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约束核聚变能研究专项2019年获国拨经费2.7亿

2019年11月19日08:52来源:科技日报
  11月18日,科技部网站发布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2019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按照分步实施、重点突出原则,2019年拟优先支持11个方向,国拨总经费2.7亿元。

 

  2019年,本专项将以聚变堆未来科学研究为目标,加快国内聚变发展,重点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大规模理论与数值模拟、CFETR(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关键技术预研及聚变堆材料研发等工作,继续推动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据介绍,聚变能源由于资源丰富和近无污染,成为人类社会未来的理想能源,是最有希望彻底解决能源问题的根本出路之一,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础前沿领域。2008年以来,“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重点围绕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关键技术、我国磁约束核聚变能装置和关键技术研发、高水平科学和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等方向持续进行重点部署。

 

  本专项总体目标是:在“十三五”期间,以未来建堆所涉及的国际前沿科学和技术目标为努力方向,加强国内与ITER计划相关的聚变能源技术研究和创新,发展聚变能源开发和应用的关键技术,以参加ITER计划为契机,全面消化吸收关键技术。同时,加大聚变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大力提升我国聚变能发展研究的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并形成一支稳定的高水平聚变研发队伍。(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