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苏宁易购郝嘉:既要当梦想家,又要做实干派

2019年03月29日13:2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姜虹
 
  3月28日,在京津冀战略规划发布会上,京津冀苏宁对外披露“三超”计划,北京苏宁易购郝嘉表示:2019年底京津冀地区苏宁各类业态智慧零售门店将达到3000家,物流仓储面积将达到65万方,智慧物流园区将分阶段推进,陆续在天津、通州、石家庄落成。

  回顾2018年,苏宁线下门店总数超过已11000家,苏宁小店、苏宁零售云、苏宁影城更是在京津冀地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发布会现场,当郝嘉公布“三超计划”时,完全看不出丝毫的违和感,苏宁人狼性、高效、直接的特质显露无遗。
  “活在当下,要敢想敢干,既要当梦想家,还要做实干派。答案没有正式揭晓前,什么都是可能的。”郝嘉说道,“2018年我们三次调整开发目标,苏宁小店一年开出500家,这在年初时候是我们自己也想象不到的事。”
  2019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第五年,在顶层设计理念的指导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正深刻改变区域发展的“版图”,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对于早已扎根京津冀大地的苏宁来说,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历史性机遇,如今发布“三超计划”加码京津冀战略布局,对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和区域城市突破均有着重大的意义。
  郝嘉表示,一方面,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带来了新的机遇,顺势而为可以为苏宁打开新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通过智慧零售门店的快速落地,苏宁构建起了一个覆盖面广而且粘性很高的生态圈,极大拓展了苏宁客群广度。

  过去十年,互联网零售在资本追逐和推动下的野蛮增长期已经一去不返,苏宁智慧门店构建的终端互联网场景,既可培育新的市场需求,也是新的流量入口,是任何同行都无法企及的稀缺资源。在苏宁智慧零售的图景中,苏宁小店主攻一二线城市的社区,苏宁拼购瞄准电商的长尾需求,苏宁零售云则面向四到六线城市及县镇市场,将智慧零售能力进行对外输出,实现全国一盘棋打通。
  “它们三者就像是一个毛细血管网,与苏宁的城市核心商业圈的大动脉形成生态,这实际上也是真正的‘大零售’本质,亦是我们2019年核心战略推进的王牌。”郝嘉如是说。“苏宁小店、苏宁拼购、苏宁零售云所组成的‘黄金三角’,将成为智慧零售在京津冀地区高速发展的引擎,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上引发一系列连锁效应,助力消费升级。”
  物流不仅是互联网零售快速发展的基石,而且还是区域经济发展、京津冀协同中最重要的一环,直接关乎着消费者的“幸福感”。围绕智慧零售发展,苏宁以仓储体系为支撑,形成了大件仓、小件仓、冷链仓、前置仓、保税仓、城市配送中心、服务专区、末端配送网点等多层次的配送网络。未来三年,苏宁还将在京津冀地区全面推进智慧物流园区建设升级,形成一张覆盖京津冀地区,并辐射华北片区的智慧物流网络。
  “体验为王的时代,决定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就是服务,谁能更好地‘钻进’用户心里,谁就是最后的胜者。" 郝嘉表示,进一步改善购物体验,线上与线下结合,到店与到家结合,提高运营和配送效率,让消费者爱上苏宁。


  (责任编辑  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