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保险陈东升:只要你努力,现实比理想来得更伟大

2017年12月14日10:29来源:搜狐财经

666.jpeg

12月10日,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给创业者带来了一场难忘的私享会。陈东升表示,不是说理想更丰满、现实更骨感,不是这么回事,在中国你们这样努力去做,现实比理想来得更伟大。

 

1.专业化及市场化:竞争的过程一定是专业化,专业化竞争的过程一定是更细分的专业化。此外,市场化也很重要,要做市场的好学生,坚定地走市场化的道路。

2.只要努力,现实比理想来得更伟大:在中国你们这样努力去做,现实比理想来得更伟大。不是说理想更丰满、现实更骨感,不是这么回事,在中国现实比理想更丰满、更伟大,我的故事在这儿。

3.年轻人的追求就是学习:我觉得年轻人的追求就是学习,不学习是不行的。其实你博士、硕士、本科是次要的,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他的学习力,学习力是最根本的。

— 全文 —

专业化及市场化

泰康21年了,今天已经是一个大型的保险金融服务集团了,所以我们一直坚持专业化的道路,其实专业化的道路是工业时代最伟大的成果,因为不断地进行专业的细分再细分。专业的细分其实就是效率的更高、成本的更低、服务的更佳。它是有利于大工业社会、大机器时代细分专业的竞争的。所以竞争的结果一定是专业化,为什么呢?你多元化没有专业化的效率高,没有他们的成本低,没有他们的服务好,所以你就在竞争过程中被淘汰,你就会不断地把不是核心竞争能力的业务卖掉,其实就是这个过程。

竞争的过程一定是专业化,专业化竞争的过程一定是更细分的专业化。当然今天我们讲生态链、讲闭环,是进入一个新时代,又在进行新一轮竞争的环节。我也认为今天的生态链,今天的所谓的闭环,未来还会再被专业化,只不过是你在互联网,因为新的生态里面,又在进行多元的竞争。最终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再会进行一次新的专业化的浪潮,这是我坚定的,因为专业化是一个本质。

我对专业的认识和执著带有某种宗教的味道,我是一个极端的专业主义,同时也是一个极端的专业理想主义。

嘉德走到今天,有我们的专门团队经营,嘉德有团队经营后我就做了董事长,我百分之百的精力就是用了21年做泰康,把泰康做成中国第四大保险金融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退休金投资管理者之一。现在泰康是中国最大的连锁养老集团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康复连锁集团之一,做了很多第一,就是坚持深耕寿险产业链走专业化的道路。专业化的道路我21年总结下来,规避了一个多元化,很多成功的多元企业,包括今天像GE还是一个多元企业,并不是说专业化就是唯一的,但是专业化是普遍的、是主流的。当然,比如说广昌(郭广昌)的复星走多元化也成功了。我讲专业化不是说多元是不对的,但是专业化一定是主流、一定是普遍性。

泰康我认为坚持专业化可以规避多元化的风险,但还有一个走市场化,这很重要。我记得在七八年前,张朝阳一个活动一定要我去,要我作个主旨演讲,我演讲的题目过去大家没有太当回事,今天我说这句话,大家会觉得陈东升这句话是很重要的,我讲演的主题就是“做市场的好学生”。我提出了一个是走专业的道路,第二个是坚定地走市场化的道路。

2004年,泰康做了8年,还是在打基础阶段,那个时候我讲美国火的中国会火的可能性很大,美国是市场经济全球最大经济体,我们基本是向美国学习,这是我说的第一句话。

第二句话是率先创新模仿。大家觉得陈东升最有名的是率先模仿,其实是一个后发理论,是企业的后发理论,国家经济也有后发理论,叫雁行理论,叫出口替代理论。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落后国家怎么向先进国家学习?你是通过出口替代的理论、通过产业转移的理论,去做起来。但是企业呢?其实就是率先模仿,比方说美国有谷歌,我们中国有百度。前20年中国基本上是模仿,比如说每个人有奢侈品,我做了个嘉德,美国有穆迪,毛振华做了个中诚信。你要创新率先模仿,你一定要找个标杆来模仿。

第三句话,我当时有一句话叫用计划经济的余威抢占市场经济的滩头,我们是在体制里熟悉体制,用体制的优势去获得一个市场的行为、市场的牌照,坚定地走市场化的道路。

实际上我走专业道路、市场化道路并不是今天才跟大家分享,我做企业开始就坚持走市场化的道路、专业化的道路,市场化的道路规避了市场的贪腐,规避了政策风险。中国改革开放到明年就40年了,你们年轻人模糊地知道,或者知道一些,我们是参与了改革开放这40年的,前一段时间流行一个微信的段子,我们这一批人老了,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人,上山下乡、恢复高考、参与改革开放的建设,奋斗了40年,现在到60岁、70岁的这一批人,应该讲中国的现代化是这一批人立了汗马功劳的。

我说的意思就是40年中国政治经济就像一个万花筒,是一个超级的连续剧,多少英雄豪杰都没有走到今天,走到今天的企业家真的就是中国这一批企业家的人精。为什么?我刚刚讲市场化是最根本的,因为这是小范围。我绝对不会去弄块地,银行贷个款,绝对不去。就我这25年扎扎实实地做企业,扎扎实实地坚持以专业、以市场、以核心竞争能力、团队、风险、治理结构,坚定地学习、借鉴西方,坚定地走专业和市场的道路。

我在泰康内部讲,泰康走到今天其实就是价值观,就是战略,如果要说是胜利,就是价值观的胜利,是战略的胜利。如果要说成功,就是价值观的成功、战略的成功,如果要说你的核心体验是什么?我就会说是价值观的体验和战略的体验,战略不是一个简单的一句话说清楚的,我想跟大家讲的核心就是专业化、市场化。特别是我刚刚讲的,我也在很多场合讲过,今天中国其实是迟滞了200年实现工业化。

英国的工业化是圈地运动,美国的崛起也是一部超级的沧桑史,美国在早期崛起阶段,在工业化的阶段,那是武装团伙互相对干的。美国纽约所有的法官从最高法官到下面的法官,一条线的。如果看英国的崛起、看美国的崛起,再看中国这50年、40年的崛起,实际上我倒过来讲,中国是最文明、最温和、最有成就的,但是最文明、最温和、最有成就是处在20世纪到21世纪了,你不能简单地对比,我们崛起的过程也付出了代价。所以跑马圈地的时代,或者讲一个混沌的时代过去了,现在进入一个要有秩序的时代,很多人不舒服,有很多别的解读,我觉得今天就是让中国进入秩序的时代,不进入秩序时代这个时代走不动了。

只要努力,现实比理想来得更伟大

实际上对泰康坚持专业化、坚持市场化,还有坚持规范化。我现在一直讲的还有三不,不偷、不抢、不争。保险是社会的钱、老百姓的钱,就这一个道理,你要把老百姓的钱守好,老百姓信任你,你才有真正的价值。

对于泰康,比如说我们跟谁争城池?跟谁去闹竞争、闹别扭,陈东升什么时候说谁好、谁不好,我们都是很温和、很亲和,就是走自己的专业化的道路,走自己的创新道路。

泰康在医养已经很有名气,十年前我们就开始做了,不是说今天火了才做,我们十年前就开始了,十年磨一剑,今天是最大的养老集团之一,最大的康复集团之一。十年前我们做,被大家误解十年,当年我们拿地的时候很多记者,今天我不知道在座的记者有没有,说我们炒地,那个时候我跟大家讲不要去解释,时间会检验,今天还有谁说陈东升在炒地呢?大家知道陈东升真正的是在做养老,是真做养老。

我们燕园已经住了1000个老人,我中午还在燕园,我跟我的员工在吃工作餐,我看我们员工在地下室吃得怎么样,我觉得吃得很好,我跟很多员工交流,黑龙江来的、河北来的、山东来的,都是20几岁的学护理专业的孩子到我这儿来工作,非常开心。我们那块地是买的住宅用地,做养老,去年我旁边拍的地赚了100亿,我们不卖,这100亿是没有价值的,而我今天在出租地块做养老(是有价值的)。我跟大家讲很多东西还是坚信价值观,坚信你对社会、对中产人群,其实泰康说起来很简单,我们就是坚持跟中国中产人群一路同行。一句话,泰康所有的价值观、所有的战略就是为中国的中产人群服务,一路伴随中国中产人群同行,21年就是这个道路。

我一讲就讲不完了,我还是想跟大家说,因为有很多在创业的,想创业的,也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很多人问,说陈东升我要做这么大吗?不可能,像我做这么大不可能,但是我可以教你,也可以做小的,比如说嘉德拍卖,当年我做嘉德拍卖,中国这么大国家、这么大市场,行行出状元。当年谁看得起拍卖,现在没想到王府井一号是嘉德的,中国美术馆对门已经崛起的一个大楼大家看到了,18日我们首场拍卖在那儿。我25年前看到电视里的奢侈品我们羡慕,今天成为现实。在自己楼里自己拍卖。

就是刚才讲的,你把一个拍卖是个很小的产业,嘉德比如说今天我们也有竞争对手,嘉德今年一年高峰的时候100多亿,现在就是50、60亿,泰康今年1700亿,随便一家企业说百亿太多了,嘉德就是50、60个亿的拍卖量,它在这个行业里对中国艺术品的贡献,25年前嘉德第一槌的时候,北京没有真正的现代化的艺术品,现在北京是最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了,25年,这就是中国的现实。所以我还有一句很有名的话,就在中国你们这样努力做,现实比理想来得更伟大。只要你们努力,现实比理想来得更伟大。不是说理想更丰满、现实更骨感,不是这么回事,在中国现实比理想更丰满、更伟大,我的故事在这儿。

我欢迎大家过去,嘉德楼是敞开的,这几天还有展览,几乎每天都有展览,而且这个楼是五星级酒店、拍卖、展览、艺术品仓储、休闲、饮食、咖啡厅、书吧,是一个超级综合的文化点,嘉德这个楼开放了以后,对门的中国美术馆,斜对门的三联书店,嘉德这个楼起来以后将来是北京最活跃的文化中心,看嘉德拍卖,过马路可以看话剧《茶馆》,人艺的《茶馆》,看完之后可以去24小时不打烊的三联书店,这也是我们创造出来的。

年轻人的追求就是学习

问题1:陈总您好,我是个女性创业者,创业12年,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即使在中国最发达的今天,女性要走出家庭实现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您给我们广大女老板有一个什么最好的建议,我们怎么突破自己心理的界限,在商业取得更好的成绩?

陈东升:一句话,你们家庭分好工,你做事业你先生要持家,我们是倒过来,其实我挺愿意持家的。

问题2: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第一个问题,请谈一谈你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是什么?我想学习。第二,影响你人生最重要的一本书是什么?我也热爱学习。

陈东升:影响我一生的一本书,是我高中一年级读了《马克思传》,到今天都会记得很清楚。

至于人生的转折点,是在我30岁的时候,当时,我们就在议论什么能改变中国,答案有三个:科学救国、教育救国、实业救国,我当时在《管理世界》做副总编,在做中国500家企业评选,我写了中国500强跟全球500强的对比,发现一个规律,今天依然是这样,谁拥有世界500强多少,这个国家总体经济的排位就是多少。这就彻底证明了实业救国,所以我就下海了,未来我的墓志铭就是,从评中国500强企业到做世界500强企业,泰康今年不进世界500强,明年、后年,总有一天是要进世界500强的。

问题3:陈总,你目前的状态非常潇洒,请问,影响你这一生的好习惯是什么?

陈东升:学习,我觉得年轻人的追求就是学习,可以讲中国企业家这么大群体里面,我读书是可以去拼冠军的,我就喜欢读书,读了很多很多书,不学习是不行的。其实你博士、硕士、本科是次要的,一个人的成功取决于他的学习力,学习力是最根本的,最近我们公司里面在读《腾讯传》,我让他们跟我分享,也读《乔布斯传》,我们经常读书大家一起分享。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