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中国创造,一个体现责任的时代

2016年07月30日11:02来源:中国网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提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20155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作为未来10年引领制造强国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未来30年实现制造强国梦想的纲领性文件,《中国制造2025》全面开启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之路。

 

“现在是创新的时代,智能的时代,也是一个体现责任的时代。”董明珠,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国家“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之一。20159月,她打出了企业的新口号——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为中国造代言。

 

141946848358891400.jpg

 

62岁,紫衫罗裙,神采不减,董明珠款步而来,相对而坐,浅笑却气场十足。即便她是媒体上的常客,即便她开通了自媒体,即便她的照片成了格力手机的开机图,对她,你依然只是隔雾看花,熟悉又陌生。但有一点无可置疑,那就是她身上那股勇往直前的劲头。

 

“我们走的是一条自主研发的道路,一定要以自己掌握技术来发展企业。而不是简单地追求一个效益、规模,或者一个数字。”

 

2015年,空调市场整体萧条,格力财报显示,全年营业总收入977.5亿元,下滑近30%。与上一年相比,骤降422亿元,回落到2012年的水平,业界一片唱衰声。而这声音的背后是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内三期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对此,历经风浪的董明珠清醒而自信。“大家认为格力下滑,但我并不认为。经济起伏是很正常的。如果我们把这个起伏看得很重,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一种不自信。”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如今正步入新的发展周期——经济增速放缓,逐渐回落到中高速“常态增长”区间——而这正是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标志。习近平强调:“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在很多媒体报道中,董明珠成了以男性为主导的商业世界里的一个异数。但人生的高度和思想的深度显然不应该以性别为衡量准则。董明珠并非生而为企业家,但却具备一个企业家天生的坚韧和执着。

 

2003年,有人要用9个亿和年薪8000万跟董明珠买格力,董明珠没有答应,她当时告诉对方:“今天你是世界500强,未必明天我不是世界500强。”2015年董明珠心愿达成,格力电器以市值216亿美元综合排名第385位,排名家用电器类全球第一位。

 

她和雷军定下10亿赌约,她痛斥竞争对手为“小偷”,她说中国不能有太多马云,但董明珠越多越好……爱憎分明的个性,不留情面的批判,特立独行的作风,常常让董明珠陷入公共舆论的漩涡,尤其是开通了她个人自媒体以后。

 

“我觉得不要去争论它,不要跟它去做什么解释,做自己该做的事。”董明珠这一年做了很多事,发布格力手机2代、收购新能源汽车……在空调之外,格力有了更多元的发展空间。

 

“这个行业的天花板,完全是取决于你掌控技术的延续性和它的协同性。”如今的董明珠不仅是“营销女王”,还成为一个“科技控”。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中国是个大国,它对世界有一种责任,要用大国精神去服务全球,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访谈中,董明珠好几次都提到了科技创新。“制造强国的标准就是自己能创造新的技术。”

 

作为“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之一,董明珠认为,当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应把握三个方面:一、要快速崛起,二、要稳扎稳打,三、一定要走自主创新道路。“要客观地看到,我们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我们这位置是不是符合大国的要求。不符合,我们就要奋起,就要去拼搏。”

 

543b2e18419e0_middle.jpg

 

董明珠拼搏分两个方面:不遗余力地技术开发和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

 

在“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之前,格力的口号是“掌握核心科技”。在科研投入上,董明珠自诩从未手软过,“要多少给多少,不封顶。”仅2015年,研发投入超50亿元。据介绍,格力目前拥有全球最大的空调研发中心,设有7个研究院,8000多科研人员,累计申请专利2万多项,其中发明专利7391项。目前在格力平均每天诞生17项专利。

 

“我们不能在这场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讲到,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

 

而互联网,已经成为这个不可或缺的“先机”之一。

 

2016628日,李克强在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指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是不可分割的,要推动中国制造升级,必须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而要使中国制造向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必须依靠互联网,依靠云计算,依靠大数据。

 

开通自媒体、涉足手机生产和新能源、布局智能装备,董明珠对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利用是有规划和逻辑的:

 

“我办自媒体,是因为我感受到当下这个时代,中国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我们应该发出声音。”

 

“大数据时代,我们利用互联网这个工具,融入到我们制造领域,融入到我们生活当中去。”

 

“目前来讲,我们收购的新能源汽车具有先进性的意义。”

 

但董明珠认为,要让中国工业真正崛起,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后援支撑它,就是我们的装备业。

 

“是快是慢,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格力在智能装备方面的布局已经沉淀了三四年,目前几乎覆盖了整个智能装备领域,包括机器制造、数动机床、工业自动化、检测自动化、物流自动化等。董明珠希望,以后格力的智能装备,不仅为格力服务,为中国服务,还能走向世界。

 

“互联网的时代,就是一个变革的时代,互联网的时代,就是一个创新的时代,同时互联网的时代,是一个真正挑战自我的时代,你必须去改变自己,你才能去改变这个世界。”

 

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也许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战略方向已经明确,创新的动能已然启动。习近平强调,一定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培养和吸引人才,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