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堵税收漏洞 维护市场公平

G20决定向全球科技巨头征税

2019年06月10日10:42来源:环球时报

  “针对科技巨头的数字税战争即将打响”,德国《商报》9日报道称,二十国集团(G20)日前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会议上达成共识,将制定相关法规以堵住谷歌、脸书等科技巨头为减少企业税所利用的漏洞。“我们面对一种基于数字活动的新经济模式,但对这种新模式没有公平的征税方式”,法国财长勒梅尔在会上表示,“我们要抓紧了!”

  科技公司一直设法避税 

  在本月8日至9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数字税成为讨论的中心之一。路透社9日报道称,根据得到的公报草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均同意在2020年之前制定共同规则,以纠正谷歌等公司各种少缴公司稅的做法。

  一直以来,脸书、谷歌、亚马逊以及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因其税收问题而备受批评。由于科技企业服务的消费者散布在全球各地,且提供的多为线上服务而非实体产品,这些企业可以直接在爱尔兰等税率较低的国家建立公司,利用税法漏洞和商业惯例规避税务压力,这被很多国家认为是违反公平原则的。

  法国财长勒梅尔指出,目前这种基于数字活动的新经济模式没有公平的征税方式。由于互联网公司不依赖实体经济,也不受地域影响,导致数据资产和用户参与产生的利润难以量化,由此导致各成员国的分歧。法国和英国一直以来都是大力倡导企业征税提案的国家,法国从今年开始已经向谷歌等30余家公司征收数字税,以确保大型跨国企业和本地企业一样公平纳税。

  新规则将有两大支柱 

  “在解决数字化问题带来的税收挑战上,我们欣喜于取得的进展,并赞同采用双支柱项目策略”,路透社援引公报草案称,“我们会努力基于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在2020年前提交最终报告。”

  德国《商报》称,新税收规则未来将建立在两个支柱上。首先,科技公司的总部和客户市场之间应分享税收,防止大公司把总部建立在低税收管辖区,并把利润向总部转移。其次,各国正在讨论国际最低税率,以取消所谓的“避税天堂”。

  英国《金融时报》称,G20方面也在研究各种对科技公司征税的方法。一种想法是计算科技企业的“非常规”利润。另一种方法是使用现有的利润计算,然后将其中一部分重新分配给不同的国家。第三种可能性是给各国市场指定“基准利润”。

  美国可能影响计划实施 

  尽管G20国家已经在建立新税收规则上达成一致,但其中依然隐藏着分歧。 “美国非常担心法国和英国提议的两项企业税”,路透社援引美国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姆努钦在会上的发言称。不过,姆努钦此后表示,“似乎我们对于税收改革的目标达成了强烈的共识”。勒梅尔和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则表示,如果出现了一个G20共识,那么他们将立即取消国内的数字税。

  美国是全球众多大型科技公司的所在地,美国政府曾担心,欧洲的数字税将特别针对美国的科技巨头。

  出于保护本国企业以及试图吸引它们回国纳税的想法,美国的立场可能会让G20的新税收制度无法很快生效。一位与会的日本官员向路透社表示,目前英美两国就第一支柱存在分歧,七国集团(G7)对第二支柱也存在争议。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