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理念引领打造中国式投行

2019年01月16日08:3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程子桐

  

     在位于华贸中心30层的落地窗前,记者第一次见到望华资本创始人、总裁戚克栴,考究的打扮和充满热情的问候,体现了一位专业投行从业人士的素养。在深入沟通交流后,记者发现戚克栴不仅经验丰富,逻辑思维清晰,最重要的是他充满积极的正能量,正如他们的公司理念一样——守法,敬业,专业,简单。

  守法敬业中西合璧内外兼修

  一说起山东人,大家就会联想到学霸这个词,戚克栴出生于山东青岛,而他本人也称得上是真正地地道道的山东学霸。戚克栴从小到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高中时代在全国数学联赛中获得山东省二等奖,大学保送天津大学,硕士进入复旦大学,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交流,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了MBA。丰富的学习经历并没有到此为止,缺什么补什么,作为一个中国人,戚克栴特别看重自己对中国的真正了解,所以后来他专门去中央党校攻读了经济学博士。中西合璧的学习经历,让他完完全全成为了大家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或许是由于家庭的熏陶,出生于公务员家庭的他,每一步人生路都经过了深思熟虑,每一步路都走得非常扎实。正如戚克栴所说,他的每一次选择都充满了偶然性,但也具有必然性。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他起初供职于一家纯外资背景的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BCG),由于这个平台需要有一流商学院的学习经历,他便去了哥伦比亚大学读了MBA,这段经历为他去高盛总部工作奠定了基础。

  戚克栴回忆起在高盛纽约的工作经历,充满自豪的同时又充满感激。作为一家老牌投行,高盛对员工的培训是非常严格的,经历过大萧条的西方人对金融非常敏感,他们见证了金融发展带来的繁荣,也遭受了金融泡沫破灭带来的重创,现实的经验教训让他们学会了时时处处守规矩。

  “金融要讲规矩,讲道德,如果不讲规矩不讲道德,是十分危险的。这就如同核导弹和疫苗,如果你不了解基本知识,不了解其危害,肆意地开发、利用,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作为一名在国外核心业务部门受过正统教育的投行专业人士,戚克栴如是说。

  后来,戚克栴选择离开高盛,加入中金公司。这11年他一步步从基层做起,从最初的高级经理,一步步做到投行部董事总经理。期间,他先后为数十家大型蓝筹(如中国石化、中国建筑)、高增长企业(如远东租赁)及金融机构(如国家开发银行、新华保险)等提供专业的投资银行及并购改制等服务,负责的项目曾三次获得“最佳IPO”奖,并保持了迄今为止中国A股市场最大要约收购、全球最大独家主承销IPO等多项项目的记录。如此傲人的成绩背后,有机遇,也蕴藏着挑战,这段经历也让他对国企项目了如指掌。

  主打并购服务 解决疑难杂症

  作为一位精力充沛而又喜欢长期思考的人,戚克栴一直在思考自己的人生终极目标是什么?要为社会留下什么?是否自己作为一个金融“金领”就够了?毫无疑问,所谓财务满足与小资生活无法让这位山东汉子“消停”与满足。经过长期反复的思考,2013年,他毅然决定急流勇退,从中金辞职,自立门户创办了望华资本。经过五年的发展,现在的望华资本已逐步发展成以并购顾问业务为主,包括投资管理业务的综合性精品投行品牌。

  被称为“投行明珠”的并购业务是望华资本的主打服务,相对于其他公司主要参与少数股权投资,望华资本主要做重大股权并购,即企业控制权的转让与收购。经过五年的发展,他们客户粘性很高,并购团队作战能力极强。他们的客户包括:中国建筑、新华保险、中国节能、中信集团、中国化工等大型央企,还包括美年健康、慈铭体检、迪信通等民营龙头企业。并购团队方面,目前主力人员有20个人左右,针对医疗健康、消费零售、工业、能源化工等四个大方向提供专业化并购服务。公司一般有10多个活跃项目同时在进行,团队经验常用常新。

  除此之外,戚克栴挑项目也十分讲究,专挑可行但是又有一定挑战的项目。他说,对于那些人人都能做成的项目,他并没有太多的兴趣,反而是对那些可行,但是又有一些瑕疵的项目,他做得得心应手。给客户解决疑难杂症,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专业服务,持续性地在项目的关键节点做出正确判断,这才是他擅长并且想要去做的事。

  每个项目都有自身的特点,戚克栴喜欢根据项目本身的问题深入思考,找到处理的窍门,估值没有先例就根据客户特点来推算,公司不同业务相差较大,就用不同的方式进行估值然后再加和处理等。并购项目总会时不时冒出很多问题,一次两次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不难,难的是每次都能做出正确判断,戚克栴的富有远见的思考,让他一步步过关斩将,带领项目走向成功。

  望华资本也把视角投向了国外,目前他们已经与欧洲、美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建立起了紧密合作。

  试水私募基金 自有资金练手

  望华资本持有私募证券基金的牌照,打造了望华卓越投资管理公司,首支基金产品自2018年5月30日正式运行,该基金资产净值走势分别超过创业板指数及上证综指,在大盘下跌20-30%的背景下,取得正向的个位数的收益。目前基金规模1亿元左右,主要是自有及关联企业资金。他们借助西方经典的财务模型进行估值分析,重点关注大消费、大医疗健康、文化、生活及互联网科技等行业,进行母校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生所擅长的所谓价值投资。

  据戚克栴介绍,望华卓越前期主要是想要依靠自身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利用自有资金及顾问业务所赚取的收益进行投资,积累经验。望华资本的扁平化管理,也让大家能够集思广益,积极投入到选股策略的研究当中,发挥所长。他说,望华资本的基金项目不仅仅是要获得超额收益,而更重要的,是要获得稳定的回报,争取每年复合年回报稳定在15%-20%之间。从而提供稳定的中高投资回报,做出业绩、做出口碑。

  对于中国经济未来走势,戚克栴充满信心,他说,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有很大空间,只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维护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中国多层次的经济发展水平与多元化的区域经济将确保中国经济自身的互补性、互相促进与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他认为应该按照“错峰”的眼光来看待投资周期,即在人人都看空时加大投资、人人都疯狂时谨慎退出。望华资本仍将专注打造精品投行,服务于符合社会发展潮流、发展前景看好、充满正能量的企业,助力中国经济的腾飞,助力“梅花鹿型”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使优秀龙头企业“如虎添翼”。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