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土科技祝金甫:影视制作信息化有望释放更大行业潜能

2019年02月25日11:45来源:新华社

  “影视作品的生产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从剧本选择、班底选择,到拍摄和发行,每个环节的信息化和大数据应用,正在释放越来越大的能量。”北京小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祝金甫表示。

  祝金甫介绍,致力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影视行业应用的小土科技,推出剧易拍、剧易评、剧易植、影视百晓生等多款APP,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剧本评估、项目选择、广告植入、收视预测、拍摄管理、播出数据分析、信用评级、完片保险等在内的9大系统,“基本上从头到尾覆盖了整个影视产业,构成影视行业全产业链的数据分析闭环。”

  在祝金甫看来,曾经国内影视行业的工业化程度较低,从项目评估、制作团队组建、演员选择、剧组管理到成片发行都缺少标准化体系,加上各环节没有匹配对应的规范化管理流程,使生产中的分工协作、资源合理分配难以实现,更让影视制作长时期停留在投入产出不可控、爆款难复制的低产能阶段。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兴起,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祝金甫说, “大数据是所有人力行为的沉淀和存储,人工智能是建立在大数据之上对所有数据的一种应用,能够反过来再指导人们的生产和行为。”

  小土科技充分利用大数据,在影视制片前期,通过市场数据、艺人表现、广告价值等系统内大量数据的积累和分析,进行市场题材和剧组演员的选择。在影视制片过程中,可智能预算档期和拍摄计划,比传统人工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并可实时显示剧组生产进度,使演职人员通过手机APP就可以查看通告单,获取当天要拍摄的剧本台词、服化道具等信息,也使制片人能远程统筹整个生产过程的调度和把控。在影视播出后期,还会根据播出的数据和市场反应、口碑、票房、点击量等,来综合判断和验证前期预期的准确性。

  此外,小土科技利用人工智能,读取、拆解影视剧本,其语义分析更精准、维度更多,且可排除掉人为感性的主观色彩,大大提高剧本情节分析的效率。

  “在拥有数据分析能力、助力影视流程规范化的基础上,我们还建立了信用体系,在金融机构进入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影视行业过程中提供风险管控。”祝金甫说,影视行业属于轻资产,金融机构难以进行信用评级和授信,而基于各种数据的研判,以及保险公司的介入,可降低银行的风险,并对投资人、出品人的风险管控起到很大作用。

  祝金甫认为,5G时代的到来,将大大提高影视生产制作效率,而小土科技也将对每一个产品进行升级,使更多产业入驻其平台,为剧组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