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疯子”实名举报市长!但这次可能会反转

2018年02月23日13:00来源:金错刀 作者:山岚

又有知名企业家实名举报!

今年情人节深夜,“太阳王”黄鸣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黄鸣实名举报市委书记》的举报信。

黄鸣在举报信中称,德州市委书记懒政不作为,新官不理旧政,不兑现承诺,无故赖账逃责将皇明拖入严重危情,毫不理睬。

“自去年9月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要求见陈勇书记,他是各种理由推脱,毫无所为。好不容易苦等苦守堵到两会驻地递上一份报告,一句话都说不上,关车门就走人了”,

“就差跪地求他了,我60岁了,为啥还要豁出这张老脸,因为我身后有几千员工,近万经销商,几万家属!还有代表德州代表山东代表中国的世界太阳能第一金字招牌啊!”

不久后,举报信被自行删除,但还是引发了大众和媒体的关注。

因为黄鸣并不是普通人,跟前不久刷屏的毛振华一样,他既是企业家(山东黄明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浸淫政界多年(10年全国人大代表)。

除了他显赫的身份地位,更重要的是在这次举报中,他承担的压力,比毛振华大太多。

后者是投资人,举报亚布力管委会,大不了撤资而已,但皇明集团可是在山东德州土生土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公司,可以说,董事长黄鸣的身家要脉全在这里。

这么大压力下,还敢在网上实名举报,莫不是有天大冤屈,实在是逼不得已?

但这次事情好像没那么简单。

1

砸碎铁饭碗,瞒着父亲下海的

太阳能狂人

首先,他是太阳能狂人!

1958年,黄鸣出生在一个江苏泰兴的普通人家。

由于父亲是知识分子出身,黄鸣一直把“工程师”当作自己的人生梦想,恢复高考后,他考入华东石油学院。

谁都知道那一届的大学生有多值钱,毕业后黄鸣果不其然在石油领域发展的风生水起,13年后就已经成为地矿部德州石油钻井研究所技术装备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虽然发展很好,但他一直觉得很愧疚。在他还没来得及对石油有太多了解时,陈如恒教授在第一堂专业课上告诉所有同学:世界石油只够用50年,中国的时间更短,并且是一个贫油国。

毕业后黄鸣分配到地矿系统工作,之后的十多年里,他就一直在找油。然而油找的越多越快,黄鸣越觉得这个行业会留给子孙更多的欠帐。这让他一直难以忍受。

1995年5月的一天,在连续失眠两夜后,他决定辞去优厚待遇的工作,下海创业,正式进入太阳能行业。

从石油转到太阳能行业,起因是黄鸣偶然看到贝克曼的《太阳能——热转化过程》这本书。这个环保能源解决了他一直以来的愧疚。

反复研读后,他买来旧钢管,开始自己制作太阳能。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在自己搭建的棚子里,过着“三八”的生活,8小时工作,8小时吃饭休息,8小时研究太阳能。

制作好的太阳能,被当作礼物送给亲戚朋友,大家对这个不用电不用油就能加热的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和热情,随后还有人上门求购,谈贷款。

随着摊子越铺越大,他终于忙不过来,犹豫N久后,终于瞒着父亲辞了职,砸了铁饭碗,在全中国99%的人还不知道太阳能时,开办皇明。

没有现成技术,就自己研究,没有配套设备,就自己四处找,就连营销体系,也是这个书生带着员工,一步步跑出来的。

当时的太阳能,就像现在的区块链一样,不被大众了解甚至是误解。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创造了皇明式宣传方式。

创业两年时,黄鸣带着几十名员工,开启“全国太阳能科普车队万里行活动”,大家身着统一服装,带着自己编辑的《太阳能科普报》,以全国路演的方式一个城市一个城市跑。

到处宣传 “为了子孙的蓝天白云,您可以不用皇明,但您应该用太阳能”这句口号。

黄天不负有心人,2000年,皇明太阳能年销量突破5亿,黄鸣又处处宣传太阳能,“太阳王”的称号也不胫而走。

2

四处砸钱,致使企业盈利放缓的

掌舵者

此后,皇明在黄鸣的带领下,进入狂奔阶段,他本人也逐渐对太阳能呈疯魔状态。

从2000年开始,黄鸣致力于绿色节能建筑的探索。没有人跟他合作,他就自己做。

最初,用员工的宿舍楼做试验,结合太阳能研发技术部门,盖了第一批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楼盘。

其后,黄鸣还力图在一线城市试水。2005年,皇明公司在北京拿到一块地,计划做节能建筑。不过,由于规划和设计上的局限,中途没有做完就停止了,卖掉项目逃离了一线城市。

再后来,黄鸣把注意力放到了建设太阳谷中,砸下20亿,在太阳谷中大肆兴建各种他理想中的太阳能建筑。

伴随他这些投资行为是,皇明的发展不断放缓。

公开资料显示:

2007年至2011年三季度,皇明洁能控股的净利润分别1.57亿元、1.97亿元、1.09亿元、7495.84万元和2752.54万元,净利润率分别约为11.6%、12.5%、8%、4.1%和2%。

外界更是质疑他的太阳能技术发展停滞不前,甚至已经是污染能源了,但黄鸣还未停手。

他心里一直念念不忘,法国有埃菲尔铁塔、罗浮宫等一大批标志法国时尚和设计的建筑,引领着美学和潮流。他说,“我一定要搞出一个伟大的建筑,它要能代表中国的未来。”

不过,为了所谓的节能,他修建的微排大厦,却被各种诟病。

首先是室内层高不够,让人颇感压抑。此外,由于酒店和办公区的供暖同时开通,暖气的热量也是捉襟见肘。冬天,有时办公区的人员甚至还要穿上羽绒服保暖。

不少评论认为“这座所谓的微排大厦,更多的只是黄鸣的‘面子工程’,营销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但他还是不听,又搞了个蔚来大厦,继续自己的太阳能梦。

急速发展下,按照黄鸣举报信中的说法,一代明星企业——皇明,已经到了生死存亡之际。

3

结语:

如今黄鸣实名举报市长,有人为其打抱不平,但更多人的人,却在问:

作为一个企业家,行业领袖式的人物,仅仅因为当年政府的要求,就投入几十个亿去做事情,决策是不是太草率?

如果是政府强逼,你是否该举报当年的领导滥用职权,干扰民企正常运营?

知乎高达回复中,更是直指当年黄鸣的投资行为,有为某官员做政绩之嫌。如今某官员倒台,他却跑来在网上倒打一耙。

事实到底是什么,目前尚不清楚,截止发文前,对于黄鸣的举报,德州市已做出了相关回应,称已“介入、沟通”,希望双方能坐下来,好好解决这件事。

在这里,刀哥不想讨论政治因素,只想从企业家本身说一句:

每一个行业都应该有黄鸣这样的“疯子”创业者去搅动风云,改善行业,但作为一个企业掌舵者,如果只有疯魔,没有理智和清醒的头脑,企业肯定活不长。

罗永浩都要把锤子改名了,

你也,成熟点吧!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