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瑞金拟2.05亿美元收购波尔中国包装业务

整合金属包装布局 提升规模协同效应

2018年12月14日18:00来源:人民网

奥瑞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瑞金”或“公司”)13日晚发布公告:公司与波尔亚太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及相关附属协议,将自筹资金2.05亿美元收购波尔亚太于中国包装业务相关公司股权。拟收购标的的产品主要为铝制二片罐,下游客户主要是啤酒、碳酸饮料行业公司。

业内分析认为,在二片罐市场价格趋于稳定,行业回归良性发展的背景下,此次收购能够为奥瑞金带来重要战略协同,将显著提升和巩固公司在二片罐市场的地位。整合后形成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将逐步改善其目前产品的盈利能力和收益情况。

 

二片罐行业整合加速 发展前景向好 

金属包装罐分为三片罐和二片罐。三片罐出现时间较早,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以镀锡薄钢板(马口铁)为主,经压接、粘接合电阻焊接加工成型,由罐身、罐底和罐盖三部分组成。而二片罐的历史相对短得多,是20世纪中叶问世的,以铝合金板材原料为主,整个罐体仅由罐身和罐盖组成,故称二片罐。相对于三片罐来说,二片罐减少了罐体和罐底粘合步骤,具有密封性好、生产效率更高、节省原材料等优点,在食品饮料行业应用广泛。

业内指出,2010年以来,随着饮料行业消费增长,二片罐产能迅速增长,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非理性布局使得行业竞争格局加剧,行业呈现出产能过剩的问题,导致市场进入“价格战”阶段。但在2016至2017年原材料铝价上涨、环保升级等因素的影响下,部分中小企业逐步出清,行业集中度和上下游议价能力有望得到不断提升,从而改善行业盈利状况,市场正处于重塑过程中。

多家券商研报预计,二片罐行业正迎来景气向上拐点。首先,行业正处于加速整合阶段,国际金属包装巨头调整中国市场,而本土龙头企业亦在开展合作,以及部分国内中小企业正在退出,供给端的收缩将推动竞争格局改善。其次,下游食品饮料平稳增长,特别是啤酒罐化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2015年我国啤酒金属罐化率仅15%,而一些发达国家的啤酒罐化率已经达到30%至50%。此外,虽然成本压力与供给过剩导致行业盈利水平持续下降,但也给国内龙头企业横向并购整合创造良好的环境,实现规模快速扩张。

 

完善业务布局 提升规模和协同效应 

奥瑞金是我国较早的金属制罐企业之一,主要产品为金属罐,包括三片罐和二片罐。根据市场报告数据,2017年奥瑞金在中国两片罐市场份额约占9%,拟收购标的作为中国市场最大的两片罐制造商,市场份额约占14%。收购完成后,预计奥瑞金两片罐年销量将达到100亿罐,在中国两片罐市场份额超过23%,成为中国最大的二片罐供应商。

奥瑞金预计,本次收购将产生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给公司带来成本领先优势。收购完成后将对上市公司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影响。

一是完善公司业务布局,提升在二片罐市场的客户服务能力。标的资产所涉二片罐业务与公司目前的二片罐业务在布局上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其中波尔湖北、波尔北京分别补充公司二片罐业务在华中、华北区域标准类产品的空白;波尔佛山可以与公司肇庆生产基地实现增强式整合,并保留地处城市中心位置的原厂区土地增值机会;波尔青岛可扩大公司与啤酒客户的深度合作。通过上述布局的完善和整合,公司对二片罐客户的响应能力将明显提高,综合物流成本则有效降低,为客户提供全国性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

二是优化客户和收入结构,有效降低公司对单一客户业务占比。 由于金属包装细分市场的结构化原因,公司目前对核心客户红牛饮料的业务占比仍然高达60%左右,存在一定的客户依赖风险。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承接标的公司的产能和客户,从而实现二片罐产能和收入大幅增加,因此公司对红牛的业务占比预期将大幅下降。

三是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奠定可持续发展的新基础。本次收购在不增加行业产能的情况下,大幅扩大了公司的产能规模,提升了市场份额。目前,二片罐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大幅下降,产业布局调整基本到位,而市场需求在啤酒罐化率稳步提升、纤体罐等新产品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下仍处于稳步增长阶段。随着主要原材料价格趋稳,产品价格逐步回升,二片罐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步入良性回归的通道。 通过本次收购,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有效提高,为可持续发展奠定新的基础。

 

未来不排除与波尔进行更多合作的可能 

资料显示,总部位于美国的波尔公司Ball Corporation (纽交所上市代码“BLL”)是全球最大的金属包装公司,成立于1880年,主营食品饮料金属包装,还提供航天及其它高科技服务,其业务遍布美洲、亚洲以及欧洲地区。

作为奥瑞金本次的交易对象,波尔亚太是波尔公司金属包装业务亚太区总部,作为控股公司主要为其名下公司部分管理或技术支持。奥瑞金此次拟收购波尔亚太直接及间接持有的4家中国工厂,分别位于广东佛山、北京怀柔、湖北鄂州和山东青岛。

奥瑞金董事长周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波尔的发展历程对中国金属包装企业有借鉴意义。回顾波尔的发展历史,波尔稳步推进外延扩张确立并不断巩固龙头地位,同时特别重视内涵增长,以产品、服务创新,供应链管控来带动盈利能力提升。

“波尔拥有国际领先的制罐技术,客户广泛覆盖全球著名消费品牌,包括欧洲红牛、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喜力啤酒等。”周云杰透露,“未来,不排除我们之间进行更多合作的可能,以此发挥好更大协同效应。”

奥瑞金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6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2.9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7.68%。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