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环球总评榜”发布 成都市荣获四项大奖

2018年01月22日09:27来源:

《环球时报》社主办的2017年“环球总评榜”发布典礼暨第十一届世界荒野大会启动仪式1月20日在北京举行。论坛公示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国力量,并通过“城市市长闭门圆桌会”等形式展开主题讨论,邀请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城市代表、知名跨国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等聚首一堂,围绕“城市经济发展态势与经济质量增长”、“全域旅游打造城市未来名片”、“新时代县域经济发展新思路”、“城市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WX20180122-093027.png

图为《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建国、《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出席了城市榜发布典礼;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杜一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常务副主任历蒋斌、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明德、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于燕飞、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旅游专家委员会委员徐汎、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等出席了国际文化旅游城市闭门论坛,并在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

 

在城市榜发布典礼上,城市代表、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佳林给大家分享了成都的经验。他介绍说,2016年中央将成都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开启了成都发展的新时代。成都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食品、精密机械、金融、旅游等6个超过千亿规模的产业集群。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休闲乐观的城市气质,使今日的成都更加开放、丰富、充满活力,多次获评全球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也成为国内外投资的热土:2017年成都新签约项目总投资7938亿元,同比增长136.7%;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达到1040亿元,增幅达到131.8%,实现双倍增。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一带一路”上重要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今天的成都快速成长、充满产业活力;而未来,成都市委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基本建成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到2035年,建成泛欧泛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到2050年,建设现代化新天府,让成都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来自德国北威州的代表也介绍了国外发展城市群和区域经济的经验,北威州投资促进署代表封兴良介绍说,北威州拥有1750万的人口,是大城市、大企业集中的地方,德国50强企业有19家在北威州,像中国百姓熟悉的麦德龙、拜耳、汉高、德国电信等都是来自北威州,这里也是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最多的地区。北威州是德国传统的工业发源地,曾经污染非常严重,但是因为新经济的发展,得以成功转型。德国提出了国家工业4.0的计划,而北威州提出的纲领就是数字化、数字化、数字化!要着重发展波恩、科隆等5个数字化中心城市,打造贯通供应、生产、制造、销售各个环节的物联网体系,培育创新革命性的企业,全力推进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生产。

 

据悉,“环球总评榜”由环球时报舆情调查中心担任数据支持,并结合境内外各领域专家的见解得出,数据搜集与分析贯穿2017年全年。当日的颁奖典礼上,现场揭晓了榜单结果。成都、宁波、杭州、苏州、南京等荣获“2017年度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2017年度‘一带一路’最具活力城市”和“2017年度最适宜新经济成长城市”,成都榜上有名。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成都、深圳和温州市鹿城区获选“2017年度国家形象传播最具影响力城市(区)”义乌获评“2017新时代发展改革特色市(县)”。长春双阳经济开发区获评“2017年度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价值园区”。在“2017年度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的评选中,霍尔果斯榜上有名;而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获选“2017年度中国十大产镇融合创新发展示范镇”;青岛崂山风景区荣获“2017年度最佳环境综合提升”奖。

 

黑龙江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出版集团、北京观塘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龙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获评“2017年度最具品牌价值文化企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