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如何加速转型升级?郭广昌提出几条建议

2018年01月10日10:45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林淙 黄一帆

Img421818964.jpg   

    “2017年对我们之中的有些人来说并不是那么顺利、总有一些不适的感觉,但大家抱团取暖、坚定前行,寒冬已过,春天就要来临。”在1月6日举行的世界浙商上海论坛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如是说道。

  谈到近十年来中国的变化,郭广昌借用周其仁所言的“水大鱼大”四个字来概括企业与经济社会的关系。“不断增长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就像一场大水;而大水之中必有大鱼,像在我们浙商里,阿里巴巴肯定是最大的一条鱼,甚至他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鱼之一。”

  虽然马云每一年的年底都在说“今年大家活得都不容易,明年会更难”。但在郭广昌看来,做企业的仍需要保持乐观态度,“展望2018年和未来仍有巨大的机会,从大环境上来说,我们正迈向一个新时代”。

  “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府关系,可以说是给我们扫清了‘雾霾’。”对于最高法宣布对张文中、顾雏军等三个案件进行再审一事,郭广昌表示,“‘有恒产者有恒心’,加大对企业家人身权和产权的保护,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最振奋的。只要我们自己洁身自好、清清白白,就可以甩开膀子放心向前走。”

 

  “一个更公平、法治、透明的环境是基础”,在此之上,郭广昌强调,“而对企业来说,商业本身的变革才是最重要的。”

  郭广昌将2017年对商业发展的最大感想总结为 “好东西要造出来,不只是卖出来”。他认为:“前面十年因为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销售业的进步是整个商业发展中最大的。而且,因为销售业的巨大进步,不创造价值的中间环节被消灭,整个商业的效率大大提升。最明显的一个标志就是一件商品的零售价比出厂价的加价率降低了。”

  “消费业的进步,还带来了两个特别直接的结果”,郭广昌表示,“一是因为加价率更低,选择更多,最终的消费者是受益的;二是这样一来,就对同质、低质的制造业产生巨大冲击”。郭广昌认为:“现在的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产品付出溢价。所以未来,在销售业巨大发展之后,好的产品、好的制造、好的产业,仍将稀缺,甚致加更稀缺。这就倒逼制造业要变化、进化,要立志去做更好的产品、做更好的制造。”

  而对于制造业如何加速转型升级,企业如何依靠产品发展为“巨人”,郭广昌也在会上提出了几条建议。“沉下心来”被作为最首要也是最核心的一条,“浙商群体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我发觉,但凡有所建树的,一定是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的人。”

  其次,郭广昌认为无论任何企业都生存在一个由时间和空间交织成的时空维度里,因此企业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拓展维度,从技术、品牌、资金等方面比别人积累更深,在全球化、跨界、C2M端比别人做得更彻底、更极致,以达到“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目的。

  “全球化”是郭广昌在复星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最大体会,“如果你想在中国加快发展,那一定具备全球视野,因为中国现在已经非常全球化;同样,如果你想在全球加大布局,那也一定要深耕中国,因为中国对世界来说已经非常重要。”

  “加大全球化产业布局的力度,要把投资作为产业发展一种手段和方式,在此基础上通过产业的深厚积累进行产业运营和整合,这样释放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在说全球化整合资源的同时,还要特别强调产业运营能力的提升。”而在产业运营能力的提升中,郭广昌又特别突出了科技对运营能力的引领作用,“这是企业发展的最最核心的壁垒。”

  在讲话的最后,郭广昌提及了众多企业家,尤其是第一代浙商所亟待解决的未来企业传承的问题。“不是说你不行了,而是要未雨绸缪,更快地把下一代培养起来,让企业更好地延续下去,这是需要时间的。”

  附1月6日 世界浙商上海论坛郭广昌发言全文:

  尊敬的黄孟复主席、冯飞副省长、王新奎副主席、王志雄副主席,

  尊敬的裘东耀市长、李学忠主任、吕勇厅长、赵福禧书记、徐旭书记等各位领导,

  尊敬的霍力轩总领事、罗德伟总领事等各国驻沪使节,

  尊敬的陈东升董事长、洪崎董事长以及浙商总会、全国各浙江商会的企业家朋友们,

  亲爱的上海浙江商会的兄弟姐妹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请恕我不能一一点名,但我由衷感谢每一位莅临今天上海浙江商会年会的嘉宾们,我在台下仔细学习,每一位的发言都让我受益匪浅,感谢大家!让我们为他们的分享再次鼓掌。

  也要感谢每一位上海浙江商会的兄弟姐妹们。我知道,2017年对我们之中的有些人来说并不是那么顺利、总有一些不适的感觉,但大家抱团取暖、坚定前行,寒冬已过,春天就要来临。也让我们为自己2017年的努力而鼓掌、喝彩。

  最近,我一直在想今天要和大家说点什么。坦白说,2017年对复星和我来说都至关重要,复星的总资产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突破百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业务覆盖了16个主要国家和地区。我们正在加紧通过科技引领、C2M,以家庭为中心,打造一个全球“健康、快乐、富足”的产业生态大格局。所以,今天我就以我对复星的发展,和大家谈谈我对未来的思考。

  这十年,人民币规模总量增长3倍,外汇储备增长1.5倍。

  这十年,电子商务在社会零售总额中的占比增长了13倍,网民数量增长了2.5倍,我们看到现在人人手里都有一台手机,每个人都成为了移动互联网的终端。

  这十年,消费升级从概念变成了现实,中国的中产阶层人数超过了2亿,并且还在快速增长;汽车销售量增长了3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直追美国,国内高铁里程数也增长了183倍;消费升级的另一个具体体现,就是出境游人数的迅猛增长和中国人在全球范围的买买买,相比于十年前,我们每年出境旅游的人数增加了2.7倍,中国人每年买走了全球70%的奢侈品。

  这十年,我们的技术革新越来越快,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等新的技术层出不穷,从实验室到生产应用的时间也越来越短。

  最近周其仁教授讲了一个词,我觉得非常有意思——水大鱼大。

  不断增长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就像一场大水;而大水之中必有大鱼,像在我们浙商里,阿里巴巴肯定是最大的一条鱼,甚至他已经是全世界最大的鱼之一。

  当然没有阿里那么大,但也已经不小的“鱼”也不少,像永刚会长的杉杉、均金会长的均遥、李书福的吉利、伟鼎的万向以及江南春的分众传媒、三通一达快递等等。

  虽然马云每一年的年底都在说“今年大家活得都不容易,明年会更难”。但我觉得,我们做企业的还是要乐观点——因为无论多难,永远都有机会;何况我们的经济还在稳健、快速的发展,机会会更多。

  所以展望2018和未来,我觉得我们仍然有着巨大的机会。

  首先从大环境上来说,我们正在迈入一个新时代。

  弘扬企业家精神,构建“亲”、“清”新型政府关系,可以说是给我们扫清了“雾霾”。

  而我尤其想说的,是最近最高法宣布对张文中、顾雏军等三个案件进行再审。我觉得,“有恒产者有恒心”,加大对企业家人身权和产权的保护,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是最振奋的。只要我们自己洁身自好、清清白白,就可以甩开膀子放心向前走。

  一个更公平、法治、透明的环境是基础,而对企业来说,商业本身的变革才是最重要的。

  那2017年,我对商业发展的一个最大的感想就是——

  好东西要造出来,不只是卖出来!

  大家可以看这张图,从2009年淘宝第一次把“双十一”的概念提出来,到2017年,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已经翻了3200多倍。

  所以我觉得,前面十年因为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销售业的进步是整个商业发展中最大的。而且,因为销售业的巨大进步,不创造价值的中间环节被消灭,整个商业的效率大大提升。最明显的一个标志就是一件商品的零售价比出厂价的加价率降低了。

  在座大多是制造业企业,大家应该都知道,过去一件商品最终售价一般是出厂价的5-10倍。后来,商家在线上电商平台开始降低加价率,到了2-3倍,但线下还是5-10倍。这种情况一开始,还有些人就希望维持这个局面,所以同款线上线下不同价,自己欺骗自己。现在,我觉得大家都想明白了,线上、线下价格统一,价格降低,关键靠产品力来致胜。

  消费业的进步,还带来了两个特别直接的结果:

  一是因为加价率更低,选择更多,最终的消费者是受益的

  二是这样一来,就对同质、低质的制造业产生巨大冲击

  这张背景照片是今天早上在淘宝搜索杯子这类商品的结果,同质的商品有上百件,价格大多在10-30块之间,看了看产品上基本没有什么区别。我就在想,卖这些杯子的人创造价值了吗?生产这些杯子的企业日子还好过吗?我想大家应该能做出个判断.

  我们再看一个例子:

  也是在淘宝上去搜“运动鞋”,找到了两个产品:

  一个是未知品牌的运动鞋,左边这个,卖138块钱

  另一个则是耐克官方商店的运动鞋,右边这个,卖349。

  我想问问大家,如果你自己是一名消费者,你会选哪一个?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应该会选择耐克这个吧。大品牌、有气垫、穿着舒服,虽然贵了200块。

  这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一个很重要的思考——

  现在的消费者,愿意为更好的产品付出溢价。

  所以未来,在销售业巨大发展之后,好的产品、好的制造、好的产业,仍将稀缺,甚致加更稀缺。

  所以这就倒逼我们的制造业要变化、进化,要立志去做更好的产品、做更好的制造。这就是我们制造业未来的光明前景,对此我充满信心。

  其实,2003、2004,我们就一直在提制造业转型、升级,但这十几年因为各种原因走得慢了点。不过,如果你那时候就在致力于去研发更好的产品、实现更完美的制造,那你肯定已经走出来的,已经成为了商业领域的巨人。

  所以我建议,未来在我们上海浙江商会中,我们要特别鼓励那些有产品力、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要特别鼓励那些依靠产品发展起来的小巨人们,比如今年我们创新奖中的钱江机器人(19.160-0.15-0.78%)、天通控股、三思电子和龙旗科技等等。这就是我们广大浙商尤其制造业浙商的榜样。

  那具体怎么去做,才能做好产品、成为巨人?

  我觉得,首要一条,也是最核心的一条——沉下心来。浙商群体已经发展了三十多年,我发觉,但凡有所建树的,一定是坚持做对的事、做难的事、做需要时间积累的事的人。如果你天天很浮躁,天天被各种概念所吸引,定不下心来去做研发、去做创新、去了解客户反馈,那我觉得你基本是没戏的。所以,沉下心来,最最重要。

  第二,我觉得无论任何企业,我们都生存在一个由时间和空间交织成的时空维度里。

  大家知道,一般来说时间和空间维度都是有方向的。但如果你可以回到过去也可以跳到未来,如果你所处的空间可以弯曲也可以扩张,那你的生存空间就比别人更大。

  就像我们现在再看西游记里的故事,上天入地、施法救人,其实都是习以为常的事。如果现在你穿越回唐朝,那你就是神、菩萨,因为你在唐朝人眼里无所不能。

  所以我们企业要做的是什么?就是想尽办法拓展我们的维度、跨越时间和空间,让别人没办法跟你竞争。

  技术、品牌、资金,你能不能比别人积累的更深、储备在更强?

  全球化、跨界、C2M,你能不能比别人做得更彻底、更极致?

  每一个因素的提升,哪怕一点点,都将让你改变现有的时空维度,到达新的层面,从而让别人仰视,无法和你竞争。

  再具体一点,首先——全球化发展。作为一家植根中国、全球化发展的企业,复星现在最大的一个体会就是:

  如果你想在中国加快发展,那一定具备全球视野,因为中国现在已经非常全球化;同样,如果你想在全球加大布局,那也一定要深耕中国,因为中国对世界来说已经非常重要。

  我想有同样体会的企业肯定不只复星一家,在我们浙商中间:

  比如鲁冠球和万向,就是我们浙商当之无愧的全球化先行者。我还专门查了几个数据:1994年,万向在美国设立公司;现已收购数十家美国本地企业,拥有28个工厂,员工5600多;美国每制造两部车就有一部使用万向的零部件。

  再比如吉利的李书福,2007年吉利还没有收购沃尔沃,当时他们就靠价格去竞争,一年的销售目标是30万辆汽车。但在收购沃尔沃后,他也一直在围绕汽车产业在全球整合资源,而且在此基础上设立了专门的研究院。2017年,吉利汽车专利申请和授权量都超万件,一年汽车销售也超100万辆,成为国内最强的自主品牌企业。

  最近,书福同学又加快了全球整合资源的步伐,相信这一定是源于他深深认同全球化发展对吉利的帮助。

  现在有不少人会问中国企业对海外投资的态度是什么?我想结果非常明确,只要是从自身的产业提升的需求出发,交易是真实有效的,做好风险控制的,相信政府一定会鼓励和支持。

  刚刚我们说加大全球化产业布局的力度。要把投资作为产业发展一种手段和方式,在此基础上通过产业的深厚积累进行产业运营和整合,这样释放更大的价值。所以我们在说全球化整合资源的同时,还要特别强调产业运营能力的提升。

  我们看爱莲会长这一路的发展历程,从摩托车轮毂起步,到行业第一后转型进入汽车领域,进而实现铝轮、镁业、涂覆等领域的全球领跑。这一连串的动作的背后,有收购、有自主研发,每一步都是依靠强大的产业运营经验,通过主动产业转型和升级来支撑。这很不容易,急不来,要有大量的投入和耐心。爱莲会长做成了。

  我还知道她一直有一个飞机梦。从收购航校到飞机制造公司,从建设跑道到航空特色小镇,陈爱莲正式通过一步步的产业升级、全产业链的打造,逐步实现着她的飞机梦。

  在产业运营能力的提升中,我想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科技对运营能力的引领作用。这是企业发展的最最核心的壁垒。这里我要自卖自夸一下:

  九年前,复星在硅谷设立了3个医药研发实验室,打造了一个中国-美国联动的24小时研发平台;经过九年的不间断投入,今年我们将有几个全球领先的药品上市销售,成熟后都是每年销售额10亿美金以上的药品。

  与此同时,因为复星在医药领域的全球研发能力,也有越来越多的顶尖药企愿意和我们合作,共同在中国设立研发平台,联合开发、全球销售。

  比如去年年底,我们和全球最领先的Car-T细胞免疫疗法企业Kite Pharma合作的复星凯特项目正式在张江启动。Kite Pharma治疗特定癌症的Car-T产品已经通过了美国FDA认证,复星凯特将尽快实现技术的本土化和产业化。同时,我们还将借助此平台研发针对更多癌症类别的Car-T技术,治愈更多的癌症患者。

  但我们也必须承认,追求技术进步的过程是很痛苦的,因为往往只有投入、没有产业、还会面临失败。但我们说复星要坚持做对的事、难的事、需要长时间积累的事,这就是我们的决心和毅力。在这里,我也与大家共勉。

  今天马校长不在,那我更要谈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对我们未来的影响。

  企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我觉得周成建会长的理解可能是最深的,他和美特斯邦威在过去几年发生的故事,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和思考。

  最早,成建会长是对互联网、电子商务嗤之以鼻的。那时候,他专注于线下门店的扩张,营业收入、利润都很好。但是好景不长,马校长的淘宝给了成建当头一棒,大量的竞争对手通过电商发展起来。

  这时候,我们成建会长也痛下决心,说我也要做电商,而且唯互联网至上。成建会长转型做电商,决心很大、力度很大,但结果却差强人意。钱投入了,客户就来了;钱不投入了,客户就没了——因为没有真正留下客户,把客户转变为自己的核心资产。

  好在我们的成建会长擅长总结和反思,他在2017年说,“我曾经走了一些错路,把互联网当成使命,花了很多钱去买流量,但那些流量是留不住的。如果把互联网作为工具,还是极其有价值的。”现在,美邦要用工匠精神做好一个裁缝,以产品力为根基、以互联网为手段去发展。这与现在最火的一个概念OMO, Online Merge Offline,线上线下融合,走在了一起。但成建会长这是真金白银买来的经验,不是概念,肯定会走得更远。

  所以我觉得,大家一定要坚持核心能力,别人做什么、你也做什么,这是不行的。像我们今天大多是制造业的工作者,我觉得对大家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产品力!产品力!产品力!一定要说三遍,因为这说起来简单,但一定要沉下心来去一点点做。

  大家一定要知道,产品力的好坏,不是你说了好就算,而是一定要客户好说、客户真心喜欢,才是真正的好。所以对我们企业来说,能够直接触达客户、了解客户的需求、痛点和反馈,非常重要。

  在这种思考下,复星提出了“C2M”的模式,就是通过各种2 Link的技术手段,比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直接打通消费者C端和制造者M段。在这种模式下,C端的需求可以直达M端,M端也可以按照C端的个性化需求生产出件件不同的产品;同时,M端的产品、服务可以直接到达C端,中间环节更少、双方都能因此获益。

  在这方面,复星实践了两年多,终于找到了点感觉:

  一方面,我们在用C2M的思路加快旗下各个制造型企业的智慧化生产改造。这不仅是指在车间里流水线的改造,还有对整个供应链的重构。

  另一方面,复星在面向C端的流量入口方面做得更多一些。包括我们投资了宝宝树、亲宝宝这两家国内排名前三的母婴线上社区,包括最近投资的青岛啤酒,也将成为整个复星生态系统的大流量入口。

  但同时,我们现在还在推动两个从复星里生长起来的面向C端的服务平台,一个叫“有叻”,未来购买复星的产品,从“有叻”渠道一定是最优惠、服务最好的;另一个是“ONE Fosun”会员体系,我们通过各种技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复星各个企业的会员系统打通,更好的服务我们的客户。

  我认为,C2M一定是未来所有商业成员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这刚刚起步,复星希望与大家一同来探讨、实践!

  在这里我做一个小结,我觉得:

  只要你有更全球化的实力,你更懂技术、花更多精力在研发上,沉下心来更专注产品力,不断用C2M的手段去直接服务客户,那未来,我们的机会一定巨大。

  坚忍不拔、敢为人先、兴业报国、开放大气、诚信守法、追求卓越,这是新时代的新浙商精神。我们作为上海浙商,更要时不我殆。

  所以最后,我还想再和我们所有上海浙江商会的兄弟姐妹们分享几点我对我们上海浙商的思考。

  首先,上海浙商是浙商,更是上海的企业。

  我们大多是从上海成长起来的,我们感恩于上海这片土地给予我们的机会,我们也希望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全国和上海工商联的领导下,扎根上海,推动更多好的产业、项目在上海开花、结果。

  像复星,我们有在外滩的BFC和复星艺术中心,在张江的医药全球研发中心等等,我们希望能为上海这座全球卓越城市的建设做更多的事。

  第二,上海浙商,因为我们的家在浙江,我们的发展也不能忘记家乡的养育之恩。

  我觉得现在有一个巨大的机会,就是长三角一体化。我们有着上海和浙江双重基因,天然的就会对我们所在的长三角更有感情,所以更应当积极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中。

  我特别高兴这次我们商会提出的助力长三角大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倡议。区域的联动,首先得交通网络的畅达,之后才是人的充分交流。所以我们民营资本参与像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就是为了与政府、铁路管理部门共同合作,提升资源组织的效率,打造一种中国铁路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在这方面,我们最早的尝试,也是国内首个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PPP项目——杭绍台高铁已经正式开工。

  我们希望,未来我们可以用高铁速度,为长三角的共荣发展做更多的事。

  第三,我觉得大家,特别是第一代浙商,也要开始考虑未来企业传承的问题了。不是说你不行了,而是要未雨绸缪,更快地把下一代培养起来,让企业更好地延续下去,这是需要时间的。

  所以我也提议,未来我们商会的颁奖、活动也要让更多浙商的创二代加入进来,让年轻人有更多发挥的机会。这非常重要。

  第四,我也是受2017年特别火的一个话题的启发,就是我们一定不要有“中年人的油腻”。为什么?大家差不多都已步入中年,新陈代谢变慢了。吃多了,肠胃被堵塞,身体就变油腻了;不学习,大脑被堵塞,思想就变油腻了。这肯定是不好的,所以我们每个人都一定得战胜油腻。

  所以,我特别希望我们浙商,包括对我自己的要求在内:

  要养锻练的习惯,工作忙不是借口,抽个10分钟也可以打会太极,不能像马校长一样去演电影,也要常常活络下筋骨。

  要养成阅读的习惯,现在越来越少人读书,但读书的益处太多了,所以还是要多阅读、多学习。

要多向我们的客户、同业特别是年轻人学习。记得马化腾有次说自己最担心的事,就是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想要什么了,因为他的客户基本都是年轻人。但不管你的客户是不是年轻人,不向他们学习,我们就一定会落伍、被淘汰。

  还要培养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对美的追求,这是人类最精华、浓缩的思想表达之一,我们要学习。

  最后一点,我希望未来我们还要多向全国乃至全球的优秀商会、企业家们学习,学会学习、学会交流,我们的生意才能越做越大。

  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下陈东升大哥,他、雷军以及广大楚商一直都很注重与浙商的交流。我想不能只人家积极,我们要比他们更积极地合作。

  以上就是我在2018年来临之际的一点点思考,希望说得还算有道理。

  这几天上海的天气有点冷,所以最后我也再向大家推荐下传说中的“广昌三宝”:太极、冥想和围巾。

  谢谢!祝福大家!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