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担当起新时代崇高使命

2019年10月21日17:50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马晓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是市场经济中的“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源泉,是企业家发现机会、创造价值的精神力量,是当代中国和人类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精神动力。

  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企业家群体、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作用的高度重视。那么什么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这是摆在我们每个企业家面前的问题,这里我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以及商会工作经验与大家作简单交流。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把优秀企业家精神概括为:“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精神。”中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向全国企业家发出倡议中是这样概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报国初心;要筑牢法治思维,秉承守法诚信;要追求卓越品质,勇于创新拼搏;要勇担社会责任,致力富国强民;要加强自身修养,塑造良好形象。”

 

那么如何弘扬企业家精神呢?我认为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实现:

 

一、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珍重历史传承,发扬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优良传统。

  政治问题在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作为一个优秀民营企业家,提高政治站位,永远跟党走,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第一要务。我们的前辈们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形成了“听跟走”的政治觉悟,改革开放后,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尤其是各级工商联执委、常委企业家们,面对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要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立场上坚定,态度上鲜明。

  作为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会长,除了自身将政治责任牢记于心外,还要带领全行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图书出版行业关系到意识形态,这方面尤其突出。

  作为非中共党员的会长,全力支持、推动商会企业在全行业非公党建工作,既是继承和发扬“听跟走”优良传统的时代要求,又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中央提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等要求。由于民营出版企业碎片化现状以及出资人的个人认识不到位等因素,给民营出版行业党建工作客观上造成了相当大的难度。但我们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政治任务、政治站位的高度,无论是自己的企业还是会员企业,党组织活动都是有声有色,真正成为企业出资人全面接触党的政策信息的通道,与党和政府联系的桥梁,提升企业员工素质和凝聚力的战斗堡垒。近期我们积极组织各省书业商会以团体会员方式入会,进一步扩大商会中党组织的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

 

二、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推动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完成时代赋予企业家的崇高使命

  企业家的首要任务是把企业做好,发展是民营企业的必然选择,也是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根本途径。民营企业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发展壮大,为创造社会财富、提供就业岗位、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专注实体经济发展。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根本所在。当前,重视实体经济已成全球大势。我国虽然已是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工业大而不强,在核心技术、基础材料、产品附加值、产品质量、能源消耗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民营企业发展就必须落实在坚守实业的具体行动上。只有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才能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搞实业不可能一下就有暴利,但只要在创新中坚守,在转型中发展,就一定有广阔前景。各位要自觉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整体发展大局之中,把自己的奋斗与民族复兴、国家强盛结合起来,树立实业报国理想,克服浮躁之心,保持定力、坚守实业,并持续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二)强化自主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民营企业发展出路在于顺应经济发展大势,践行新发展理念,提高企业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近年来,大批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进入新领域新业态、实施产业梯度转移、跨区域重组整合等多元化创新方式,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但不容忽视的是,大多数民营企业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即使是一些效益很好、规模很大、品牌很响的企业,在关键技术、核心装备上也受制于人。所以我们要坚持创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三)推进企业共同发展。民营企业发展要参与国家战略,企业发展空间才能更广阔。工商联的商会组织,工商联执委、常委企业,不同于一般的组织和企业,大家在其位谋其政。不仅要把会长、执委自己企业做好,还要推进行业企业共同发展。今年根据中宣部、教育部的要求,国家对全国20多万个中小学图书馆以及50多万个幼儿园图书角不适宜图书将进行清理,我们通过与教育部门协商,动员部分民营企业参与,组建一个上接500家国有出版社,下连3000多个国有图书发行企业,向20多万所中小学图书馆配送图书的大型平台,让数百家民营书企都参与其中,达到了民营与国有共同发展的目标。

 

三、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创新企业文化,践行核心价值,展现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崭新形象。

  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一大批成功的民营企业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其共同特点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而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从未来发展来看,无论是促进高质量发展,还是企业“走出去”,民营企业都应该更加注重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

  (一)优秀企业文化是向社会贡献的精神财富。民营企业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先行者、实践者、推动者,以产业报国的信念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弘扬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民营企业文化中还闪耀着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自尊自爱的自立精神,敢于逆流而上、承担风险、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契约精神,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光彩精神等等,这些精神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又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相契合,对中国社会发展进步产生了重要影响,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二)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可以提高企业、企业员工的素质。当前民营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转型升级压力大,企业治理能力有待增强。此时强调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现实中,凡是具备市场竞争优势的企业,无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越是在企业成长爬坡的阶段,先进的企业文化就越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培育企业精神,是民营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途径。企业文化的鲜明特质,是极强的渗透性和持久性,既作用于企业职工,也在企业家大力倡导和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反过来深刻影响其自身的思想理念和道德水准,推动包括企业家在内全体职工的健康成长。

  (三)优秀企业文化要以诚信作为基石,企业内部讲求诚信,成员之间真诚相待,能够形成强烈的凝聚力,企业对外诚实守信,恪守承诺,就会形成巨大的吸引力,企业家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用道德的高线严格要求自己,把诚信文化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以品质、诚信、责任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以创新作为动力。企业要想勇立潮头不被淘汰,必须紧扣创新发展,为企业创新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认真分析企业面临的客观形势与发展趋势,要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鼓励员工敢想、敢说、敢为,解开思想的束缚,大胆作为,营造适合创新的工作环境。

  以和谐作为导向。民营企业家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尊重知识、尊重劳动、尊重人才,调动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打造员工和企业的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解决广大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

  以制度作为保障。无形的思想和文化只有用制度固化下来,通过制度的强制性,使其在执行中不断强化,才能最终变成员工自己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从而转化成自觉履行符合企业理念的行为。要把企业文化建设与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结合起来,用先进的企业文化促使传统家族式管理观念的转变,破解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的制度瓶颈,提高企业决策水平和管理效能。

  (四)企业家要不断提高素养,展现自身良好的形象。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出了殷切期望,“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我们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都受到社会的关心、关注。生活上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向社会展示民营企业家的良好形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不论财富积累发生多大变化,都要谦虚低调做人,脚踏实地干事,杜绝炫富比阔行为。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把亲属引导好、把子女教育好,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以家风家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代呼唤企业家精神。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企业家作用和企业家精神更显得弥足珍贵。企业家应勇担使命、主动作为,敢为人先,砥砺奋进,以创新、坚守、兼济天下的精神,肩膀上多一点压力,心态上少一点包袱,主动谋事创业。企业家要把办好企业、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当作自己的毕生事业,全力以赴投身改革,集中精力埋头实干,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懈努力。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执委、全联书业商会会长、北京紫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