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 加强金融科技规划协调

2017年05月16日23:25来源:新京报 作者:宓迪

       在比特币等新型金融科技手段异军突起之际,央行方面也加紧了研究脚步。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已成立了金融科技委员会,加强金融科技研究规划协调。

 

 

  将利用人工智能丰富监管手段

  央行方面称,将组织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发展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影响,切实做好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战略规划与政策指引。

  什么是金融科技?苏宁金融研究院主任薛洪言告诉新京报记者,与互联网金融概念不同,金融科技更强调科技在金融发展中的应用。

  “互联网金融,无论是第三方支付、还是P2P、众筹,都是属于金融范畴。”薛洪言表示,金融科技落脚点在科技,更多地用大数据、云计算来为如风控在内的业务服务。

  “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央行称,央行将组织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发展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影响。

  “这可以看作是一个信号。”薛洪言表示,这代表监管层开始做好准备,去研究、去跟踪金融科技,同时把金融科技当作整个金融系统转型的驱动力之一。

  值得留意的是,央行对比特币行业在今年已经开展了整顿。今年1月,央行对北京、上海的部分比特币平台开展了现场检查。

  周小川多次“力挺”金融科技

  新京报记者留意到,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达对包括数字货币在内的金融科技的支持态度。

  “央行其实很早就开始研究数字货币了。”去年年初,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未来发行的数字货币,将兼顾“便利性和安全性”、“保护隐私”、“保留货币主权的控制力”等因素。

  周小川称,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还研究了数字货币涉及的其他相关技术,比如移动支付、可信可控云计算、密码算法、安全芯等内容。

  在今年两会期间,周小川则明确表示了对新兴金融科技的鼓励。“人民银行认为科技的发展可能会对未来的支付业造成一些巨大的改变,因为带来很多新的手段。”

  多家银行也已经尝试“入局”。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2016年年报发布会上称,“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新技术的运用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对于银行业传统科技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易会满称。

  招行行长田惠宇在年报中则用了,“必须举全行洪荒之力”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这样的字眼。

 

(责任编辑:徐徜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