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 趟出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创新发展之路

2019年08月26日17:40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蒋承志
 

(记者 蒋承志哈尔滨报道8月26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第十一场——鸡西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市举行。发布会上,中共鸡西市委书记张常荣,鸡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尚德龙,围绕“雄鸡劲舞新时代 水墨丹青鸡西城”主题,介绍了鸡西市立足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发展潜力,确定了“突出一条主线,打造两张名片,建设一都五基地”的转型发展战略,使一个传统资源枯竭型城市,正在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

张常荣介绍,所谓“一条主线”就是转型发展“两张名片”就是中国石墨之都、生态旅游名城“一都五基地”就是鸡西市一直谋划发展的产业格局“一都”就是“中国石墨之都”,“五基地”就是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生物医药制造基地、生态旅游度假基地、对俄进出口生产加工基地。

张常荣说,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鸡西市提出了规模升级石墨产业、拓展升级能源产业、延伸升级食品产业、深度升级医药产业、提档升级旅游产业、联动升级外贸产业战略通过组织实施“十百千”计划,形成一批产值十亿级企业、百亿级产业和园区、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转型发展升级版。

据介绍,为了支撑这六个产业升级,鸡西市把转型发展的动能放在项目建设上2013年以来,共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60多个,累计完成投资近400亿元。全市已拥有北汽、汇源、中国宝安、中国黄金等国内外500强企业30余家。

同时,鸡西市坚持把转型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驱动上主要通过发展科技型企业、搭建创新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引进使用人才等四条路径推动创新,让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向更高层次迈进。目前,全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户,建成省级院士工作站、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各类创新平台28家。实施国家和省创新项目108个,转化科技成果300余项。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专家1500多人次,刚性引进各级各类专业人才3000多人,为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另外,他们还坚持把转型发展的保障放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树立“多取消、审一次、备案就是告知”的服务理念,实施好“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服务速度快起来,服务质量高起来,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约的人文环境、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以及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为战略投资者和企业打造最佳的投资沃土。

通过努力,鸡西着力打造出了“中国石墨之都”和“生态旅游名城”两张城市名片。

在打造“中国石墨之都”方面,鸡西提出着力打造的百亿级产业,也是未来支撑鸡西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产业集群正在这里集聚据介绍,全市现在已有石墨企业51户,深加工企业34户,形成密封材料、传导材料、超硬材料、蓄能材料、石墨烯材料等六个产业链,有负极材料、石墨纸等17个深加工产品。园区、实验室、国家级监督检验中心、国标委鳞片石墨分技术委员会等生产要素非常齐全。

张常荣说,鸡西将坚持企业集群化、产业规模化、产品高端化、要素集约化、发展绿色化“五化”发展方向,全力推动石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今年发展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在此基础上,未来三年实施产业倍增计划。

为了打造“生态旅游名城”这张名片,鸡西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来努力实现总书记的“两山”论,让旅游产业成为支撑鸡西转型发展的重要产业、新兴产业。

鸡西通过打造“旅游品牌”“赛事品牌”“龙江东部湿地旅游联盟”等活动,使得旅游发展强劲。2018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127万人次,增长9.4%,实现旅游总收入74.8亿元,增长11.8%;今年上半年也实现较快增长,接待游客612.7万人次,收入增长11.7%,旅游产业成为鸡西成长性最好的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