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副主席潘刚:让中国企业成为“品质”代名词

2016年08月31日01:16来源:中国新闻网

U322P4T8D7984025F107DT20160825133424.jpg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

 

      “‘品质企业包括有品质的品牌、有品质的产品和有品质的员工三层含义,中国企业应该在全世界成为品质企业的代名词。今天,在全国工商联召开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发布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业界率先提出打造品质企业的观点。

 

      据悉,此次发布会上,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6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和2016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正式揭晓。伊利集团凭借亚洲乳业第一、全球乳业八强的营收入围民营企业500强。潘刚在随后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伊利集团信仰品质、坚持创新和国际化,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经验。

 

      潘刚表示,应对当前全球经济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企业首先要以品质为信条,打造品质企业。他说,品质企业,就是在发展过程中,企业始终把品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它至少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有品质的品牌、有品质的产品和有品质的员工。

 

  潘刚以伊利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期间发起的和千万人活力开动的品牌活动为例表示,品牌要打动人心,需要持续给人们传递积极、健康的品牌理念,这就是有品质的品牌。

 

  要支撑起一个有品质的品牌,需要有品质的产品,潘刚强调,要生产有品质的产品,必须做到精益求精、持之以恒。伊利从2003年起开展的母乳研究,十年磨一剑,从全国采集样本建成了中国第一个母乳研究数据库。根据这个数据库的研究成果,伊利开发了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

 

  潘刚还特别指出,品质的决定因素是人,只有具有好品质的员工,才能生产出好品质的产品,才能支撑起好品质的品牌,才能打造中国的品质企业。同时他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点燃企业发展的新引擎。以国际化视野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是在当前全球化时代下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企业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节点。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望表示,过去中国经济发展主要依靠三个大量投入:一是大量的资本投入、二是大量的资源投入、三是大量的劳动力投入。但现在,这三个大量投入已经难以为继。如今,中国企业正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唯有坚持品质思维、打造品质企业,才能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才能实现制造强国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