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仁国应邀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与中外政商领袖对话 :“茅台努力成为金砖合作的建设者”

2017年09月05日08:3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金石

888.jpg

 

93日,由中国贸促会牵头主办的2017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厦门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巴西总统特梅尔、南非总统祖马等多国领导人将出席论坛,发表演讲或者参与议题讨论。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参与金砖国家工商业界领袖对话。主办方希望,在这里听到中国制造业,特别是茅台这样的知名传统品牌,对金砖国家的合作的期待与见解。

 

据悉,本届论坛参会总人数1200与会大部分企业都是世界知名企业和金砖国家的支柱企业,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79与会工商界代表共来自25个国家,涉及领域众多。

 

据介绍,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其宗旨是促进金砖国家工商界对话磋商、深化经贸合作、表达新兴国家工商界声音。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这一主题,本届论坛设置了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四个议题。

 

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应邀参与贸易与投资的讨论。这一话题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主持。与袁仁国对话的嘉宾包括: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主席谢尔盖.卡特林、巴西食品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佩德罗.法利亚、印度塔塔钢铁公司执行总裁、印度工业联合会领导力与人力资源委员会主席纳伦德、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董事长王玉普以及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

 

作为全球市值第一的烈酒企业,茅台的声音和观点备受金砖国家工商业界的关注。

 

金砖的机遇与空间

 

“茅台是中国高端酿酒生产企业,也是全球酒类企业中,市值第一,品牌价值第一的企业,而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也都有自己的酒类知名品牌,仅仅就酒业这一产品品类来看,金砖五国就可以在高端酒制造、大数据、贸易网络、电商渠道等方面开展多层次的合作。”袁仁国从企业的定位、环境与方向做了系统分析,“如果推广到整个制造业,由于五国都是高成长性的市场,发展很快,市场潜力巨大,发展空间巨大。”

 

袁仁国认为,空间与机遇的基础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一是市场正在快速扩容。金砖国家的人口总数,占了全球总人口的40%,国土幅员辽阔、市场禀赋优越。五国在多边贸易上的深度合作,会给全球企业,特别是五国的企业,提供一个更加巨大的成长空间。

 

二是市场正在深度转型。金砖国家创新能力强,年轻人口充沛,自然资源丰富,正处于从欠发达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转型的关口,也可以说正处于市场与消费升级的关口。

 

三是贸易环境更为包容。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建立一起更为包容性的全球化体系,金砖国家多边贸易体系的建设,需要全球市场化的包容与支持,而这反过来又让全球化市场体系建设更为多元、丰富。当然,多砖国家多边贸易体系的建设,需要更为严谨的制度化设计与保障,市场的包容性与制度建设的严谨性是不矛盾的。

 

“金砖”合作与传统制造业

 

“作为全球烈酒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茅台的成长百分之百受益于全球经济的开放与贸易的进步。”袁仁国开宗明义,说了一组数据:今天,茅台酒已进入 26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销售商分布于五大洲和全球重要免税口岸。2016年,茅台酒及系列酒出口1700吨,同比增长40%

 

“近年来,茅台围绕一带一路,包括金砖五国在内,开展大型海外品牌推广活动。今年,我们将走进非洲,在金砖五国之一的南非开展品牌推介。”袁仁国指出,金砖五国,是世界上最有成长潜力的新兴市场。五国间建立多边贸易合作体系,削减贸易壁垒,对于包括茅台在内的域内企业是极大的利好。过去几年来,茅台陆续在海外市场设点,在增大我们产品的出口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增加投资、增加进口采购、增加当地的就业与税收。每年,我们在全球的贸易额都达到了数亿美元规模,将来,这个数字要占到集团总体销售收入的百分之十。

 

袁仁国引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个观点,只要我们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携手建设更紧密的金砖伙伴关系,就一定会迎来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10年。

 

 

“新的“金色十年”,一定是建立起贸易互利和相互开放市场的基础上的,以酒业为例,中国是全球的白酒生产大国,同时也是酒类产品的进口大国,金砖五国在酒类层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可以成为重点推进的合作领域。”袁仁国强调,封闭的世界不能带来进步。今后,我们会更加注重品牌的全球化,文化的全球化,销售网络的全球化,努力成为金砖合作的建设者,为促进经济增长做出更多贡献。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