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0座技术城市中国占6城

2019年04月21日16:2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陈雪根

  (记者陈雪根)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技术城市进行时》2019全球报告,从商务环境、技术环境、城市活力及健康、人才储备、房地产成本、移动性六大层面考察全球30个技术城市。作为全球走在技术前沿的中国城市和区域,北京、上海、香港、深圳、杭州、成都榜上有名。 

  纽约、旧金山、伦敦位列技术城市指数排行榜前三。纽约人才储备充足,且素有全球商业中心之美誉,成为当之无愧的顶尖技术城市。旧金山在技术环境层面拥有领携其他城市的优势。伦敦依然是欧洲的主要技术枢纽;从2018年欧洲城市获得的风险投资来看,伦敦的风投资本近为其最大竞争对手巴黎的三倍。上海、北京、香港、深圳、杭州、成都、分别位列榜单的第151720242526位。 


  共享交通优势 

  中国城市在共享交通服务领域是佼佼者。凭借交通设施的创新发展、适合骑行、步行的城市形态,以及充足的共享交通资源,北京位列本期技术城市移动性——共享交通服务分项排行榜的首位,上海紧随其后,并在细分项地铁系统中一举夺魁。在全球各地兴起的无桩共享单车项目有很多起源于中国,例如摩拜单车。杭州是全球共享单车投放量最高的城市,投放量一度达到80万辆。 

  风投规模增长  

  30个技术城市的风投总额从2012年的37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078亿美元。美国城市的风投总额虽然呈增长趋势,但占比则从40%降低到28%。同期,中国技术城市的风投占比从11%上涨至36%,奋起直追,现在中国技术产业的风投规模已赶超美国城市。过去三年,北京技术产业的年均风投额达到340亿美元,超过纽约、旧金山。 

  

  技术企业规模 

  每一个美国技术巨头企业都能在中国找到一个对等的技术企业。美国有脸书、亚马逊、苹果、奈飞、谷歌;中国有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依附移动端的头条、美团、大众点评、滴滴出行。一些中国本土大型技术企业例如百度、滴滴,将总部设在北京,以尽可能接近全国政策决策中心。得益于国内庞大的互联网市场,这些企业成长迅速,更借助支付一体化系统的应用推动国内商务模式的变革。中国业已站在人工智能领域和技术制造业前沿,本土硬件企业也正大力进军国际市场。 

  商务环境 

  在技术城市排行榜上,上海以国际化商务环境和良好的居住环境列居第15位,北京作为中国首都,风投资本的主要目标市场,列居17位。深圳作为相对年轻的技术城市,与香港的连接日益增强(高铁通车后车程仅15分钟),凭借实力成长为创业枢纽,高新技术制造业中心。杭州房地产成本较低,城市规模也较小(950万人口),著名景点西湖亦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都技术产业在技术外包服务业的支撑下,实现显著增长。当地政府努力营造优商、重商、亲商环境,支持商业发展;技术产业投资也在持续升温。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Anthony McQuade)表示:“目前,北京已经成为推动和打造智慧城市最为积极的城市之一。随着城市智能化管理的不断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将覆盖‘衣食住行’多个领域,其开放、共享和智能化的服务特征,将有效促进城市的运行、管理与服务,使居民的工作与生活更加智能和便捷,幸福感得到提升。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也将开启全新的阶段。” 

 

 

(责任编辑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