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友山在商会改革和发展研讨会上强调:要更好发挥商会在统战和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2019年05月09日11:2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月26日,商会改革和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出席会议。与会同志就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如何完善商会职能作用、提升商会的自身建设水平,更好发挥商会在党的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开展热烈讨论。

  “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统一是商会的基本特征,是工商联直属商会的最大特色和优势。”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会长、修正药业集团董事长修涞贵分享办会体会时说,医药业商会通过组织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完善领导班子的建设,发挥职能作用,带领会员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变挑战为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会长、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说,按照全国工商联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战略部署,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始终拥护党的领导,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努力促进完善政府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体系,营造有利于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力成认为,从中非商会的角度看,商会组织要从提升服务职能、加强行业自律、及时做好维权工作来完善职能作用,借助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打造国际一流商会,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丁荣余认为,全省各级商会组织在工商联的指导下,在推动社会公共事务治理和地方经济发展中显示出强劲活力,涌现出如体现“雁阵效应”的武进区湖塘镇商会,体现“会员之家”的南京赛虹桥商会,体现“党建引领”的南京金华商会等一批优秀商会组织。上海浙江商会秘书长吴仲春说,时代赋予商会发展良机,在社会变革的浪潮中,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更需要商会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利用自身优势,推动民营经济守正创新、砥砺前行。

  会上,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深圳市服装行业协会负责人也作了交流发言。

  樊友山就上述发言进了点评。他表示,商会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要坚守理想信念教育,团结引导服务会员企业发展;要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人才配置。把这些结合在一起形成商会运行机制,让会员企业有获得感,让商会有凝聚力。

  樊友山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商会得以蓬勃发展有三个必然性。一是商会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随着党的方针政策指引,大量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起来,很多国有企业也都转换机制,进入市场竞争,随着市场主体增加,政府部门负责宏观政策的制定,具体微观领域要靠商会组织来协调。二是商会的发展也是适应新时代统战工作需要的必然。随着市场主体不断增加,要把它们有序组织起来,团结在党的周围。三是商会的发展也是广大民营企业寻求更好发展的必然。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依靠中间大量商会组织,从而起到企业和政府间的沟通和连接作用,让政府的声音可以更好地传递到企业,让企业诉求可以更好地传递到政府,使市场经济运行更有序,使企业发展找到正确的方向。

  中央统战部经济局、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研讨班全体学员,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部分地方商会负责同志参会。