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03月08日14:2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史晓芳

日前,“她世界,她力量”智联招聘2017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日前在京举行。智联招聘力邀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佟大为、联合国妇女署国别项目主任汤竹丽、中国知名母婴电商“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乐漾影视创始人甘薇、米果文化创始人兼副董事长马薇薇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精英人士汇聚一堂,与现场数千位观众分享他们的职场历程和人生感悟,共同探讨当下职场女性面临的困境及未来发展之路。现场,智联招聘CEO郭盛发布了《2017女性职场现状调研报告》及《不同性别HR对应聘简历反馈的差异研究》。报告显示,女性自我认知局限是影响职场女性前进的最大障碍;职场性别歧视依然存在;女性在获得认同过程中,来自同性的挑战和压力更明显。活动结尾,现场嘉宾还共同启动了“她世界,她力量”中国职场女性平权计划,号召更多人关注女性平权。

d4bed9d4d2201a28c8c70c.jpg

 

2017中国女性领导力高峰论坛嘉宾合影

 

 

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作为职场的“半边天”,女性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她们不懈努力,凭借智慧、实践、经验,实现自身的价值。活动当天,六位精英榜样,以自己的切身经历和感悟,向在座的听众传递了“女性领导力”的价值和魅力。

 

d4bed9d4d2201a28c8cd0d.jpg

智联招聘CEO-郭盛

 

智联招聘CEO郭盛十分关注女性的职场诉求和发展。郭盛深度解析了《2017职场女性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1%的女性在职场上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同样的感受仅在13%的男性群体中出现。同时,女性职业选择上顾虑重重,渴望有职场导师为自己指点迷津。女性在职业发展上,存在着更保守、更缺乏信心、更容易内归因的问题。郭盛在现场还公布了《不同性别HR对应聘简历反馈的差异研究》,研究显示,女性在获得认同的过程中,来自同性的挑战和压力更明显。郭盛建议,女性应更加勇敢,突破自我认知上的束缚,建立“高跟鞋网络”,相信“高跟鞋也能踩出交响乐”。

 

timg.jpg

著名演员、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佟大为

 

从实力演员到现实中的好男人,佟大为一直都是众人的榜样。作为联合国妇女署亲善大使,他一直是妇女和女童权益的坚定支持者,而且他与其妻子关悦是国内首对支持“HeForShe”的明星夫妻。生活中他也与妻子关悦互相扶持,他表示妻子想做的事情,他都会全力支持。他称,“女人在家的地位越高,证明她在外面的地位没有那么高,因为她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照顾家庭方面而并非是在自己的事业方面,所以谈到女性的地位,指的应该是社会而并非家庭。” 他建议女性地位的提升,需要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建立更加平等的职场环境。同时,他呼吁广大男同胞要充分尊重和支持女性,主动承担家庭责任,让婚姻和家庭成为女性生活中的动力与支持。

 

d4bed9d4d2201a28c8d90f.jpg

联合国妇女署国别项目主任-Julia Broussard

 

作为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区的“当家人”,汤竹丽分析了当今世界女性的地位和发展方向,比较了本土与国外职场女性的特点与异同之处,并给出了提升中国职场女性地位的一些建议。汤竹丽表达了渴望帮助中国女性提升地位的决心和信心,但她认为实现性别平等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坚持不断地同媒体、政府、民间组织和私营企业等各方合作。

 

当今社会中,女性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她们的身影开始频繁出现在各个领域的舞台上。她们不再满足于通过“好妻子”、“好母亲”的角色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是把目光转向职场,享受在工作中获得的乐趣和成就感。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职场女性现状调查报告》,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渴望提升自我,获得个人价值增值以及接受更多的工作挑战。特别是已婚已育的女性,她们在职业规划的选择中表现出了再一次的“拼搏”,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工作上的的回报,她们中成为领导者和管理者的比例也更高。

 

尽管女人们愿意在工作中体现自我价值,但职场女性现状却不是那么乐观。职场女性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是晋升的最大阻碍,在对未来的晋升周期预估时,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存在明显的信心不足,32%的女性表示无法判断自己会在多久之后获得升职,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26%。在晋升阻碍的归因中,更多的女性归因为个人能力和经验不足,高于男性8个百分点。

 

 

此外,家庭的牵绊也是导致女性失去晋升机会的原因之一。据《2017职场女性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女性从21岁到39岁,随着年龄的增长,因为个人能力与经验的不足导致晋升困难的比例从56%降至17%,因为照顾家庭导致职场投入减少失去晋升机会的比例则从3%升至28%。这一现象对已婚并生育子女的女性而言,感受更为强烈。对于已经升职高层管理者的女性来说,面临着同样的困扰。

 

 

来自社会的不公正待遇也尤为明显。当下职场中性别歧视的问题一直存在,在就业和晋升两方面表现尤为突出。《2017职场女性现状调查报告》显示,30到34岁的女性正处于事业发展和组建家庭的黄金时期,而其中25%的女性在就业过程中感受到的性别歧视比较严重或者非常严重,尤其是对已经结婚但尚未生育的女性,对此感受更为强烈。在晋升方面,有25%的女性反映她们在晋升过程中感受到了性别不平等的现象。而且在领导层面性别比例严重失调,72%的被访者表示自己的直属领导为男性,仅有28%受访者的领导为女性。据《不同性别HR对应聘简历反馈的差异研究》显示,女性HR在聘用意向、职位匹配度、简历综合能力等方面更倾向于男性应聘者。这表明从性别角度看,女性在获得认同的过程中,来自同性的挑战和压力更明显。

 

 

此外 ,智联招聘在现场发布了《2017成功女性排行榜》,董明珠、杨澜、赵薇、董卿、范冰冰、刘涛、希拉里、孙俪、金星和邓文迪分别当选了十大成功女性代表。

 

 

当今世界,女性美好的身姿正绽放在各个舞台上,人们对成功女性的标准也在不断的变化。为了让人们更加关注职场女性,聆听到更多女性的声音,在三月全球女性的节日期间,国内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智联招聘邀请到佟大为、甘薇、马薇薇、刘楠、汤竹丽五位来自各个领域的精英榜样,以他们的智慧和阅历,给万千职场女性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人生课。活动结尾,各位演讲嘉宾共同启动了“她世界,她力量”中国职场女性平权计划,后续将持续关注女性职场人薪酬平等、晋升机会平等、哺乳期福利增设等权益。期待社会更多关注中国职场女性现状,通过各界精英领袖的发声,鼓励女性无畏现实束缚,优雅绽放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