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鹏:下一个滴滴可能来自互助保障行业

2016年08月04日14:25来源:中国网

       最近的滴滴可谓风头一时无两,先是国家出台政策将网约车合法化,让包含滴滴在内的诸多网约车平台成为瞩目对象;接着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的信息则直接引爆了大众舆论,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公司逆袭硅谷的又一个典型。

 

  在滴滴的成功下,有一种声音逐渐明朗起来,“社群经济、共享经济的潜力巨大,通过重新定义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方式,拥有颠覆并创造的力量。”

 

  出行领域已然成为验证,Airbnb在短租领域也实践着这个观点,最近发展火热的则是互助保障领域,真的要深究起来其实互助保障这种模式的原型出现的时候,就有了一些“共享经济”的雏形——成员因为一些共同标签形成群体,群体内的大家共同面对风险分摊风险,而这一切比滴滴和Airbnb的出现要早得多。

 

  如今以“水滴互助”为代表的各网络互助保障平台,用“互联网+”赋予互助保障模式新的活力,带来更多真实需求的交互。水滴互助的创始人兼CEO就表示,下一个滴滴可能就来自互助保障行业。

 

  广泛而深刻的社会需求

 

  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中国总人口超过13.6亿,说的极端一点这13.6亿人全部都是互助保障的用户。生老病死是每个人的一生都必须面对的事情,就如衣食住行是基本需求一样,滴滴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便依赖于广泛的社会需求基础。

 

  具体到保障领域,“看病贵看病难”“因病致贫”是被老百姓挂在口头的现实,而现有的社保覆盖范围小,自费药中有90%都不在社保报销范围内,而这些药是重大疾病发生时的救命良方;商业保险行业则保费高昂,多数用户受经济能力的限制,商业重疾险保额在5-10万,同样不足以支付医疗费用。 互助保障模式则使得用户可以较低价格加入平台,当用户患重大疾病时,社群用户间相互帮助、共担风险,提供风险保障,作为社保和商保外个人保障体系的补充,覆盖全面容易负担。

 

  昨天“水滴互助”昨天公布了他们的最新成绩单,自59日平台正式上线以来,短短85天时间,缴费会员数已突破50万,而现在这个数字已经打破55万了。这个亮眼的成绩也证明了民众对保障的强烈需求。

 

  共享经济获得国家认可

 

  李克强总理在2016夏季达沃斯开幕式现场提出:“共享经济人人可参与、人人可受益。”去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就提出要“发展分享经济”,并列入国家战略。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二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特别强调了“共享经济”对我国乃至全世界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表示共享经济将会被作为“国家经济战略”来加以推动。

 

  而网约车的合法化,无疑是国家对共享经济开放态度的实际成果。网约车和互助保障分别满足的是出行和保障的多样化需求,在社会问题领域的创新,都会受到政府和社会的欢迎,改革的共识就会越来越多,阻力也会越来越小。

 

  诚然网络互助保障作为一个新兴事物,目前处于政策监管的空白区,也难免受到一些质疑和非议。但就像网约车从百姓的喜闻乐见到如今国家认可,网络互助保障已经开始被广大用户渐渐接受信任,再加上国家推动共享经济、鼓励创新的决心,相信属于网络互助保障的政策不会太遥远。

 

  而国家的相关政策一旦出台,必将促进网络互助保障产业出现飞跃发展。

 

  “水滴互助”模式及巨大的未来想象空间窗体底端

 

  “水滴互助”的模式并不复杂——用户选择合适自己的互助计划缴纳9元注册费及成为互助会员,一旦互助群体中出现了患病用户,最高可获得30万元的互助金。互助金由会员们共同承担,每次互助事件每个用户账户扣取不超过3元。所有会员均自愿加入和自由退出,用户人数越多,均摊就越少。以“水滴互助”现在的用户数为例,一次互助事件中用户只需承担不到0.6元即可。

 

  为了更好地打消用户疑虑建立用户信任,“水滴互助”做了两个第一:

 

  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将互助金委托给公募基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管理的网络互助保障平台;

 

  全国首家运用区块链技术的网络互助保障平台,凭借区块链“去中心化”、“高度透明”、“集体安全”等特点,可以使用户的公平性得到维护。

 

  互助,满足了人性中对保障和抱团取暖的需求,也帮助克服人性中对未知的恐惧和孤独感——以此为切口,最能打动人心是最高效获取用户的方式。就像在最早期,水滴互助仅仅通过几篇新闻稿,就撬动了1.5万的会员;85天时间就吸引了50万会员的踊跃加入。这要放在O2O时代,得需要烧多少钱才能获得这么多用户?

 

  以互助的名义,聚集起来的这批会员更是无比精准且忠诚——他们一定是对健康极为重视的用户。

 

  高效低价的用户获取+精确忠诚的用户群体,这样的水滴互助,未来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沈鹏多次强调不会从会员的会费中盈利,这9块钱,会全部用于用户,不收取任何手续费。水滴互助可以在这个精准的社群中,提供附加的服务,比如围绕健康产业上下游拓展。沈鹏表示:“无疑,这些附加的产品,必须是对用户有价值的。

 

  没人能准确预测网络互助保障未来的样子,但它一定会像滴滴改变全社会的出行方式一样,改变亿万家庭的保障体系。“让下一个“滴滴”从互助保障行业诞生,意义不仅仅是又产生一个大公司,更重要的是让更好的保障体系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沈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