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任乐视网总经理 贾跃亭还能“蒙眼狂奔”多久?

2017年05月26日11:1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涛

IMG_0529.JPG 

 

521日下午,乐视网发布公告,贾跃亭申请辞去乐视网总经理职务,专任董事长一职,梁军任公司总经理。在下午的媒体发布会上,贾跃亭说这是乐视生态管理架构的提升,乐视网终于有了专门的CEO。此外,原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辞职,由张巍担任。

这是自今年1月,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携150亿元巨资入股乐视后,后者第一次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人员更迭,但变化之大仍令外界意外。

谈到乐视的时候,很多人会用“蒙眼狂奔”这个词来形容。按照贾跃亭自己的说法,乐视去年十一月以来爆发的危机,确实是和跑得太快有关系,但他不承认自己是“蒙眼”的,他依然坚持,乐视的方向没有问题。

 

孙氏路径取代贾跃亭?

 

就在乐视突然宣布贾跃亭卸任上市公司乐视网总经理职务的第二天,与乐视密切关联的另一个人——融创中国掌门人孙宏斌在上海现身。虽然他是出席在香港上市的融创中国的股东大会,但依然摆脱不开有关乐视的话题。对于外界的种种猜测和传言,孙宏斌明确表示自己无意取代贾跃亭,不谋求对乐视的控制权。

孙宏斌在公开场合说,“我们对于乐视的投资逻辑没有改变,也看好贾跃亭的战略眼光和厚道为人。”

孙宏斌也没有回避网上流传的自己与贾跃亭争夺乐视控制权的敏感话题,他澄清道,“有人说我要取代贾跃亭。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为什么要取代他?我取代不了,他们的团队在行业里面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事实上,在前一天乐视宣布贾跃亭卸任的新闻发布会上,融创中国方面的代表刘淑青也主动辟谣了外界有关贾跃亭与孙宏斌“争夺乐视控制权”的传闻,“孙宏斌本身一直在表达自己对乐视的看好,包括看好乐视的管理团队,看好贾总本人。”刘淑青称绝对不存在控制权之争。

而对于乐视,孙宏斌称,“乐视上市公司是老贾的半条命,也是我的半条命,我必须管。”他表示,自己首先要治理公司结构,而这是当初他投资给乐视150亿元的时候就说好的,而并不是投资以后提的条件,“这是没有任何歧义的事儿,都写在合同里的,我们做的事情没有超过合同里面半点范围。”据悉,当初双方约定将为上市公司乐视网设立一个专职的CEOCFO,并成立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的体系要封闭,这是我必须管的,老贾也认可的,对他好,对上市公司好,对所有人都好,这是我们要做的事,其他的他们做什么,我再怎样也不可能比老贾、比梁军明白。”

对于贾跃亭卸任总经理职务,孙宏斌表示,“老贾还是公司的核心,现在有一个CEO能够管理公司日常,执行董事会定的战略也能够互相讨论,这是个挺好的事情,也是乐视网上市体系走向成熟的标志。第一次投资的时候我就说过,第一个就要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同时,孙宏斌也坦言当下乐视面临的最难的问题就是被挤兑,“任何公司面对这个都活不下去的!”

尽管孙宏斌始终极力维护贾跃亭在乐视的权威,但事实上,近几个月来乐视的发展方向确实是在沿着孙宏斌勾画的路径。

 

下一个王石?

 

如今,贾跃亭已经卸任乐视网总经理一职,这位个性鲜明、蒙眼狂奔的创始人接下来的命运惹人关切。

与王石不同的是,贾跃亭目前依然拥有乐视网控股权,依然是乐视网第一大股东。根据乐视网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贾跃亭持有乐视网25.6%股份,天津嘉睿汇鑫(融创中国控股子公司)持有8.56%的股权。从股权比例上,贾跃亭依然是第一大股东。

问题在于,贾跃亭辞任总经理之后,孙宏斌效应将发挥多大?在这场曾经被诗化为“同袍偕行、乐创未来”的合作中,其实孙宏斌一直步步为营,占尽主动。

不过,此次管理层大地震,同时牵出了贾跃亭多年来的资本运作史。乐视上市七年融资逾90亿元,分红1.75亿,大股东贾跃亭减持套现竟逾100亿,令人咂舌。

乐视2004年成立,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不算本次预披的高送转方案,乐视网上市7年以来,一共分红6次,累计分红金额为1.75亿元。乐视能壮大到今天,融资功不可没。自成立以来,通过IPO、定向增发和发债,乐视融到了91亿元。

但乐视不断壮大的背后,却是其创始人贾跃亭陆续减持套现。据统计,2014-2015年间贾跃芳和贾跃亭姐弟俩减持套现约139.84亿元。

从公司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贾跃亭一共有过三次大规模减持。第一次为201561-3日,减持金额约25亿元,减持后贾跃亭持股比例为42.30%,贾跃亭承诺将全部套现金额无息借给上市公司,用于乐视日常经营。第二次为20151030日,贾跃亭协议转让1亿股乐视股票给鑫根基金,减持金额为32亿元,减持后持股比例为37.43%。第三次为2017116日,贾跃亭转让1.7亿股给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减持金额为60.41亿元,减持后的持股比例为26.45%,本次转让目的是为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公司股权结构。

两年的时间,贾跃亭持股比例由近45%降到26.45%。两年内减持的乐视股票至少价值117亿元。除了减持之外,贾跃亭的股票还有一大部分用在了股权质押上,自2013年起,贾跃亭已经做了超过38笔股权质押,累计获得的总金额超过311亿元。

乐视网是中国A股最早上市的视频公司,一路发展成为创业板权重股,但去年却曝出了疑似资金链断裂的“经济危机”。陷入危机后,乐视股价一路下跌,最低触及30元,至今还处于停盘当中。贾跃亭作为乐视控股股东,持有乐视股票占总股本的比例一度超过四成,如今却剩三成不到。

 

“后贾跃亭”时代的乐视

 

贾跃亭作为创始人无疑是乐视的灵魂人物,而融创中国参与之后的乐视网无疑会从蒙眼狂奔走向规范化治理。

资本与创始人的关系,本应获得更加良性的发展。没有创始人精神的乐视网,也未必是孙宏斌所希望的。

早在融创入股乐视的发布会上,贾跃亭便说孙宏斌不仅是乐视的二股东,更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梦想合伙人”。

但孙宏斌是不是这么想却谁也不知道。

孙宏斌投资的时候,说这不是战略投资,只是拿出了一些对于融创来说并不算多的钱,只是生意而已。但如今的孙宏斌和融创,俨然成了乐视的第二中央,孙宏斌说乐视体育不该留,花那么多钱买版权太傻了,于是乐视体育版权到期都没有续约,公司里负责裁人的HR也都已经离职了;孙宏斌说贾跃亭负责造车就好了,于是贾跃亭不再担任乐视网管理职务,表示以后乐视只有上市体系和造车两个部分;孙宏斌放出消息说梁军要担任乐视网CEO,于是在几个月后,乐视补办了梁军正式上任的公告和发布会。

150亿的价格,成为与地产几乎没什么关系的乐视公司二股东,孙宏斌的这笔生意未必合算。但倘若用这150亿,换来一个包含视频网站、电视、影业的完备的娱乐王国的控制权,那么这实在太划算了——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已经花了238亿。

等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之后,孙宏斌的股份可能达到三分之一,这已经威胁到了贾跃亭大股东的地位,已经有资格要求高管跟自己战队了。

所以,已经公开表态站队的梁军,成了乐视网CEO

梁军2012年加入乐视,担任乐视致新总裁,一直以来都是贾跃亭左膀右臂,生产的乐视超级电视也是乐视所谓生态的重要部分。但五月开始,梁军已经不避讳自己和贾跃亭的分歧。他说,乐视致新的团队非常稳定,缺钱的是乐视的非上市公司业务。他也曾公开表态,乐视网是乐视网,贾跃亭是贾跃亭。

日前,梁军还宣布,518号起,乐视电视在全渠道的销售职能回归乐视致新。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切割正在加快,贾跃亭再也没法随意动用卖电视赚来的钱。

发布会上,贾跃亭说梁军是乐视生态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人。但梁军在加入乐视之前,梁军已经在联想干了17年,而孙宏斌的发家,也正是从联想开始。

不可否认贾跃亭是个有些疯狂的梦想家,他身边也聚拢了一批有理想的人,想借着乐视提供的资源和从股市上赚来的钱,把各自的领域发展好。倘若一切一帆风顺,自然天下太平,但倘若贾跃亭不但拿不出钱,反而自己需要倒贴钱给贾跃亭,让他还欠款,让他造车,这显然容易引起不满。先前,他们还要继续依赖贾跃亭和乐视网,但如今,他们依然需要乐视网,但有了孙宏斌,他们不再需要贾跃亭。

贾跃亭在沟通会上说,自己要去专心造车了。乐视的汽车,曾被认为是拖累整个乐视体系的肿瘤,因为它不断从乐视其他版块里吸收养料,永不餍足。如今,孙宏斌手起刀落,乐视上市体系已经不会再给乐视汽车任何帮助了,贾跃亭只能自己去说服投资人拿钱。

现在乐视汽车正在大规模招聘,贾跃亭说A轮融资也马上启动。

乐视网还在停盘,对于股民和投资人来说,贾跃亭退出、梁军上位、孙宏斌逐渐获得乐视网控制权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而贾跃亭的麻烦还没结束。

除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之外,其他业务通过诸如乐视网上市已经不太可能。但其中一些业务背着对赌协议——比如最近风波不断的乐视体育,眼下这种情况,对赌失败概率激增。

等待贾跃亭的,将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朱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