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就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年07月19日09:5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

  16日,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民营企业就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就业的政策和精神,充分了解民营企业在稳就业方面的经验做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就业形势调研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荣程、苏州固锝、方太集团、德龙控股、链家集团、英格玛、浙江盘石、汇桔网、清檬养老、随锐科技、汉飞航空科技、四川汇友建设等12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参会企业家普遍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中美贸易战升级对就业有一定影响,但总体可控。需要关注的问题有: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教育和产业需求不匹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智能制造应用日益广泛,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蓝领工人需求量减少,而职业技能人才短缺;企业对国际高端人才需求加大,但雇佣外籍员工存在一些政策制约;企业用工机制以及企业文化跟不上时代发展,很难留住人。

  参会企业家认为,解决就业问题,企业家是关键,一方面要继续优化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鼓励企业从国际上招聘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家群体的教育,提升企业家境界和格局,引导树立共享发展理念,珍视员工,鼓励企业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大力提升员工素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参会企业家还建议,要改进大学教育模式,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升劳动者的素质;要采用更加灵活的就业政策,劳资用工和人力资源政策需要因行业不同进行调整,以满足新经济业态发展的需要;针对转型转岗人员的再培训工作,国家应给予相应支持。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明确将“稳就业”作为今年六稳之首,采取了系列促就业的政策措施,切实维护好就业大局的稳定,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社会责任感,将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实践;要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利用我国发展优势,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以稳定就业的“存量”、拓展就业的“增量”;要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促进社会稳定;要认真梳理关于就业工作的政策措施,准确把握内涵要求,做好稳就业基础工作。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十七指导组组长欧阳淞,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鲁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部分委员,全国工商联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