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oT如何助力经济发展? 雷军在「代表通道」上这样作答

2019年03月15日11:0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雷军

    

  今天早上,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我在“代表通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中央电视台做了现场直播。这是我第二年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感觉很熟悉也很亲切,我和大家分享了我对于5G、AIoT的一些看法,以及作为人大代表工作的几个小案例。 

 

  记者提问:  

  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想给雷军代表提个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互联网+,我们也注意到您今年带来了一些的关于5G发展方面的建议,想请问您在5G 逐步进入商用的大背景下,人工智能、物联网这些技术应该怎样让实体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谢谢!      

    

  谢谢提问。  

  5G是一个非常非常热门的话题,其实,5G不仅是在通讯、智能手机上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大家也非常看好5G在物联网时代的应用。    

  5G+AI+物联网是今天非常热门的方向,有人说5G+AI+IoT是下一代的超级互联网,我非常认同这个观点。5G在物联网领域,比如智能家居、车联网、无人驾驶这些领域都有广阔的前景,而且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农村也都非常有前景,所以大家非常关心物联网这个领域的发展。      

  小米在物联网领域也做了很多年的储备,目前连接的设备超过1.32亿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的物联网公司。小米把AI+IoT简称为AIoT,就是万物智慧互联,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所以把握5G在AIoT领域里这个历史性的机遇也是小米在下很大功夫突破的方向     

  另外,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其实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工作,比如去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谈到,需要弘扬工匠精神,推动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我就在想,怎么把国家的号召和自己的实际工作结合在一起,并且能够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所以我们在小米内部成立了集团级的质量委员会,在整个公司内部推动质量变革。做了大量的工作以后,提升了内部的质量水平,去年年底我们获得了中国质量协会的质量技术一等奖,甚至还打破了手机行业12个月质保的惯例,今年开始试点18个月的质保,我相信这些工作对推动整个行业的质量都有巨大的进步。    

      

  今年我准备了三个提案,其中有一个是推动商业航天立法。我为什么提出这个提案呢,是因为我觉得航天是整个高科技的制高点,中国是航天大国,我们要加速航天法的立法,同时要利用民营经济体制机制的优势,加快科技创新,这就是我在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两个小的案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司马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