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智控CEO回应裁员百余人 与资金链无关

2017年01月06日09:18来源:新浪财经

    曾颇受市场关注的无人机企业零度智控,近日来陷入裁员的风波,公司承认2017年元旦前共有134名员工被“离职”。就在上个月,无人机企业亿航也宣布裁员70多人。这引发了市场对无人机市场的质疑。今天,零度智控CEO杨建军5日向新浪财经回应称,此次裁员是公司战略调整不得已而做出的,但的确暴露出企业发展速度与管理能力不匹配;但裁员与公司资金链问题无关,市场关于资金问题的揣测纯属谣言。

  零度智控承认裁员在于管理缺失

  此前,零度智控一直是无人机企业中的明星企业,先是与高通达成合作,又邀请女明星柳岩为消费级无人机Dobby代言;就在不久前的2016年9月,公司宣布获得来自高通创投、民航投资和信达国萃1.5亿人民币的B轮投资。

  但就在零度智控B轮融资后的3个多月后,也就是今年元旦左右,社交媒体突然出现大范围曝料称,零度智控闪电裁员100多人,好多人为此失业。

  对裁员一事,零度智控CEO杨建军今天承认此事是不得已做出的选择,2016年12月30日公司梳理了所有部门,一次到位做出人员调整,实际离职人数134人,但2017年不会再有第二波。

  “在无人机还不火的时候,零度智控只是个50人左右的扁平团队,大家非常自由,”杨建军向新浪财经解释,2016年初,公司决心从工业级无人机向消费级无人机的市场发力,因为发现了无人机的不少应用点,激情澎湃欢呼雀跃想要大展手脚,紧接着招聘了不少员工加入团队,但管理半径超出了公司和他本人的能力范围,公司人员急剧增加后,流程没有优化,反而效率低下。

  “公司的资源是有限的,只要是一个企业,你的资源永远有限,时间、资金、人力资源永远有限,”他承认,因此不得不采取裁员:“这一次的责任,在于我个人作为一个工科男的管理缺失。我们的发展速度有一点超出自己的管理能力,这也是作为一个工科男必须得摔过一跤、踩过一个坑才能从经验中摔打出来的。”

  据了解,目前,对于这部分离职的员工,零度智控承诺给予N+1的补偿,12月份工资也按照足月发放,同时成立了支援小组,来解决这批离职员工的就业等问题。

  CEO称对公司资金问题的揣测纯属谣言

 

  在最近的无人机行业,零度智控的裁员不是个例,就在此前,另一家无人机企业亿航也宣布裁员70余人。这不由让外界质疑,零度智控、亿航的相继裁员,是否意味着无人机行业的泡沫破灭、虚火降温。此前,自称零度智控的离职员工也在网络爆料,猜测公司的资金链存在问题。“明显是没钱了,为什么没钱到不是很清楚,CTO也换了,公司管理上也些问题,离大疆也是越来越远。”

  杨建军对此向新浪财经表示,企业对资金的渴求是永远存在的,但公司此次只是结构的调整,对资金问题的揣测是没有根据的谣言。“我们会通过产品良好的销售情况,去保证我们有造血能力,不断有健康的资金流转。”他说。

  杨建军给出了公司销售级无人机Dobby的销售数据:公司2016年预期销售10万台,截至第三季度已经完成了8万台;12月份单月,Dobby飞行起落数达到104108次起落。 另外,杨建军向新浪财经表示,消费级无人机的利润是明显高于其他产品的,以后随着消费规模的扩大,价格会逐步下降,但目前毛利率一般是40%,再差也会在30%以上。“大家认为无人机行业在消费领域是虚火,有人说无人机行业到底是不是刚需或者是伪需求,在我看来,无人机的真正春天马上就要到来,不能简单地把我们调整人员的事件和无人机行业联系在一起,”杨建军解释道:“我们非常看好无人机行业,而且觉得这个东西一定会成为以前所存在的微单或者卡片机的市场,有可能成为旅游或者家庭必备的一个东西,所以我们认为无人机的好时代2017年会到来。”

  他认为,整个无人机行业目前还是处于早期或者初级的阶段,未来的发展潜力巨大,从行业来讲,最看好安防、物流、农业、航拍等,预测在消费领域,花样也会非常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小型化、便携性、智能化。

  对于近期是否有新的融资计划,杨建军表示,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资金策略,对于零度智控来说,现有的投资人增资就可以满足一些发展需要,融资是有成本的,也不一定非得需要花这个成本去融资,会根据合适的时间去考虑这个事,暂时还没有明确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