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决赛打响

2018年05月25日14:00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管弦

历时五月,横跨全球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总决赛将于今日下午14:30打响,24个代表全球人工智能前沿的优秀项目,将在中国贵阳国家高新区决胜行业之巅。

 

作为2018数博会三项重要活动之一,大赛从筹备之初就备受关注。合作方不仅有全球顶级芯片生产商英特尔,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还在上海、深圳、杭州等国内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地区设置分赛区,更深入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中国北京设立三个国际赛区,汇聚全球英才。

 

“AI时代的智能客服”、“创新型传感器芯片”、“婴儿行为自动预警”、“数据可视化解决方案”、“低功耗终端人工智能芯片”、“语言理解对话式交互技术”等一批技术性、前沿性和创新性突出的项目,在半决赛现场一一登台亮相,获得了专家评委及投资人的高度评价。

 

“大赛决赛项目已经覆盖了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制造、医疗、教育、零售、农业等领域,可以说代表了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水平。” 大赛评委、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邓志东谈道。

 

 “通过农田卫星遥感图进行深度学习,可以测算地块返青率、出苗率,帮助农民对作物进行精细化管理。除此之外,我们的技术还可以用在农业保险、农业金融、水质监测、石油储量监测等领域。”佳格遥感大数据的项目负责人在半决赛路演中,向评委展示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人工智能光伏发电管理系统Raycatch DeepSolar,引入人工神经网络,对影响光伏发电的几乎所有因素进行分析,基于分析结果对光伏发电系统精细化、自动化、可优化的管理。

 

“与传统管理方式相比,Raycatch DeepSolar可帮助光伏发电站提高2%-6%的收益,节省12%-20%的管理成本。”该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去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建立了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发展目标。

 

今年1月,在贵阳高新区落地建设的面向全国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已经正式上线。“下一步,我们还将完成人工智能平台所需的10大类数据资源的提供,并建设孵化服务平台、高校人工智能实验室、技术检测平台等,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和应用普及。”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亚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半决赛和决赛的承办地,贵阳国家高新区正突出大数据生态、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四个战略重点,强化园区、项目、人才、金融、环境“五个支撑”,全力推进,即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同时将在数博会期间出台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十条优惠政策”,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加快打造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产业园,聚集了英特尔、戴尔、华为等全球知名人工智能企业,搭建了一批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为项目落地转化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产业环境。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贵阳市政府不仅为大赛所产生的优秀团队提供了一系列的优惠扶持政策,鼓励这些团队在平台上落地研发、孵化成果、从而最终实现创新企业落地。还联合英特尔为优秀项目提供尖端AI技术的算法优化及技术咨询服务。在奖金鼓励方面更是不遗余力,大赛第一名将获得一百万人民币。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