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与沉淀让接班的步伐走得更扎实 ——记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王恺

2018年02月27日12:4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高春颀

微信图片_20180227111939.jpg

王恺于1984年出生,老家在乐清市北白象镇,父亲是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环宇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迅行。刚过而立之年的王恺,现任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公司副总经理、乐清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

 

从北京化工大学毕业后他留学英国,在跨国公司打过工,被父亲“喊回家”,又外出创业三年,最终再回到家族企业,为老牌电器企业注入高科技智能理念。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王恺深有感触地说,从外出打拼到回归环宇,脚下的步伐越来越扎实,内心也在一次次磨砺中变得沉静,只有不断地沉淀自我,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远。

自主创业三年  深谙企业经营不易

父亲一直将王恺视为环宇未来的接班人,当年听闻他在外企月薪只有5000元时,觉得应该让他尽早进入角色,于是催促儿子回到温州,在技术、外贸等部门轮岗,熟悉企业运转情况。

 

“虽然人回到温州,但心却不在。”王恺笑了笑说,当时由于没定位好角色,没调整好心态,直到2010年底,他始终在温州与外地之间来来回回,一心想着出去找项目,难以沉心静气。2011年,为了到外面的世界锻炼和丰满自己的羽翼,王恺又一次选择走出去。创业意愿强烈的他,和两个伙伴一起在上海成立自动化公司,开启了为期三年的自主创业生涯。

 

一切从零开始。王恺用两年的时间招贤纳士、搭建团队,遇到合适的人选都亲自上门邀请加盟。初出茅庐的创业新手,从不可能到可能,从接到第一个订单到把握时机在展会上主动出击,凭借过硬的技术与沟通技巧拿下通用汽车生产线改造的大单,王恺与合伙人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使企业逐渐步入正轨。

 

三年创业的磨砺与沉淀,让王恺深切体会了经营企业的艰辛,越来越理解父亲的不易,开始学会了从企业家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也为他最终回归环宇做好了准备。

 

回归家族企业  精准定位再出发

2014年,在父亲的坚持下,王恺重回环宇。这一次回归,王恺是动了真格的。不过,他给自己的定位,并非“环宇的接班人”,而是环宇的职业经理人。说白了,就是不搞特殊,按章办事。”王恺给自己的定位很清晰,从按时上下班打卡这样的小细节做起。2014年至2016年,王恺以总经理助理的身份,参与环宇国内业务、公司内部管理、规划、战略部署,甚至是员工招聘等各项事务,对环宇的脉络开始渐渐熟悉起来。

 

01,就是业绩。在经过近三年的业务熟悉之后,他主动向总经理提出分管国际贸易与信息化领域。在他看来,经过20多年发展的环宇集团,在国内算得上行业佼佼者,但在国际化方面的发展并不理想,需要再添一把火。有外企工作和自主创业的经历,再回归家族企业,王恺自信能够有所突破。

 

接管公司国际贸易业务后,王恺发现,在团队里每个人没有明确的区域分工,所有人负责的都是“全球”,并没有和客户高品质接洽。因此,他把业务员们召集到办公室,指着世界地图,一个一个地分配任务。每年他都会多次亲自拜会重要客户,再把客户的资料交给业务员,交代他们经常联络。

 

他要求业务员“以客户为中心”,深耕自己的海外区域,“在所谓强区,我们就做配套;在所谓弱区,我们就开发产品销售渠道。只要态度诚恳,不停地学习,营销荒漠也能长出绿芽。

 

为了能更好地管理公司业务,他报读了上海交大MBA课程,去年顺利毕业。如今,他负责的业务领域,业绩已经占到了环宇集团年产值的10%左右,比他分管初期翻了一番。

 

企业上市就像一个人  不上市就一直邋遢着

有人常问王恺,为什么当年不直接回环宇接班,而是选择自主创业,甚至在外企上班?

 

“接班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能力强了,工作熟练了,自然水到渠成。”作为家族企业的接班人,王恺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阅历,看起来比同龄人成熟不少,不同角色的体验让他看待问题的角度和解决的方法有了很大改变,深感自己任重道远。

 

面对上市的“风口”,王恺有着自己的理解。“企业就像一个人,上市就要重新梳理,否则就一直邋遢着。”王恺把上市看作企业职业化的必经之路。他认为,企业需要用创出的新产品来引领市场,从某种程度上说,未来“企业”的概念会变得模糊,更多地是成为国家体系里的创新因子。

 

市场对产品的需求,需要企业投入更多的产品研发,研发需要资金支持。而白热化的市场竞争导致企业利润被压缩,就更需要上市来解决资金问题。”因此,这几年环宇一直在酝酿上市的前期工作,王恺也积极协助集团总裁,参与了多个筹备事务。

 

除了帮助父亲、叔叔打理公司业务,王恺还担任乐清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实际上,这两年被王恺视作回归环宇后“打基础”的两年,经常加班到夜里,是平常不过的事。但这并没有耽误他积极履职。“政府也好比是一个企业,GDP就相当于企业的KPI。要管理得好,做出成绩,一点也不容易。”王恺说,人大代表是乐清乡亲选出来的,他必须花时间投入,这样才能对得起乡亲。

 

作为温州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王恺说,他不但要学习和传承父辈的责任和担当精神,做家庭的担当者,做企业的担当者,更要积极响应时代召唤,以国际化的视野去迎接工业4.0时代的到来,用“工匠精神”去打响“温州智造”“中国智造”。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