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要更加聚焦擅长的业务

2019年05月16日10:19来源:澎湃新闻

  5月16日,网易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

  一季度网易净收入为183.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29.5%,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3.8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17%。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26%。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丁磊表示,“本季度,我们对重要的业务板块进行了一些结构性优化。得益于网易团队的高效执行,这些优化措施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使得我们第一季度的利润增长显著。我们今后也将继续致力于提高效率,增加主要业务板块的投资回报,为我们的股东及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丁磊称,“我们对自己很擅长的业务更加聚焦,包括游戏,包括音乐和电商领域,我们也不是说不投资,而是先把内功练好。有道的网上教育方面,我们会比较大胆,这个是比较大的赛道,我也会把我们认为不是特别好的赛道砍了,像(网易)漫画出售(给B站)了,我觉得我们并不擅长。公司处于懂得自己擅长什么,未来赛道是什么,做这个方面的投资(的阶段)。”

  游戏业务的增长仍是网易营收和利润增加的重要驱动。

  财报显示,网易一季度,游戏业务的净收入为118.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35.3%,收入额为近两年最高。

  此前,受到游戏版号暂停发放等因素影响,网易移动游戏板块收入在2018年第三季度有所回落,不过在第四季度重拾环比增长。

  网易游戏板块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不少游戏在海外的成绩不错,《荒野行动》于3月和5月登顶日本iOS畅销榜,《第五人格》于4月首次跻身日本iOS畅销榜前五。根据移动市场数据供应商App Annie的报告显示,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iOS & Google Play)上,网易连续3个月排名前三,在2019年4月排名第四。

  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丁磊表示,“海外游戏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尤其在日本,对我们来说,还是要不停探索和尝试。目前我们在海外也发行了《量子特攻》等自己开发的游戏,但是海外用户的游戏,尤其在手游上不是一个主流,海外游戏从终端角度来说,手游不是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具有潜力的市场,对于网易来说必须花点时间去尝试游戏在海外的探索,但海外肯定是我们重要的目标之一。”

  截至2019年3月31日,网易提供运营的游戏超过百款。 随着国产游戏和进口审批和版号核发恢复,网易方面表示,接下来将推出《堡垒前线:破坏与创造 》《Sky光·遇》《遇见逆水寒》《梦幻西游3D》《轩辕剑龙舞云山》和《海岛纪元》等多款游戏。

  电商板块(网易考拉和网易严选)一季度的净营收为47.89亿元,同比增长28.3%,在2018年第四季度,电商板块的净营收为66.79亿元,这意味着在2019年一季度出现了环比下滑。

  不过,一季度网易电商板块毛利率为10%,毛利率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上升。网易电商在今年开始布局线下,1月份首家网易考拉线下店在杭州开业,并计划2019全年全国新增15家线下店。数据分析机构艾媒咨询5月发布的《2019Q1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网易考拉以27.5%的市场份额排名首位。

  网易电商板块收入

  财报显示,环比下滑最显著的板块,是广告服务收入。这一部分主要由网易新闻等组成,在一季度录得收入4.38亿元,同比增长5.1%,环比下滑42.3%。

  在创新业务和其他方面(主要包含网易云课堂、云音乐等)收入达到12.78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云音乐的注册用户超过6亿。

  值得一提的是,就音乐版权成本问题,在电话会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丁磊介绍,“音乐(市场),(有)公司为了控制市场,每年的版权的租赁成本抬得非常高,对中国在线音乐发展产生了负面作用,国家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反垄断立案调查,我希望中国音乐是良性有序发展,而不是一些企业以高价垄断囤积版权。相信在未来,音乐的版权成本应该是有利于任何一家想在(这一领域)从事业务的企业。”

  对于网易在教育领域的发展,丁磊表示,“我们会比较大胆,这个是比较大的赛道。”丁磊称,相较于好未来、新东方这类传统巨头,网易在教育行业的优势体现在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以及获客成本较低。

原题:网易一季度净收入183.56亿,丁磊称要更聚焦擅长的业务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