军品强。

  高云龙指出,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时代赋予工商联的使命,是党和国家对工商联寄予的厚望,也是民营企业的热切期盼。他强调,各级工商联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出发,积极推动有条件、有实力、有准备的民营企业有序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重视和加强对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领导,提高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组织化程度;要积极推动改善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的环境;要大力加强政策法规和目标任务的宣贯培训;要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民参军”服务平台;要培育一批“民参军”典型,不断提高“民参军”企业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努力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金壮龙,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徐占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王兆耀出席会议并讲话。

  金壮龙表示,工商联在积极引导服务“民参军”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工商联作为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员单位,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方面成效显著。他指出,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要紧紧抓住中央大力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趁势而上,建功立业,奋力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要在思想上打开一道门,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坚定投身军民融合发展事业的信心和决心;要在供需上架起一座桥,充分畅通民营企业参与渠道,确保“民参军”的路不堵;要在行动上多助一把力,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民营企业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徐占斌表示,近年来,民口民营单位参与武器装备和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民参军”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民参军”的层次和领域不断提升拓展,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国防科技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科工局将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持续优化政策制度;加快打造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深化需求对接共享,积极搭建军工与民口民营企业的深度对接平台;强化科技协同创新,努力突破制约武器装备发展的瓶颈短板。

  王兆耀表示,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坚定不移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工作。完善武器装备军民融合政策法规体系,为“民参军”企业提供可遵循可实施可操作的政策保障;组织开展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升级改造,推进建设覆盖主要省市的涉密信息查询服务体系;推进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和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融合共享,为企业搭建更快捷便利的平台;深化装备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着力搭建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推动基础设施资源共用共享,让现有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益。

  上海市工商联主席王志雄,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光胜分别代表省市工商联、商会、“民参军”企业,就如何推进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谈了经验和体会,并提出意见建议。

  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副主席黄荣,副主席黄立出席会议。中央军民融合办、中央统战部、工信部、全国工商联、国防科工局、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直属商会负责同志,以及60余家民营企业代表参会。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