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民营企业家要勇挑使命重担

2018年12月11日11:3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2月9日,由全国工商联、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的2018(第十五届)中国并购年会在深圳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作大会主题演讲,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分别致开幕辞,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出席会议,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主持会议。


高云龙在演讲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也见证了民营经济的成长壮大,值此时节,在深圳这片热土上,我们回顾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和历史经验,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包括并购行业在内的民营经济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高云龙称:“溯往思今,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重要推动力量;时势造物,改革开放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面向未来,民营企业家要响应召唤勇挑使命重担”。


高云龙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同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我国经济和市场预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一是受资源环境约束等因素影响,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又困难重重,很多企业能转的时候没动力,想转的时候没能力;


二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新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变革是大势所趋,跟不上时代发展就会被淘汰出局;

 

三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举世瞩目的成绩当然值得肯定,但是我国在尖端技术上总体处于需要引进阶段,许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缺乏核心竞争力;


四是受国际社会政治不稳、经济对抗、贸易摩擦和地区动荡影响,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信心不足,未来发展不确定性增多;

 

五是不少企业在内部治理、传承换代、依法合规、融资债务等方面,问题隐患长期积累,各种风险交织叠加。


面对困难挑战,高云龙认为,我们要看到有利条件,增强发展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阶段,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应对各方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努力保持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胸怀全局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贡献力量,要抓住智能化革命机遇坚持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要敢于冲破束缚继续推动市场化方向的改革,要勇于实践探索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商业文明贡献智慧,要不断升华思想境界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要见贤思齐、勇于进步,努力实现自身企业经营管理的现代化飞跃,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高云龙强调,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全国工商联将一如既往支持并购公会建设。并购公会要以商会改革为契机,切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团结服务并购行业企业实现更大发展。要加强政治引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行业会员听党话、跟党走。要提升服务能力,继续秉承创新发展理念,凝聚改革开放动力,带领广大会员,紧跟时代步伐,为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为我国并购事业的前进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