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途家新CEO杨昌乐:今年至少实现月度净盈利,海外上市“不会太久”

2019年03月01日10:37来源:搜狐
  2月26日,途家集团对外宣布,原COO杨昌乐接任途家新CEO,原CEO罗乐正式卸任,将继续担任途家线下业务斯维登集团CEO及途家董事。

 

  2月28日,途家集团新任CEO杨昌乐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途家集团新办公室接受了媒体采访。

 

  杨昌乐对搜狐财经表示,2019年途家无论是订单量还是订单额均要实现100%的增长,在保持高增长的情况下,净亏损额度定为2018年的1/3,极有可能实现季度净盈利,最少也会做到月度净盈利。

 

  而对于上市问题,杨昌乐称,是否启动上市取决于经济环境、估值、董事会的投资和业务判断等综合因素,但也不会太久。他表示:“从股权结构来说的话,我们可能更多的是去海外”。

 

 

 

  (途家集团新CEO杨昌乐)

 

  途家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途家年交易增长5倍,2018年预订订单量是2017年的3倍,在线房源超过140万套,目前途家最高日间夜量达到了16万。

 

  2018年,一线、新一线城市、旅游目的地仍然是途家业务增速最快的地方,一线城市达到了60%的增长速度。就房型而言,经济型房间占比仍超过50%,但通过对低端房型的淘汰或升级,经济型房间数量同比下降约30%,而其他房型数量均有所增长,舒适型增速最快,约在20%左右。

 

  杨昌乐介绍,过去一年,途家着力解决民宿安全和合法化的问题,孵化了安伴智能硬件公司,目前已经与十几个省市的公安机关达成了深入合作,对公安机关的监控需求达到了和酒店一样的水准。

 

  他认为,通过用技术等手段对民宿行业具体痛点提出解决方案,2019年,途家在行业中的领先优势和门槛将更加牢固,和行业第二名的差距会持续拉大。

 

  对于2019年,途家的目标是无论是订单量还是订单额均要实现100%的增长。

 

  杨昌乐解释称,增速放缓一是因为增长基数变大,二是今年要更多的做一些财务和人力方面的事情。

 

  杨昌乐坦言,途家一直在亏损,但是否追求盈利只是策略性问题。2016年和携程的进一步合作之后,途家获得流量的成本已经降低,在现有市占率下,如果追求利润可以马上盈利,但是目前而言市场扩张更为重要。

 

  他称,2019年,在保持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途家的亏损额度是2018年的1/3,极有可能做到季度净盈利,如果做不到至少也会做到月度净盈利。在毛利组成中,佣金的增速已经由负转正,2016年佣金增速为-1.4%,2017年变为正5%,2018年将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他预计,一线城市需求还未饱和,订单仍将高速增长,但未来途家的供应也会逐渐向二线城市拓展,二线城市订单的增幅和占比会越来越大。

 

  但他也认为,途家“真正有品质的供应商上总体还是不足”,能够让普通用户都非常方便和放心地入住,获得良好的入住体验的房型还不够。

 

  

 

 

  对于外界关心的途家今年是否会上市的问题,杨昌乐称“不排除,我认为也不会太久了”。

 

  他表示:“是不是真正启动这取决于很多因素,是比较复杂的命题。包括我们的当前经济环境,有没有比较好的估值,我们董事会的投资判断,包括对业务的判断,这其实是综合的命题。”

 

  对于是否会像过去的去哪儿一样,跟携程合并的问题,杨昌乐表示:“变化要素太多了,这取决于股东对市场的判断,他们认为怎么能产生最大化收益,整个业务发展是什么样。所以这个确实很难说会怎么样,我只能说可能性都会有。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