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未来发展有哪些趋势?

2022年01月13日18:31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元宇宙“破壁人”:做虚实融合世界的赋能者》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对外发布。白皮书从创作升级、计算升级、智能升级、体验升级、商业升级、治理升级、文明升级七方面阐述了元宇宙发展的新趋势。

  白皮书指出,在元宇宙浪潮之下,将会形成七大产业发展趋势。首先,在内容的生产侧将有三大可见趋势:一是创作升级,二是计算升级,三是智能升级。
  从创作升级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数字内容创作智能化水平将会不断提升。原来只有行业专家才能使用的创作工具,未来每个人都能轻松使用,创作市场将从利基走向大众;
  在计算升级方面,围绕智能(异构)计算(简称 AIDC)的“云 - 边 - 端”协同模式将成为元宇宙计算升级的主要趋势;
  在智能升级方面,元宇宙将是一个复杂巨系统,不仅表现为超高并发的数据体量,由于信息维度的升级,信息复杂度也将呈现指数级上升,远远超出人脑计算极限。如何高效处理高并发且复杂度极高的信息资源,并使得处理的结果能够进一步指导产业、治理和科研的发展需要,快速响应需求变化,将成为元宇宙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在此情况下,一是要不断提升 AI 的“感知”能力,能快速“看懂”、“听懂”海量输入的非结构化数据,从而提升复杂环境下的操作效率,二是要增强 AI 的“认知”能力、拓展知识图谱,在“决策、计划、执行、调整”的全周期上进一步提升自动化水平,从而全面提高复杂巨系统的决策智能。
  而在应用侧则将迎来体验升级、商业升级、治理升级和文明进化四大趋势。
  在体验升级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迭代,五感(视觉、听觉、触觉、味觉、感觉)将被逐一数字化,信息的维度也在逐步增加,使得数字内容不断逼近现实的感官体验,更具有真实沉浸感;
  在商业升级方面,人们的社交、商务、信息获取方式,以及内容生产和消费都将会涌现出全新的创新模式,迎来新一轮“场景革命”;
  在治理升级方面,依托元宇宙技术内涵构建城市治理新范式,将改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底层逻辑,为城市治理注入新活力。通过打通并融合包括 CIM、各大公共服务系统,城市物联感知等多源数据,打造城市数字复刻体,实现全域感知、精准映射、虚实交互和全局洞察;
  在文明升级方面,从技术角度看,元宇宙文明将是人类文明新的发展形态。但需要注意的是,技术的发展也要坚守伦理道德的底线。在新的文明发展阶段,需要提出新的技术伦理,探索技术、个人、社会三者之间的平衡。不仅要做到技术本身的可用、可靠、可知、可控,让人们可以去信任它、使用它;同时还应做到技术的应用能为社会带来进步,为人类发展谋求福祉。(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